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监管也要与时俱进

曹中铭 原创 | 2007-11-18 11:25 | 收藏 | 投票

    中国证券市场从来就不乏奇迹的产生。

    股改之前沪深股市的总市值为3万多亿,而今年两市总市值最高时超过了30余万亿,增长近9倍,除了包括中行、工行、建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大型蓝筹股的贡献之外,整个市场股价的大幅上涨功不可没,可见中国证券市场创造奇迹的能力非同一般。中国石油在H股上市时,每股发行价格仅仅只有1.27港元,但一回到A股市场随即实现“咸鱼翻身”,A股发行价格高达16.70元(人民币),上演类似一幕的还有中国神华、建行等。

    伴随着牛市向纵深发展,市场中的一些另类“奇迹”逐渐被投资者挖掘出来。前不久,“史上最牛散户”刘芳浮出水面,其操作手法往往是提前布局有重组题材的股票,通过复牌后的股价暴涨实现出货。刘芳最著名的一战当属介入*ST鑫泰。*ST鑫泰的资料显示,2006年底,刘芳并未出现在其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今年一季度,刘芳因持有*ST鑫泰流通股312.24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自今年3月6日开始,*ST鑫泰因讨论重大事项停牌;7月9日,*ST鑫泰公布拟以3.18元/股向新恒基定向增发80亿股A股并复牌,自该日起,*ST鑫泰连续38个交易日封于涨停。股价也从停牌前的3.96元一气呵成涨至26.58元的高位,而“刘芳”可以说从中赚得盆满钵满。其实,这仅仅只是刘芳的经典战例之一罢了。有意思的是,央视在寻访“史上最牛散户”刘芳时,找到的却是司机“刘芳”和位于菜市场储藏室的办公地点。

    而就在日前,市场上又曝出专门主攻军工品种的“最牛散户”,他们分别是唐建纯、唐建平。据媒体报道,此两人分别现身于中卫国脉、长春一东、北方天鸟等含军工题材的股票中。其中,唐建纯、唐建平在中卫国脉和长春一东等个股至少赚足了一倍以上的利润后溜之大吉,目前还持有北方天鸟及另外一只军工股。北方天鸟虽然停牌,但该股今年三季度的走势可谓强悍。

    显然,作为司机的“刘芳”以及另两个“最牛散户”唐建纯、唐建平在介入个股的时机中非常的“准确到位”。但问题是,这些“最牛散户”为什么会如此的“精准”,莫非他们真的个个都是传说中的“股神”?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刘芳能早于市场一个月在十余家上市公司中提前布局,并且股价随后纷纷出现大涨,唐建纯、唐建平所买军工股个个都如此“牛”劲十足,他们如果不是提前获得了相关信息或中间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笔者以为其它的任何解释都无法让市场释怀。股谚云,股市无专家。“最牛散户”个个居然都成了“专家”,确实有点匪夷所思。

    “最牛散户事件”出现后,让笔者感到遗憾的是监管层竟然没有作出任何的反映。与之相比,今年上半年“带头大哥”王秀杰亦曾经名噪一时。王秀杰自己通过博客等手段大获其利,却把诸多中小投资者推向了深渊,但王秀杰最终去了他应该去的地方。王秀杰如此结局,一方面在于监管层及早地介入调查,另一方面也是其不择手段敛财所种下的恶果。那么,对于市场上“最牛散户”的出现,作为监管层来讲,同样不应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这不仅是对自身职责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市场的不负责任。

    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一直为市场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所诟病,中小投资者在深受其害的同时,某些利益集团或利益群体却在大肆获取非法利益,如果不对类似现象进行严厉打击,A股市场又何谈“三公”原则?监管层口口声声说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又从何谈起?架构稳定运行的A股市场岂不是成了一句空话?

    笔者以为,既然“最牛散户事件”已经发生,监管层就应该及时地介入,不管最终查获的结果如何,都必须给市场一个交代。作为监管层,不能只要求上市公司保持透明度,事实上,在其监管过程中,不仅要做到与时俱进,监管的“透明度”亦是必不可少。否则,今后市场中的“张芳”、“李芳”、“王芳”等会多着呢!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