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总是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

靳海光 原创 | 2008-11-14 09:16 | 收藏 | 投票

  金融市场总是难以捉摸,每一个人都想参透这个市场,实际上几乎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大多数人对市场的判断总是差之千里。

  就在大家悲观绝望之时,行情正悄然到来,先知先觉者已经在铁路概念股票中赚取大量的银子,而恐惧的投资者对已经出现的机会置之不理,对政府出台的刺激经济政策持有怀疑态度,这当然并没有错,因为股市的下跌太凶猛,已经超过了许多人的经验,包括许多成功的投资人。

  中国股市此轮下跌令几乎所有的人都大跌眼镜,除了2007年的12月份出现过半个月以上的反弹,中间很少有超过两周以上的反弹,这样的跌势令诸多成功的交易者经验都失去了作用,对底部的预测一再失误,4000点、3000点、2000点都没有阻挡住下跌的趋势。股指下跌到1664点时,大多数投资者已经无奈,被套牢者已经不再割肉,也无法再割,市场基本上是血肉一片。

  市场总是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中国股市下跌72%是罕见的,那么出现大规模的反弹也属于正常的,关键是反弹的时机,就是反弹会在什么时候展开,这是最令人难以把握的。实际上,反弹往往是一点一点积累的,在犹豫之中展开的。

  大级别的反弹初期一定会出现领涨板块,以起到赚钱的示范作用,如果你是一个细心的投资人,你会发现反弹已经在大家争论中展开了,实际上铁路概念的股票已经领涨市场,主要的股票最大反弹幅度都超过50%,龙头股票中铁二局涨幅达到130%,路桥建设涨幅也接近一倍。K线图

  有的时候我们过于怨天尤人,其实我们自己常常因为贪婪与恐惧而犯错,这是人性的弱点,在埋怨的时候理智一点更重要,不能因为悲愤而失去判断力。两天前写过《中国股市或许面临中级反弹》一文,当时尚有许多疑虑,并遭到许多网友的质疑,甚至不乏口吐秽语者,两天后,我感觉中级反弹的迹象更多了,与4.24,9.19的反弹有本质的区别。技术上,现在基本上完成了一轮下跌(A浪),接下来有酝酿中级反弹(B浪)的可能。基本面,与过去的口头支持不同,现在更多的是即将落实的政策扶持,货币政策也开始由从紧到放松,财政政策更是倾向于保经济增长,上周末国务院十大措施就是最好的明证。

现在的确应该检讨自己,来到这个市场的目的是什么,难道就是每天对错过的机会后悔而愤世嫉俗。

靳海光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搜狐个人博客请点击http://jqyy88.blog.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