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菲特”讲座内容大纲(修改)

郑磊 原创 | 2007-11-28 14:18 | 收藏 | 投票

 

(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中国巴菲特”讲座设计的提纲)

 

通过十集共150分钟向听众介绍巴菲特在证券市场投资和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方面的理念、案例和投资经验,在介绍巴菲特时,加入一些巴菲特的传奇故事、介绍他个人成长的过程,引起受众的共鸣,让大家都想成为他那样成功的人。引导听众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讨论如何在中国的特定环境下进行价值投资,介绍价值投资的方法以及作为企业家的巴菲特的管理哲学。帮助听众认识和了解如何获得直接投资,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和符合国际投资规范的企业融资观念。

 

全部内容计划分为以下10个小节:

 

1.  巴菲特基因的“中国结”内容概要

不少人听说过巴菲特投资和退出中石油的事,近来,巴菲特还投资了一家大陆的非上市公司。通过这些案例将巴菲特其人和他对投资中国的看法/经验介绍给听众,拉近巴菲特与中国听众的距离。准备采用案例:投资中石油(H),投资内地非上市公司,将巴菲特投资的两个领域:证券市场和非上市公司介绍给听众。巴菲特是在中国“试错”还是中国确实有值得价值投资的对象呢?要对巴菲特在投资领域的地位和传奇性介绍个观众,强调我们了解巴菲特能学到什么本领?能对财富的积累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2.  巴菲特如何选择投资目标-证券市场篇(上)内容概要

和很多国内股民不同,垃圾股从不在被选择的范围。选择一个好公司,迈出了正确的股票投资第一步,巴菲特选择绩优股有其特定的方法和步骤。本节将通过案例让听众了解巴菲特如何选择股票,如何看待行业和企业的基本面,以及投资的目标和手法。选择一个巴菲特投资的上市公司,同时选择一个中国的同类上市企业做比较。案例:美国广播公司、华盛顿邮报,重点介绍业务分析方法中的企业选择标准:如何看待超级经济特许权和竞争优势。目标选对了,还需要聪明地选择入市时机,也就是如何通过对企业的盈利能力确定一个合适的买入价格。(34讲尽量的还是多照顾分析一点股民的情况,——中国股民的一般做法,巴菲特又是另一样做法,类似的比较等)

 

3.  巴菲特如何选择投资目标-证券市场篇(下)内容概要

接上节,本节选择一个巴菲特投资的上市公司,同时选择一个中国的同类上市企业做比较。进一步领会巴菲特对证券市场的投资技巧。重点介绍盈利能力分析和价格比较分析方法。巴菲特的盈利分析方法比较难以应用在中国上市公司,这和中外会计规则有关,另一个原因是巴菲特投资的上市公司多半具有悠久的经营历史,如果我们拘泥于这些指标,就很难理解中国公司。对于中国的上市公司,应该关注的是企业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速度、幅度和趋势。本节侧重介绍如何确定购买股票的安全边际和盈利空间,也就是在什么价格购入才算足够便宜。国内A股“便宜”吗?

 

4.  你也有可能成为巴菲特 内容概要

这和很多业内人的观点不同,他们认为中国的公司不具备巴菲特投资的特性,如果盲目模仿巴菲特,会死得很难看,这是真知灼见还是耸人听闻?巴菲特是否可以模仿?对巴菲特的深入研究发现,巴菲特并没有特别超众的智商,但他有着敏感的商业意识和情商。巴菲特年轻时也曾经很活跃、很能折腾,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教训后,才成就了现在的“股神”。本节介绍巴菲特成长的经历和环境,以及在投资实践中反复摸索出的核心投资理念,结合中国的资本市场特点和宏观环境,突出作为投资者的巴菲特的主要观念和方法如何应用于中国。中国确实有值得巴菲特投资的对象,这样的市场必然也能造就出中国自己的巴菲特。

 

5.  中国证券市场的非巴菲特属性与克服之道 内容概要

股票是否便宜,与我们谈论的市场和投资对象都有很大关系。一支很贵的股票,不一定没有继续上升的空间,比如巴菲特的BIRKSHIRE HATHAWY,一股卖到十几万美圆;不一支不贵的股票也不一定便宜,如很多因业绩差而被STPT的公司。有不少人认为,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巴菲特这样的投资者很难生存,中国的证券市场的不成熟和不规范,中国企业治理上存在的问题,以及体制上的漏洞,使得巴菲特的很多理念和方法的使用效果大打折扣。本节分析中国证券市场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投资误区,如炒做和坐庄、为什么市盈率高于国际市场标准、基本面好的股票可能不贵而且股性不活跃、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可信性不高等,提示听众如何正确分析和看待这些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途径和方法。这一讲涵盖的内容比较多,可以考虑分为两讲,这个也是股民最为关注的问题。

 

6. 巴菲特如何选择投资目标-股权投资篇 内容概要

巴菲特选择非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时,有非常固定的模式和特点,本节通过两三个巴菲特成功的股权投资案例,介绍他在直接投资领域里的经验,重点介绍管理分析方法。对公司高管和管理团队的判断和信心,也是选择上市的重要参考标准。国内的资本市场发展很快,很多投资者以后都有机会选择非上市的公司,特别是上市前的公司进行投资,关键在于选择你看得懂的而且有信心的对象,不要超越你的理解能力范围。

 

7.  把你的公司卖给巴菲特 内容概要

把公司卖给巴菲特,实际就是如何吸引投资者部分或者全部入股,在公司发展的各个过程中,企业都有融资的需求,本节转换视角,从企业的角度,特别是创业和快速发展阶段而正继续资金的公司,体会如何改造自己,满足投资人的偏好,了解获得直接融资的流程、方法和关键点。巴菲特作为这些公司的大老板,他信奉的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管理哲学,这适合大多数中国企业家希望自己的管理权限不会因引进外部投资者而缩小的心理。国内企业家也许把自己企业卖给巴菲特的可能性不算大,但多数股权投资者是信奉价值投资的,对他们而言,寻找资金的企业家需要了解他们眼中值得投资的企业家是什么样子。

 

8.  作为管理大师的巴菲特 内容概要

大家听说得最多的是巴菲特如何投资股票赚钱,其实在他的投资组合里,至少有一半属于对私有非上市公司的直接股权投资,成为企业的大股东。巴菲特对于如何驾御管理层有自己独到的观念和经验,本节介绍他的管理风格和管理哲学,并讨论在中国如何借鉴他的管理经验。在讲的时候尽量通俗和生动,多找故事和事例支撑。

 

9.  发展你自己的投资哲学 内容概要

价值投资理念和方法其实是来自于巴菲特早年的老师格林厄姆,巴菲特进行了发扬光大,同时揉进了及其个人化的风格。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价值投资大师们中吸取经验,并发展出适合自己和所在地区环境的投资哲学和方法。中国股市也造就了不少成功人士,仔细观察,他们中能持续保持成功的人,很少属于频繁在股市追涨杀跌的那个群体,而更多地具有价值投资的特点,本节将介绍一些被多数价值投资者认同的、适合中国股市的几个重要的投资理念。

 

10.   巴菲特投资方法论 内容概要(如果时间不够,这讲可以考虑不要)

   这是整个讲座的最后一节,本节将散落在各节中介绍的巴菲特投资方法的步骤集中串讲一遍,同时补充一些遗漏的资料。也可以就听众提出的问题做进一步的讲解。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