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面值“弃统”是大势所趋

董登新 原创 | 2007-12-26 08:36 | 收藏 | 投票

股票面值“弃统”是大势所趋

——紫金矿业的新面值及新符号

武汉科技大学 董登新(教授)

  笔者按:今天是港股紫金矿业(2899)回归A股过会的日子,希望她有一个好彩头。我们期待她的回归,我们为她即将成功回归A股市场IPO而欢呼!

  股票面值,是股份公司在发行股票时表明每一张股票所包含的资本数额。或者说,股票面值只是注册资本实物化、股份化的一个计量单位或转换系数。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股票市场刚刚建立,股票面值不统一,多数是100元和10元的股票面值,后来经过拆细,统一为1元的股票面值,即每股股票代表1元注册资本。但对于每股面值标准,在《公司法》和《证券法》中并无明确的规定。但从具体的操作来看,我国境内上市公司的股票面值一直约定为1元,似乎已成股市惯例,而且早为投资者所熟悉。

  然而,中国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已成大势所趋,无人能挡,同样,在股票面值标准上,我们也要遵从国际惯例性做法。目前,在国际市场上,股票面值大致有三种规定模式:一是无面值股;二是不固定面值股;三是固定面值股。其中,前两种模式已成主流趋势。

  百慕大《2006年公司法修订案》在关于公司发行股份的每股面值金额与计价货币上,与开曼群岛《公司法》(2001年修订)的相关规定基本一致,即公司股票可以任何一种或一种以上货币标明面值和认购,可以将公司的全部或任何股本合并及拆分为面值较其现有股份面值更大或更小的股份。

  在我国香港地区,港股注册地呈多元化格局,上市公司既有在百慕大、开曼群岛,英国、加拿大注册的,更有在中国内地和香港本土注册的。因此,在股票面值标准上,港股同样呈现了多样化的格局,比方,最小的股票面值有0.01港元的,最大的股票面值则有5港元的,同时,股票面值的标价货币既有港元,也有人民币、美元、英镑、加元等。在某种意义上,这也说明我们香港的股市是一个多元化的国际化大市场。

  不统一、不固定的股票面值模式,给予了上市公司更大的资本运作空间及并购便利。例如,当公司股票处于过高价位时,可以通过拆股做低股价,从而提高投资者参与的广众性;当公司业绩下滑,股价处于偏低的价位时,可以通过合股抬高股价,从而有利于改善糟糕的业绩表现和投资形象。因此,在香港股市上,每个月至少都有一、二十宗拆股与合股的情形发生。

  最近,中国内地注册的港股公司——紫金矿业正在办理回归A股IPO事项,然而,由于它的股票面值只有0.1元人民币,与国内1元人民币的统一股票面值相差甚远,因此,有人断然提出反对紫金矿业回归A股市场的主张,并强烈要求中国证监会将这类股票(面值不是1元人民币)拒之门外。他们的理由是:这样的股票进入A股市场,就会扰乱股民视线,打乱股民估价习惯。试问:这算什么理由?难道内地股市进来几只0.1港元的面值股票,我们的股民就会乱套啦?笔者认为,这不过是一种狭隘的闭关锁国观点在作怪!

  事实上,中国证券市场如果想做大做强,并且要发展成为国际性的投资市场,那么,我们就必须走国际化的道路,并与国际惯例对接。香港股市作为开放前沿的国际化投资市场,她已有不少有经验的先进做法,对于这些好做法,我们不仅不应该盲目排斥,而且还应该好好借鉴和学习。如果连我们香港的股市都无法适应和包容,那么,我们将如何面对未来的“港股直通车”,我们的股民又将如何走向北美和欧洲的投资大市场?

  很显然,紫金矿业回归A股市场,是一次有益的开放与尝试,希望中国证监会能大胆放行,从而为内地投资者尽早熟悉非固定面值股票的投资策略提供试验机会。

  如何解读即将回归A股市场的紫金矿业身上的一些符号?我们不妨先从紫金矿业的港股身份来领略一下它的风采。

  (一)紫金矿业(2899)基本资料

  行业分类:其他

  主要业务:勘探、采矿、生产、冶炼及销售黄金及其他矿产资源。

  董 事 长:陈景河

  公司地址:中国福建省上杭县紫金路1号

  注册地点:中国内地

  股票面值:0.1元人民币

  发行股数:40.05亿股(截至2007年10月31日)

  买卖单位:每手2,000股

  过 户 处:香港中央证券登记有限公司

  第一上市:香港主板

  上市日期:2003年12月23日

  交易货币:港元(HKD)

  股票价格:11.94港元(这是它上市整整4周年的纪念日收盘价,此前累计涨幅较大,也许是要回归A股市场的缘故。)

  市 盈 率:88.12倍

  市价总值:478.25亿港元(截止2007年12月23日统计)

  (二)紫金矿业上市以来的分红与股本变化

  (1)2003年12月,紫金矿业以每股3.3港元,发售3.48亿股H股上市;同月,行使超额配售权,发行5220万股H股。发行股本总计4.002亿股。

  (2)2004年4月,每10股派现1.5元人民币;10送10红股。分红后发行股本总计8.004亿股。

  (3)2005年4月,每10股派现1元人民币;10送10红股。分红后发行股本总计16.008亿股。

  (4)2006年4月,每10股派现0.8元人民币;10送10红股。分红后发行股本总计32.016亿股。

  (5)2007年2月,拟10合1,并发行1.5亿股A股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如果执行10合1,则股票面值就可以提升为1元人民币,刚好与国内相同,但最终未能实施。)

  (6)2007年3月,每10股派现0.9元人民币;10送2.5红股。分红后发行股本总计40.05亿股。

  (7)2007年12月,拟发行15亿股A股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正在过会,股票面值仍为0.1元人民币。)

  从紫金矿业的分红模式来看,它属于典型成长型的分红模式:上市四年来,它不仅连续三次10送10,在股本不断翻番扩张的前提下,它每年现金分红的水平却在不断提高,在盈利不菲的情况下,连续三年的派息率均高达50%以上,有的年份超过60%。应该说,这种派现水平在中国内地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

  (三)紫金矿业财务指标解析

紫金矿业近三年主要财务指标一览表

会计年度

2006

2005

2004

每股盈利(人民币元)

0.128

0.0536

0.032

每股净资产(人民币元)

0.278

0.180

0.147

每股派息(人民币元)

0.072

0.032

0.020

派息比率(%)

56.250

59.701

62.50

资产回报率(%)

20.262

16.099

14.011

股东资金回报率(%)

56.601

32.74

22.985

  截止2006年底,紫金矿业每股收益明显高于其股票面值,每股净资产相当于其股票面值的2.78倍。也就是说,若将面值合股为1元人民币,则紫金矿业的每股收益就会高达1.28元,每股净资产则为2.78元,如此优异的业绩,这在中国内地上市公司中是不多见的!据A股初步投股书披露,紫金估计2007年盈利可达25.02亿元,较去年增长47%以上。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董登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