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世界急了

冯涛 原创 | 2008-10-14 23:48 | 收藏 | 投票

本文作者系北京赛思东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www.senseoriental.com)顾问。

美国这次的次贷危机,若了天大的乱子。十多年来全球的经济快速增长就这样被美国的一帮子金融精英们给毁了。尽管目前实体经济整体上还没有显现出受到太大的影响,但一些行业已经无可避免的受到了严重的冲击,首当其冲的当然是金融和房地产。我在北大上课时,一个著名的教授还跟我们讲美国的房贷美模式怎么怎么的好,现在不知道他怎么样跟同学们说了;在我们毕业时,大家还是削尖了脑袋想进国际的几大投行;当时谁也没相对现在这些公司会破产,或者已经悬在破产的边缘。

好在大家经历过1929年的经济危机,怕了,怕再来一次全球性的经济大危机,尤其是如果大量的失业也与现在的大环境不相匹配。再加上经历那次危机之后,经济界人士已经明显看出亚当斯密自由竞争的市场理论中明显的缺陷,所以政府必须在经济中充当一定的角色,这次政府就出来了。先是美国7000亿美金救市,后是亚洲救市,现在欧洲终于也不能袖手旁观了,全球最主要的三大经济圈一齐行动了,世界各国在经济上从来没有这么步调一致过。

世界都在救市,并且欧美的股市和期市已经反应出来了,都是高涨,但唯独中国不理他们,走自己的路,每次都是高开低走,像极了那年的624行情,但就像我一贯认为的,这次跟那次不一样,现在的中国经济可能跟那次类似,但股市的机制却和那次完全不同,股市是崇尚价值投资的,只要有价值,早晚会体现。

昨天刚看一篇文章,有些私募已经动了,私募当然不可能成为风向标,私募也好,公募也罢,都是一帮人而已,只不过比普通的投资者经验丰富些罢了,不一定完全看他们。另一些报道说,巴菲特已经开始大规模建仓了,这个我认为倒可以作为风向标,至少从巴菲特的角度看,他认为这些资产目前已经是低估了,可以分批买进。但因低估买进绝不代表马上就会涨,他是长期投资者,所谓长期,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不是一年两年,这个我们要想清楚,有可能是十年八年,甚至是几十年。

中国的股市目前明显是熊怕了,典型的特征就是不管政府出什么利好,也不管公司业绩有多好,更不管周边怎么走,我依然跌我的。这就是典型的大熊市走势,尽管我认为目前可能就在底部,如果想短线抄底,建议还是等等吧,毕竟探底的杀伤力太大,一只股票短期内跌百分之十甚至百分之二十都是完全有可能的,但如果长期想抄底的话,我建议可以考虑了。

个人简介
北大MBA,企业管理咨询,主要负责战略、营销、品牌、并购与重组、企业改制等。 http://www.consulting.blog.sohu.com/ http://www.senseoriental.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