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虚假繁荣背后的泡沫危机

贺广鹏 原创 | 2007-10-23 19:41 | 收藏 | 投票
  一连几天的跌宕起伏已经让股民心里产生无限预警。看似繁荣的股市背后其实还是存在很多危机的。中国股市的风险既有自身的特有风险,还受全球资本泡沫可能同步破裂的威胁。但是,更大的风险其实藏在后面。

  首先,由于对“大小非”减持的政策限制,中国股市的流通盘并未因为股改而扩大多少,相比于美国股市乃至临近的港股,我们的流通市值依旧是“迷你盘”。这样的股本结构以及指数计数方法不仅带来筹码供给不足的事实,也同样虚化了股指,直接的后果便是“繁荣是虚假的”,除了方便企业融资,就是给投资者吃迷魂药。

  其次,大家知道,如今,不仅美国股市、香港股市股指高企,正在剧烈震荡,连俄罗斯股市、印度股市等等也都牛气逼人,“繁荣”一片,但结果是,震荡不已,动辄暴涨暴跌。因此,A股市场不仅会因为自己被高估而面临价值回归,而且还极可能与周边市场产生“情绪共振”。试想,一旦发生这类情况,A股的风险又怎能不被成倍放大呢?

  总之,从盘面看,机构都在争相“卖票”,股市大戏要“掉价”是肯定的了,尽管价值是跌出来的,尽管后市可能还会有所反复,但从中期看,投资者“金盆洗手”或“见好就收”的策略不能变,股指期货推出前坚决做空的策略不能变。而且,不论是股票还是基金,最好都奉行这一策略,因为熊市一来,机构比散户还跑得坚决。
个人简介
宽宏大量会使你的精神达到新的境界 美国教育者威廉?菲尔说:“真正的快乐,不是依附外在的事物上。池塘是由内向外满溢的,你的快乐也是由内在思想和情感中泉涌而出的。
每日关注 更多
贺广鹏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