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股市暴跌,道指创5年新低

靳海光 原创 | 2008-10-10 07:30 | 收藏 | 投票

降息并没有提振股市,相反欧美股市再度下跌,冰岛经济限于崩溃的边缘,该国股市被迫停盘,金融危机已经能演变成为全面的经济危机,欧洲股市普遍下跌,而稍后结束交易的北美市场出现暴跌,其中道指大跌7.22%,收盘报8579点,加拿大股市下跌超过5%;美股标普跌幅达到7.62%。 金融市场的动荡正在由商业银行、证券延伸到保险公司,人寿保险行业将成为金融危机新的牺牲品。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和百慕大再保险商信利金融公司分别暴跌了23%和54%。

      各国央行的救市举措并没有缓解市场的担忧,注入的资金对于市场没有起到作用,如同陷入无底之洞,市场出乎意料的恐惧。先前多数人认为美国大规模救市计划会导致美元大幅度贬值,但目前的结果却相反,美元指数不断上升,如何解释这一现象,实际上注入市场的资金并没有改善市场的流动性,市场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之中,无论是信贷领域还是证券市场,大家担心的是经济陷入衰退之后还会出现更坏的情况,银行不敢增加对企业的信贷,美企业债券的交易几乎陷入停顿,即便美联储宣布购买企业债以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起到的效果也很有限,现在的问题是资金流动性很差,新注入的资金也陷入死水一潭的市场,大家都渴望持有货币,自然美元就成为稀缺商品,美元出现逆势升值的状况。不过这也留下了巨大的隐患,那就是市场转好时,注入市场的大量流动性会释放能量,货币市场难免出现剧烈动荡。

 

靳海光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搜狐个人博客请点击http://jqyy88.blog.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