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一份清醒

曹中铭 原创 | 2006-12-30 08:28 | 收藏 | 投票

    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对于目前处于大牛市周期的A股市场同样如此。近阶段两地大盘走势强劲,个股全面开花,市场交投活跃,投资者人气高涨,但在这狂热的氛围中更需要保持一份清醒。

    熊市会出现牛股,牛市也会出现个股走熊,特别是在价值投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的情形下。前期市场上“二八现象”愈演愈烈,许多个股走势疲软,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大有人在,以往那种普涨普跌的局面已不再重现,这也是在提醒投资者,即使是在大牛市中,个股仍然存在风险。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其实,在历次牛市中,总有投资者并没有享受到牛市的“盛宴”。相反,有的亏损,有的还惨遭套牢之苦。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是由于没有跟上市场的热点,另一方面也与投资者的不理性有关,结果许多投资者被套牢在牛转熊的前夜。

    此次因股改导致的价值重估以及人民币升值引发的牛市行情,目前横跨了一年多的时间,但股指却没有像样的调整。实事求是地说,某些上市公司的估值早就背离了其价值,无论是与成熟市场相比也好,还是与国内同类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相比都是如此,但牛市的赚钱效应却往往容易使投资者忘记了市场的风险。

    近期股指加速上行,千九、二千、二千一等整数关口被一跃而过,伴随而来的是市场风险的聚集。但市场上竟然有人高呼4000点的口号,实在是被赚钱效应冲昏了头脑。事实上,在这个充满风险的市场中,不是比谁的钱赚得多,而是看谁能活得更长久,因为只有笑到最后的投资者才能笑得最好。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