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是个问题?

彭晓旭 原创 | 2007-11-19 15:12 | 收藏 | 投票
   

新股是个问题?

这段时间新股成为焦点。原因一是一级市场火暴,大量资金囤积一级市场;第二个原因是新股上市遭暴抄,大多数个股天价开盘,然后套牢所有的新股买入者。

在这个过程中,新股发行的改革呼声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很多知名的经济学者。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在京提出建议,改革现行股票首发资本优先的中签制为机会更加均等的一人X制,让更多中小投资者平等分享一级市场收益。应该说这样的建议是站在中小投资者的立场的,但有一个问题就是它并没有站在公平的立场。为什么这么多资金要进入一级市场,就是在目前情况下一级市场是一个稳赚不亏的市场,但这肯定不会是永远。一但出现亏损,一级市场的资金肯定会减少。如果再按一人X制,中小投资者就会从收益者变成为受害者,最关键的问题还是新股怎么发?

对新股发行这个问题上,我们还是应该从公平入手,完善规则。第一点,对资金我们应该一视同仁,不管是中小投资者的资金、还是机构大户的资金,它们到这个市场来就是为了赚钱的,所以规则应该体现公平。资本优先的中签制并没有什么错,错在新股发行的不公平,这主要体现在网下部分。如果因为战略投资、因为机构询价一定要有网下部分,也应该把上市的时间延长,比如3年,这样才能保证不是利益输送,才能体现公平。

至于中签率过低,华生先生建议的迅速扩大蓝筹公司A股的流通比例,形成有坚实供求基础的蓝筹股二级市场价格是极其正确的。为什么中国内地的股价畸形?为什么中国内地的股价比H股高那么多,就是因为中国内地发行的流通股过少, 华生认为,AH股价差形成的主要原因在于AH上市公司中H股流通量平均是A股流通量的7倍,流通量的差异导致A股供求关系扭曲,造成了A股股价高企。在这方面,我们要做的就是增加新股的发行量。记得年初,有深圳的官员说过在中小板要安排股票集中申购,既每周安排56只中小盘股票同时申购、同时上市。这是个好主意,好象也安排过几次,但后来不做了,我们不知道原因。但原因应该有不想让股票回落太快。

对暴抄新股,套牢二级市场投资者,这就是属于监管问题了。但有一点,肯定有机构筹码过多、筹码太集中问题。这就又回到申购问题了。

至于市值配售问题,我觉得不成熟,一是国有股太多,二是我们也只是考虑新股赚钱的问题,没有考虑亏钱的时候,我们怎样发行新股?

还有人提倡市场竞价,我觉得对中国内地的股市也不合适,一是公有的太多,没有赔偿机制,它们会不计风险投入;第二是中国内地的投资者也并不成熟,过高的风险有可能造成社会不稳定,不利于和谐。

    那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呢?一是加大新股的流通量,对中小盘集中申购,每周56只同时发行。二是取消网下申购,以利公平。第3就是提高中签率,以利筹码分散,可以采用100股甚至1股为单位,第四就是多采用A+H的发行方式,就是小盘股也可以采用A+H的方式发行,使定价、管理国际化。

彭晓旭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68年出生,生活于株洲,工作于湖南株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自动化中心.爱好广泛,主要有写作、集邮和股票.已发表小小说、散文、新闻100多篇.现在崇向投资,希望寻找一种稳定的模式,可以轻松获利.
每日关注 更多
彭晓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