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上市公司

冯涛 原创 | 2007-12-10 15:10 | 收藏 | 投票

本文作者系北京赛思东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www.senseoriental.com)顾问。

偶然看到了福布斯排行的“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榜名单”,希望把这些内容经过加工整理后推荐给朋友们。

“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已经推出了两期,每期有100名,每年大概在8月份推出,推出的都是中国成长性较高的优质公司。

我这里推出的目的更多是为了给炒股的朋友们提出一些建议,所以把一些与中国内地股市无关的企业已经去掉,只剩下在A股能够买到的企业。删掉的公司主要有:没有上市的公司(如华为),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如蒙牛、波斯登、玖龙),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如无锡尚德),还有一些是属于子公司与集团的关系(如福布斯评级的是复星集团、美的集团,而上市公司是复星医药、美的电器,这类公司以后我会单独分析),剩下在内地上市并可以对照的18家公司,我把它们分为三类:稳健快速成长、快速成长、稳健成长,希望能对大家有启示。

稳健快速成长,是指那些连续两年进入福布斯排行并且排名有所上升的企业,主要有6家企业:苏宁电器、万科、格力电器、雅戈尔、金发科技、太阳纸业。

快速成长是指06年没有进入百强名单,而07年进入百强名单的公司,共9家:宏达股份、深发展、生益科技、三一重工、福耀玻璃、宏盛科技、宇通客车、通威股份、栋梁新材。

稳健成长是指两年均进入名单,但排名有所下降的公司,共3家:民生银行、中兴通讯、海马股份。

第一类公司无可非议的是中国目前最具竞争力的一批公司,他们无论在净资产收益、利润成长等方面都具备了成为大公司的潜质,有些已经或正在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大公司。他们属于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成绩也是有目共睹,如苏宁年增长率超过100%,正与国美争高下,万科成为房地产业的龙头,格力是空调业老大,雅戈尔是服装业龙头,现在已经转型为股权投资,金发是改性塑料老大,太阳是造纸业佼佼者。这些企业的增长毋庸置疑,我在以前的博客中也曾经大力推荐过一些企业(6家企业共推荐过4家),应该是我们重点投资的品种。

第二类公司属于新进入排名的行业,一般是那些最近景气度高的行业,由于06年行业景气进入指数,成长性好,但有一定的行业周期风险。

第三类也是一些比较优秀的企业,排名下降并不是自身成长性不好,主要的原因:一是其他企业的进步速度太快,二由于以前一些企业没有可未公开的数据,现在由于上市或者其他原因获得了成长数据,排名靠前而挤掉了这些公司。也是中国上市企业中有很大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这里我只是把企业进行简单的分类,由于时间和篇幅的限制,暂不进行详细的分析,以后有时间我会对上述企业进行详细分析,让大家对企业有一个新的了解。

个人简介
北大MBA,企业管理咨询,主要负责战略、营销、品牌、并购与重组、企业改制等。 http://www.consulting.blog.sohu.com/ http://www.senseoriental.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