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摆脱美股"劫持"

傅子恒 原创 | 2008-11-13 17:00 | 收藏 | 投票

 

13日,沪深股市振荡放量突破30日均线压制,全日最大特点是摆脱了美股下跌的“劫持”而走出独立的行情。
 
受美国政府宣布将不予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消息影响,美国股市昨日以大幅下挫报收,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接近5%。受此拖动,沪深股市早盘低开后一度走势疲弱,但其后不久即在公共投资及机械工程类股票带动之下逐步走高,沪综指收盘站在1900点上方,投资者信心明显恢复。
 
股市的表现缘于我国经济不同于其他金融风暴袭击国家的“基本面”以及政策层面的强力推动。中国广阔的政策操作空间、管理层认识的高度统一以及强有力的政策执行保障,国情与制度的优越性日益显现,决定了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我国经济仍将有希望续运行于快车道。与之相应,宏观政策重大转变以及政策大手笔剌激经济措施,也悄然改变着国内A股市场投资者的弱势预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我国的资本市场有望逐渐步入国内外资本共同推动的、新一轮的繁荣周期。其原因有识之士已多有指出:首先,管理层密集推出的一系列保增长的举措,将逐渐改变投资者对经济下滑风险的预期,随着这些政策逐步发挥作用,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的幅度有望得到稳定或缩小,从而稳定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其次,目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在13倍左右,已经低于美股平均市盈率水平,即使明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10%,整体估值差不多14倍左右,处于较低的估值区间。其三,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以来二级市场的大幅波动已经对当前面临的宏观风险进行了比较充分的释放,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开始逐步显现。从股市表现来看,沪深股指在央企增持股票的拉动之下逐步走向稳定,低价业绩股以及政策受益股票开始活跃,机构资金增仓力度有所增大。出于对我国宏观经济表现相对乐观的预期,A股市场的弱势预期不断回暖。
 
周四盘面表现也正如市场预期,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政策受益的板块以及个股,1、受益于政府公共投资的铁路、港口、机场、码头等工程建设与营运板块、基础原材料板块,2、受益于增值税改革的机械及轻、重工业设备制造板块,3、受益于国家惠农及新农村建设的农业板块,4、超跌有业绩支撑的低价股板块等,均出现明显的资金追捧迹象。波段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的强势个股机会仍将围绕这些热点继续展开。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