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金(4)

丁永军 原创 | 2007-11-27 08:14 | 收藏 | 投票
  战胜华尔街作者:彼得·林奇2007-08-0202:51

  日本电话公司如此高估的股价,让我觉得不但是国王根本没穿衣服,连百姓的衬衫都脱光了。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价110万日元还算便宜呢,1987年美国股市大崩盘后,日本政府两次高价发行日本电话公司的股票,分别为每股225万日元及190万日元。但后来日本电话公司股价一路大跌,当我写这本书的时候每股只有57.5万日元,与1987年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价相比,下跌了85%。如果是美国华尔街的投资者损失相应的市值总额,相当于《财富》世界500强前100名的大企业全部倒闭了!

  然而即使每股暴跌到57.5万日元,日本电话公司股价市盈率仍高达50倍,股票市值仍然超过美国的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而菲利普-莫里斯可是美国市值最大的公司,而且收益连续增长30年!我们听说,日本投资者只关心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量,对收益反而很少关心,或许是因为收益根本没有多少的原因吧。日本企业花起钱来就像烂醉如泥的水手,尤其是在并购企业和购买房地产上。结果提取的固定资产折旧大幅增加,还有巨额的债务需要偿付,因此公司现金流量很高,但收益却很低,这就是日本公司的典型特征。

  研究日本股市的人会声称,偏爱现金流量是另一个日本文化特征,可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文化特征都不会是偏爱亏损!用100万元买一只狗、50万元买一只猫,这样的公司大幅亏损,借钱给这些公司的日本银行也麻烦缠身。

  在日本经济中,投机所扮演的角色,比在美国重要得多。美林证券公司在最风光的那几年,也从没有进入过《财富》500强企业中的前100名,但日本前25名的大企业中,曾经一度有5家证券公司同时上榜,而且另外5~10家是银行。

  美国银行在贷款给赖克曼家族(Reichmanns)和特朗普家族(Trumps)开发房地产项目上犯了愚蠢的错误,为此广受批评。然而,即使是这些最愚蠢的房地产贷款也有一定的抵押担保。而日本银行却根本不要求任何抵押担保就给商务办公楼开发项目进行贷款,而这些房地产项目即使是在最为乐观的情况下,收到的租金也只够支付日常开支而已。

  在最近日本股市大调整之前,价钱便宜、值得投资的股票只有日本小公司股票。在我看来,这些小公司是日本未来经济成长和繁荣的关键,如同小公司在美国经济中一样非常重要。过去日本股市疯狂上涨的大牛市前期,这些小公司股票被市场所忽略,而我却重点在购买这些小公司股票。后来这些小公司股票价格也和其他股票一样,上涨到疯狂的地步,我就全部抛出了。考虑衡量所有因素之后,我宁愿投资一只稳健的美国小盘成长型股票基金,也不愿投资股价高得离谱的日本股市。

  我把共同基金投资策略总结如下:

  •尽可能把你的大部分资金都投资到股票型基金上。即使你需要固定收入,也可持有支付股利的股票,用股利作为固定收入,偶尔再抛出一些股票做为补充,长期而言要比你投资债券赚得多。

  •如果你一定要投资国债,就直接向财政部买,而不要购买国债基金,因为这样你是白白支付基金管理费,却什么好处也得不到。

  •弄清楚投资的股票基金是什么类型,同一类型相比较才能正确衡量业绩相对表现。苹果只能和苹果比较,价值型基金只能与价值型基金比较,而不要因为一只黄金行业基金业绩表现不如另一只成长型股票基金,就牛头不对马嘴地大加指责。

  •最好把资金分散投资于3~4种不同类型的股票基金(如成长型、价值型、小盘成长型等),这样不管哪类股票赶上市场热点,你都不会错失良机。

  •如果你想追加投资,先增持那些连续落后大盘好几年的基金类型。

  •根据历史业绩表现来寻找未来业绩表现最好的基金,即使不是全然无用,也肯定是非常困难的。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于那些表现持续稳定的基金,并坚持长期持有。频繁地把资金在不同基金中换来换去,需要支付很高的手续费等费用,会使投资者的资产净值受到损失。
个人简介
理想靠行动来实现,只要你努力成功就离你不远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