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降通道压制,A股陷入调整

傅子恒 原创 | 2008-11-18 18:25 | 收藏 | 投票

 

受美股连续两日走低以及热门股短期获利回吐影响,沪深股市18日出现深幅回落。上证综指在昨日站上2000之后重回这一关口之下,收盘免强站于1900点,成交量再度放出,显示出2000点对投资者心理压力较大,短期套利冲动明显。
 
周二市场有几个因素对股指运行较生较大影响:一是美国及周边股市走势不稳,美国、欧元区、新加坡、香港、日本等经济相继陷入衰退,不断有跨国公司宣布大幅裁员(如昨近日旗集团、汇丰控股等均宣布裁员);与此同时,美国救市在着力点方面表现出的游移,也使得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期望缺乏信心,股市运行疲弱,对A股市场的投资者形成巨大冲击。二是沪指2000点心理关口对市场形成压制,这一区域是股指回落以来的中长期趋势压力线,由于市场信心处在获复之中,一有风吹草动,投资者的首先反应就是出局观望。三是短线多方主打的热门板块因短线涨幅巨大,外围环境与技术面的变化,场内资金对获利较大的股票不敢恋战,获利盘出局形成热门个股退潮,对股指形成巨大压力,这一套现压力也表现在工行、中行、中石油、中石化、中信证券等指标板块。
 
从市场运行特征来看,近期市场对政策受益板块的“包抄”带动了人气的复苏。经济基本面的情况是,国内政策推动,4万亿公共财政支出以期启动内需拉动经济,以抵抗外需收缩造成的不利冲击。市场的对抗制造了股市的局部热点机会,中期趋势是抵消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或业绩增速下滑的不利影响。在政策救市方面,我经济目前正在摆脱通胀影响而进入通缩,根据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受金融危机和出口收结汇新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8月以来国际资本流入速度减缓。央行数据显示,8月份外汇占款较今年前期大幅下降,9月末,M2余额为45.3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年同期低3.2个百分点。M1余额为15.6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2.6个百分点。流通中现金(M0)余额为3.2万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年同期低3.7个百分点。前三个季度现金净投放1350亿元,同比少投放608亿元。10月份,M0、M1、M2当月同比增幅分别为10.59%、8.85%和15.02%,M1、M2同比增幅均已回落至接近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因此有分析认为,目前我国通胀压力已消,通货紧缩已现端倪。这一局势使我们更加深入地体会到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在中央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人大会上的讲话提出的政府投资“方向要准、力度要猛、决心要大”的深刻用意。而于股市而言,行情由弱转强过程中,其复苏过程将是缓慢而一波三折的,因此我们认为,政策对宏观经济以及资本市场的救市力度必需坚持,由此,市场稳定才可以得以保证。从技术面来看,周二的放量长阴使市场的短线与波段操作心态暴露无疑,市场股指短线将转入以调整化解趋势线压力为主,市场旧有热点退潮后,需要由新的热点弥补,这即是市场本身波动的趋势与节奏。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