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材:受益于铁路建设大投资

肖乐义 原创 | 2008-10-25 20:30 | 收藏 | 投票

  

      铁路板块可细分为铁路运输、铁路设备及铁路建设3个行业。受益于铁路行业投资增长,铁路装备制造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铁路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已经表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此类掌握了高端产品生产能力的企业将成为本轮铁路大规模建设的主要受益者。而时代新材(600458)无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时代新材(600458)是国内生产新型轨道减震器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其主要产品为高分子减振降噪弹性元件(包括431工程车载弹性元件、桥梁支座、高铁硫化铁垫板等)、高分子复合材料(包括客运专线扣件系统塑料件、风机叶片等)、特种涂料及新型绝缘材料(包括CA砂浆、防水涂料、有机硅无溶剂漆等)和电磁线四大块。目前高分子减振降噪弹性元件为公司收入和营业利润的主要来源。

      目前,公司在桥梁支座、高铁硫化铁垫板、车载弹性元件、CA砂浆、防水涂料等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其中公司的CKP2系列桥梁支座是我国三个标准之一,公司目前是与高铁建设密切相关的CA砂浆和高铁道岔硫化铁垫板的国内唯一供应商。动车组国产弹性元件试点全部由时代新材提供。具有高铁道岔硫化铁垫板实际业绩的国内公司目前仅有时代新材与铁科院联合体。由于铁道运输的特殊性,安全性是首要的考虑,部分铁路产品需要经过认证,有一定的行业门槛,而公司获得国外出口认证产品是国内同类企业中最多的。公司产品包括线上和线下产品,贯穿铁路建设、设备采购和铁路运营三个阶段,产品品种多、覆盖面广,在传统机车、客车和货车中占有率分别为40%和15%,居行业之首。

      时代新材独享垄断大餐

      我国正处在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阶段,行业依托国家对铁路的固定资产投资,周期性不明显,且具有抗通胀的特性。我们认为在目前估值体系变动较大的市场中,市盈率低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更吸引投资者的更是那些较为明确的业绩增长前景带来的防御性,而铁路设备行业是目前市场中为数不多的防御性特征明显的行业。因此,全球宏观、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铁路行业的高防御性成为稀缺品种,加上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回落以及即将披露的三季度报告预期该行业仍将高增长。那么,脱胎于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的时代新材(600458),其技术领先的优势可获得较以往更为充分的发挥。未来3-5年将是时代新材的高速发展期。

     铁路行业在我国尚属垄断行业,时代新材(600458)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南车集团,限售流通股股东均为南、北车集团旗下企业,目前国内铁路车辆定单为双头垄断的市场,主要为南车集团(目前共拥有200列动车组定单)和北车集团(目前共拥有120列动车组定单)生产,公司股东背景及长期的合作关系,有助于线上产品的销售。其实现市场突破的“431工程车载弹性元件”就是公司与南北车集团下属的4大铁路机车厂、3大客车厂以及国内最大的货车厂-齐齐哈尔车辆厂紧密合作的项目。国家对国产化率的关注将导致国际巨头以与国内公司合作的分式参与中国的铁道建设大餐,无形中减弱了国外竞争对手对公司的竞争压力。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此前已经明确表示,除南车集团下属的南方汇通(000920)将“卖壳”外,公司旗下的时代新材(600458)和香港上市的时代电气(3898.HK)都将维持独立上市地位。

      应该说,在我国当前铁路大投资的背景之下,在桥梁支座、高铁硫化铁垫板、车载弹性元件、CA砂浆、防水涂料等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的时代新材(600458),有望借助南车集团在国内的垄断优势,不断掘取市场最大份额,成为铁路大投资时代的赢家,值得投资者关注!

  在市场表现上看,时代新材近来走得非常坚挺,6月20日至今,一直在横盘震荡,吸筹迹象也极为明显。而短期走势来看,将会有继续冲高的动能,如果大势不配合,将会继续横盘震荡的趋势,等待突破时机。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