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师的“骗术”算高明的吗?

龚益聪 原创 | 2007-10-29 07:39 | 收藏 | 投票
  当今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大事之一,就是那与资本有直接关系的股市建设了。我们也可以这样说,中国股市已引来了世界各国投资者的眼球。所以,中国股市因此也成了人们争相逐利的场所。

  在中国人的眼球里,在中国人的谈论中,一位名叫罗杰斯的国际投资大师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人了,他就在近一、二年中,对中国股市曾频频发出惊人之语。

  你看昨天新浪网上的一篇报道,罗杰斯说:“目前中国的泡沫正在孕育,这是一个潜在的泡沫,“一个健康市场要有起伏,一直都上去肯定是不健康的,有一天肯定会崩溃。如果中国的股市不断上涨,比方说股指达到了9000点,我就得卖股票了,因为这样的市场上得太快、太高,泡沫就已经成型了。”他认为人民币仍然是全球最好的资产,中国股市泡沫只是在“孕育”中,而“中国以外的股市都太贵了”。

  此前,当中国股市的沪A股指还在2000多点的时候,罗杰斯就说中国股市已有严重的泡沫了,为正在中国股市里发生的一场前所未有的“泡沫论”、“股灾论”添油加醋了一把,导致泡沫论之争在管理层掀起的那场5.30惨案声中悲壮地死去。

  此后的中国股市,在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却又一路高歌猛进,沪A股指一举突破6100点。在此其间,这位国际投资大师也没有停止过其言论的发表,他说,如果中国股票在今年内继续上涨一倍的话,我肯定会卖,因为那百分之百是泡沫。”他还说中国股市有80年的牛市。

  其实,中国股市大涨后有没有涨到罗杰斯说的那个“一倍”我们是不大清楚的,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罗杰斯的股票买入价是多少啊。至于他现在又说要涨到9000点,我们就更加糊涂了,因为罗杰斯所选的什么原材料产业,旅游业及农业类、基础设施、发电、航空业等行业股票,难道都没有涨吗?然而,生活在中国的人们都知道,以上这几类股票,近期的涨幅都是很大的,又何止涨了“一倍”呢?人们也会问?罗杰斯为什么不卖呢?为何要涨到9000点才想卖呢?那么如果真的到了9000点,罗杰斯的股票又何止涨了“一倍”呢?可见其矛盾的说法是值得中国人去寻味的。

  与罗杰斯不同的是,别的投资者却更加明目张胆地说中国股市有严重的泡沫。比如“股神”巴菲特,他就全部减持了中石油H股,他的理由是油价不断上涨,泡沫即将到来。而实际上呢,其真正的原因是否真是因为“泡沫”而减持的呢?这个谁也不清楚。当然,人们也可以怀疑他们这一做法是否也存在着“阴谋”的,也就是说,他是否想以“股神”的惊人之来举引起人们的心里恐慌,从而达到其炒底的目呢?这也是很难说的一个奇招啊。

  因为在5.30之前,外资曾用“集体唱空中国股市”的办法,比如在媒体公开抛出“3个月内中国股市跌破3000点”的论调等。同时,又以撤出部分资金的实际行动的配合,来引起管理层的重视,想让中国股市回到政策市的老路上去,以达到其抄底的目的。可见,其用心是何其的隐藏,又何其的歹毒啊。

  不过,无论是罗杰斯还是巴菲特,或者是别的国外投资者,其低劣的骗术可能会蒙蔽一些管理者,但再也骗不倒已经觉醒了的中国广大股民的。因为中国有中国的实情,中国人有中国人的思维,中国股市中国人炒,国外投资者又如何能全部领悟其中的“奥妙”呢?

  最后,笔者想忠告这些自以为聪明的投资大师们,不要再放一些自相矛盾的言论来忽悠中国人了,现在有谁还会相信你们的言论的呢?如此这样难道不是在自讨没趣吗?不也只是增添一些笑料吗?

  龚玉环

  2007年10月29日
个人简介
龚玉环,实名龚益聪.是从部队转业的军官。平时爱好文学,喜欢写作.,最喜欢写些评论。希望自己能通过博客这个平台为国家的发展出点力。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