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大势分析

肖乐义 原创 | 2007-10-31 10:48 | 收藏 | 投票
  消息面:

  1、一年期央票利率连续两周上升

  尽管中石油巨额申购资金今日就将解冻,但昨日债券市场却由于当日1年期央票利率的再度上行而再度谨慎。央行当日发行的2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价被确定为96.52元,对应收益率3.6055%,该利率较上期大幅上涨15个基点,而值得注意的是一年期央票利率上周刚刚微升了1.07个点,昨日一年期央票利率的再度上行不得不让许多机构再度对加息产生极大忧虑。一些市场人士表示,一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持续上行,可能意味着年内第六次加息已经越来越近,现券市场近两日的反弹或难持续。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特别表示,央票利率的连续上行,更多的是在为年内央行继续收紧流动性做铺垫。

  简评:从央票利率趋势看,近期央票发行利率与市场利率仍有较大脱节,预计年内央行总体将优先考虑数量紧缩目标,因此未来可能适度加快提升央票发行利率以保证央票正常发行,以及继续加大准备金率等替代手段的运用。

  2、经济堪忧美联储再次降息在即

  在9月18日美联储降息50基点后,本月美国经济数据依然没有好转,特别是房地产继续下滑、就业情况不佳、工业生产下降,表明美国经济未来将进一步放缓。同时,通货膨胀数据符合美联储的目标,通胀压力不大。为避免经济走向衰退,美联储需要减息。最近一周,美联储加大了货币投放量的行动表明,在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可能将把联邦基准利率再次下调。

  最近一周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联邦资金利率期货最新走势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在31日降息的概率达到100%,而降息25基点的概率也有86%。说明在经济数据不佳的压力下,市场一致预期美联储降息。

  3、香港证监会提示市场风险

  香港证监会30日以《慧博士》专栏形式,提示投资者市场风险,说在最近如过山车般大幅上涨的股市行情中,要谨记原则,防止羊群心态。

  在过去两个月,香港恒生指数已急升55%,创出过去30年来的新高,增长比1997年及2000年还要急速。然而,只要仔细观察数据,就会发现市场在这段时期经历了多次大幅的上落,市场震幅已达六年高位,是继美国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震幅。

  简评:投资香港市场需承受全球各地的经济活动所带来的风险。在评估风险时,必须将这点一并考虑。其中一个例子是美国近期的次级按揭问题。这问题已引起广泛关注到对消费所产生的影响及美国可能出现经济放缓。我在昨天的新闻解读中也提示过,港股由盘升到近两个月的加速狂飚,很可能会在11月形成阶段性的头部,进行调整。这也会对国内股市造成影响。

  4、三季度机构持仓意愿高位分化社保QFII开始淡出

  对上市公司3季度季报的统计显示,机构队伍对于A股投资的意愿鲜明地划分为两个阵营。以绝对收益为主要投资目标的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开始持续减仓。而包括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在内的市场主流机构,则延续其以往的增仓步伐。其中证券投资基金更是一枝独秀,管理资金和持有股票总量的增长速度大幅超过同期市场指数。

  简评:统计显示,证券公司持有的A股公司家数和市值出现了近几年罕有的季度回升。截至9月30日,券商及其管理的理财产品共在217家上市公司的十大重仓股中现身,相比上一季度增长了8家。

  市场分析:

  先看权威人士观点:

  1、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周日表示,所有资产类别的风险程度均异常高,因此近期金融市场的动荡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在8月9日爆发的金融危机,是迟早要到来的事件,”格林斯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会议的会外讲话中表示,“全球所有资产类别的信用息差均到了显然无法持续的水准。因此势必会发生些事情了。”

  “就算美国次优抵押贷款证券没有引发这场危机,最终其他部门或者是市场还是会爆发危机的,”格林斯潘称。

  2、格林斯潘表示,中国的股市正处于非理性膨胀状态,但提醒投机的泡沫往往是在大家不经意的时候就会爆破。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也对中国股市过快的涨势发出了警告。

  另外,格林斯潘指出,油价上升损害全球经济增长,惟油价即使升抵100美元亦不一定是坏事,因为有助美国人减少对石油的倚赖,如长远减少使用耗油量大的汽车等。他续指,美国的房屋库存减少速度缓慢,楼价将持续寻底,市场对次级信贷证券的需求,亦随着信贷危机持续而下降,并难以迅速回复正常。

  今日股市重回6000点,全国山河一片红,说明市场仍处于强势。今天早盘量能也得到了有效放大,难道真要这些解冻资金回来,市场才会有资金,才会放量吗?一个真正强势的市场,不会这么缺资金的。只是很多资金不愿意进来。这些上周抛股去申购的资金,这次回来后,恐怕多数还是追权重指标股,为基金减仓并抬高市场成本创造了机会。

  今天的大幅震荡恐怕是难免的,因为高开太多,下面量能不济,还需补量。但后市纵有反复,再次向上试探6200点这个压力的意愿却不会改变。但在这里,究竟会发生什么,是向下,还是向上突破,我们很难一下子判断。我只是说,港股快要调整了,油价也不可能无限制上涨。国内股市好的坏的因素都存在,两种可能都有,不要过多依赖预测,而应由市场自己选择。11月份是个第敏感时间,我们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不管怎么样,个股行情是存在的。北辰实业与宁波海运,这两天都有一定涨幅。象600821津劝业,三季度筹码大幅集中,十月份无量下跌,应该有些机会。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