牛市疯狂背后是“疯”险

曹中铭 原创 | 2006-12-28 12:1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每日经济新闻》沸点特稿

    沪指上涨92点,3.93%的涨幅,而工行则迈上5元大关以5.21元的涨停价收盘!昨天的股市无疑是牛市行情中最亮丽的一天。而随着股指的疯狂上涨,市场所累积的风险也在日益加大。
 
  近期一个较有趣的现象是,新华社提醒市场注意风险与基金的大肆推升大盘来了场“PK秀”。新华社的两篇文章均指出,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牛市中也存在股价调整的风险。文章提醒投资者应保持理性,购买股票时要“慎之又慎”,因为需要“自担风险”。但新华社的文章并没有对基金的操作产生任何影响,基金不仅大力拉抬工行、中行等权重股,更是将“红旗”插到了2400点以上的历史高位。
 
  基金如此强劲不是没有原因的。一是自今年下半年特别是十月份以来,基金发行受热捧,大量银行储蓄资金纷纷购买基金,与此同时也有为数不少的股民变身为基民,基金手中“弹药”充足;二是明年即将推出股指期货。由于股指期货存在套利保值功能,使得基金做多有恃无恐。
 
  “只要1年,工行股价可以翻3倍!”10月底,当工行挂牌上市时,有基金经理放出这样的豪言。事实是,11月份新发的基金,几乎都将工行做为标准配置。有了如此雄厚的资金作后盾,工行开始强势上涨。
 
  尽管市场上都认可这是一轮大牛市,但投资者并不应该忽视风险的存在。无论是成熟市场也好,还是新兴市场也好,即使是牛市也有歇歇脚进行“空中加油”的时候。否则,这样的牛市其根基是不牢固的。纵观中国股市历史上的几次牛市,在股指攀升过程中,投资者享受牛市的盛宴,但牛市过后,我们看到的却是“哀鸿遍野”。
 
  股谚云:行情在绝望中产生,在彷徨中发展,在快乐中死亡。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十年前,沪深股市投机盛行,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犹如当头棒喝,泡沫牛市的脚步戛然而止,两地大盘也盛极而衰。
 
  当绝大多数投资者在亢奋中忘记风险为何物时,市场风险也就悄悄地来临了。事实上,“PK秀”本质上是理性投资与市场疯狂之间的一场PK。不管目前市场会疯狂到何种程度,终有回归理性的一天,当股价泡沫被吹得越来越大时,最终无法逃脱破灭的命运。
 
  因此,笔者同样认为牛市中绝不能将风险视同儿戏,须知牛市疯狂背后是风险。否则,最终吃亏的还是投资者自己。

    本文链接  http://www.nbd.com.cn/_NewShow.aspx?D_ID=56625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