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与三十六计系列五

冯涛 原创 | 2007-11-20 13:05 | 收藏 | 投票

反客为主——更改流通股东投票

当股改正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中国的证券市场上又爆发了令股民震惊的“投票门事件”。在思源电气(002028)的股改中,有消费者称自己投的反对票被营业部篡改。尽管最后该事件不了了之,但在中国股市上的反响非常大,中国股民对中国的证券市场仅存的一点信心也随之烟消云散。

早在2005年8月份的时候,市场上曾传出郑州煤电(600121)在股改投票中进行“买票”的消息,为使证券营业部能积极配合该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郑州煤电承诺单一证券公司系统内赞成票率在70%,,对每1股赞成票给予营业部0.01元的宣传推介费,若赞成票率达75%,宣传推介费按每股赞成票0.03元计算。而从实际情况看,采取这种买票做法的远远不止郑州煤电一家,实际上它成了许多股改公司共同的做法,以至收“人头费”成了证券公司营业部创收的一大法宝。营业部之所以“热心热肠”地动员并帮助股民修改投票结果,把反对票改为赞成票,其奥秘无非就在这“人头费”上了。

此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如博汇纸业(600966)、西山煤电(000983)、中孚实业(600595)、汇源通信(000586)等公司有过类似的投票门事件。

而“投票门事件”造成的后果则是冷了投资者的心。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放弃了投票,但股市里终究还有部分投资者对股改工作还是寄予了希望,他们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投票表决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因此,他们还在继续投票。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反对票的声音在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巨大的赞成票面前是那么的微乎其微,但他们还是盼望着能有奇迹的出现,因此他们依然痴心不改。但“投票门事件”无疑对这些投资者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因为就算你还有那么一份热血来投票,但你的投票是会遭到大股东和券商拦截的,你最后的投票结果所反应出来的并非是你自己的意愿,而是证券营业部的意愿,是大股东的意愿。

本文作者系北京赛思东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www.senseoriental.com)顾问。

个人简介
北大MBA,企业管理咨询,主要负责战略、营销、品牌、并购与重组、企业改制等。 http://www.consulting.blog.sohu.com/ http://www.senseoriental.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