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大哥”事件拷问证券市场监管(一)

曹中铭 原创 | 2007-12-22 20:02 | 收藏 | 投票

                           2007年08月《西部论丛》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2007年7月上旬,曾经在证券市场上名噪一时的“带头大哥”被吉林省警方控制。19日,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证实,吉林省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向该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带头大哥777”王秀杰。

    “带头大哥”如此迅速地身陷囹圄,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出人意料的是,从其利用博客蹿红到落马,仅仅只有几个月的时间,而且此前没有任何的迹象;说是情理之中,皆因“带头大哥”的敛财方式是通过非法经营,并且数额巨大,在市场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资本市场本质上是一个逐利场,任何置身其中者皆为利益两字。但是,如果违反了游戏规则,则注定会受到相应的惩罚。尽管“带头大哥”最终会为自己的违规付出怎样的代价还需司法部门的裁决,然而,“带头大哥”事件的出现,不仅是给市场以警醒,更多的是应该进行深刻的反思。

大牛市造就了“带头大哥”

    如果没有此轮大牛市,或许没有人会知道有个“带头大哥”。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带头大哥”是大牛市的畸形产物。

    股改之前的A股市场一片哀鸿遍野,市场信心几乎丧失殆尽,投资者遭遇严重的损失。期间,具有市场风向标之称的上证指数从2001年的最高点2245点一路下跌,跌幅超过50%,四年多的大熊市导致市场有不堪承受之重,证券市场的三大功能日益萎缩。是股改,才为股市带来一片生机。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这不仅是关系到市场制度性缺陷的一场变革,其实也为此轮大牛市拉开了序幕。

    股改消除了原先两大利益对立股东之间的裂痕,双方利益与价值取向的一致,成为投资者信心恢复的基础,事实上也是这轮大牛市的基础,而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提高等则成为牛市行情向纵深发展的“催化剂”。

    去年,从年初的有色金属类股票的崛起,到众多“大象起舞”,再到蓝筹股的集体飙升,牛市进行得如火如荼。今年春节后,低价股、题材股“揭竿而起”,股价短期内实现翻番的比比皆是,市场的财富效应进一步蔓延。

    与市场财富效应相对应的,则是大量场外资金的蜂拥而入。基民队伍扩大了,股民的数量也迅猛增长。有资料显示,节后火爆时A股日开户人数从10万、20万、30万呈攀升态势,极致时曾达到38万,确实令市场惊奇。

    毋庸置疑,大量对股票知识一无所知的投资者的涌入,一方面对于A股这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一方面其盲目性与非理性也无形中放大了的风险,无论是对市场还是对投资者本人都是如此。

    “带头大哥”炒股博客的出现就犹如一盏“指明灯”,照亮了那些对千余只股票无所适从以及对市场走向十分迷茫的投资者。然而,这盏“指明灯”却并未发出耀眼的光芒。相反,诸多投资者在其指引下,跌入万劫不覆的深渊,落得个鸡飞蛋打的结局。

“带头大哥”是股市“黑嘴”的变种

     讲求诚信,是对证券市场各参与方的基本要求,但反映在“带头大哥”身上的却是毫无诚信可言。

    据媒体报道,“带头大哥”在自己网站上称真名叫王晓,1972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一个高级干部家庭,中专毕业后在人民日报某月刊任职;1992年去上海,进入万国证券,先后做过大户管理员、操作员、分析师、操盘手和主操盘手;1995年2月,个人资产达到最高峰4725万元,但因“3·27”国债事件输得倾家荡产。其自述经历堪称“传奇”。

    实际上,“带头大哥”在自述中虚构的成分居多,其堪称“传奇”的经历,主要是为自己脸上“贴金”。真名王秀杰的“王晓”,1995年才开立股东帐户,从未进入过曾经的证券王国万国证券,更没有在当时的万国证券担任过主操盘手,其担任董事长的长春聚隆投资咨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竟然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实质上也存在违规行为。而且,业内人士对于其博客点击率在短时间内的暴升也提出了严重的质疑,称“涉嫌造假”。

    从“带头大哥”的“虚假陈述”看,其并没有起到“带头”作用。很难想象,一个不诚信的“带头大哥”能够成为“散户的保护神”,能够将散户投资者带上财富之旅。

    自有了证券市场,股市“黑嘴”便成为其附生物,其对于市场以及投资者的危害性有目共睹。也正因如此,监管部门对于“黑嘴”们的打击与处罚从未停止过。至少到目前为止,那种以往市场上明显的“黑嘴”已有收敛的迹象。

    但网络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博客的推出,又为股市“黑嘴”提供了用武之地。炒股博客的出现,并非是偶然现象。可以说,此轮大牛市的诞生,为诸多炒股博客的大行其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带头大哥”虽然声称其QQ群成员不是招收的会员,但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其只不过是“黑嘴”的变种而已。同样是收费敛财,同样是进行个股的推荐,而且,也同样有许多的投资者深受其害。在“带头大哥”被警方控制后,其真相才浮出水面,很多参加“带头大哥”收费QQ群的网友也自发地组织起来,准备提起诉讼以维护自身的权益。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