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旧城改造,一道复杂难解的题

蔡律 原创 | 2008-11-18 20:58 | 收藏 | 投票

  重庆旧城改造,一道复杂难解的题

  重庆市政府就决定要用三到五年时间,投入1000亿人民币进行主城九区的危房改造。据统计,全重庆市目前旧城改造有780万平米,这其中是一个主体加上三个捎带,“主体”是69年12月31日以前所建设的住房叫做旧房,整个主城区要改造的危房面积有780万方,主要分布在主城九区205个片区。与以往的拆迁安置主要以实物安置为主不同的是,今年政府在不少区县主要实行货币安置政策

  直辖以来,重庆主城区已完成近千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但目前仍有13万多户居民住在棚户区。由于居住于此的60%以上居民属困难群体,没有条件改造房屋,更没有能力购买新房,很多家庭几代同室。市委书记薄熙来提出,要把危旧房改造作为执政为民的实践,切实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真正受益。 从2008年开始,重庆市开始启动大规模的危旧房改造,在未来三年内将动迁46万余人,拆除1200万平方米房屋。这项浩大工程不仅是城市的翻新,更重要的是重庆市将此作为改善民生的社会工程。

   在拆迁补偿政策上,重庆市创造性地实行了“梯度转移”利益补偿机制,即让那些真正生活困难的低收入者得到更多实惠。重庆市规定:对人口在2人及以下、住房建筑面积不足30平方米的家庭,按30平方米给予等值货币或实物补偿安置;对人口在3人及以上、住房建筑面积不足45平方米的家庭,按45平方米给予等值货币或实物补偿安置。除保障补偿面积外,重庆市还在搬迁补助费、公摊计算、安置房价格等方面对困难群众予以倾斜。综合所有优惠政策,此次危旧房改造中,住房特别困难的家庭增加建筑面积近1倍,比较困难的家庭增加建筑面积约50%,一般家庭增加约15%。

  重庆市明确提出,危旧房改造必须按照“减量、增绿、留白、整容”的规划原则进行,不能拆除一片危旧房,立起一片“水泥森林”;“减量”,就是包括减掉主城区的人口密度、人口总量,同时减掉建设量;“增绿”,就是要增加我们的绿化覆盖率;第三是留白,第四是“整容”,把我们的重庆在现有的基础之下向着更好更高的方向发展。

  这道难题必须要做:其一提升重庆城市形象;其二改善的居住环境。难点在于各种利益纠集在一起,市民的,政府的,开发商的,银行的,投资商的等等。旧城房子虽旧,但地理位置好,有的开门面做生意维持生计,让房主搬迁,难度大,对有些特困户也只能采取实物安置,因其买不起房。但不管怎么困难,要考虑城市规划大局, 重庆市长王鸿举认为,在危旧房改造过程中,政府要通盘考虑,尽量做到让利于民,缩小阶层差距,让社会各阶层分享社会进步的成果。   在进行危旧房改造的同时,重庆提出建设宜居城市、畅通城市和森林城市。这使得重庆在破旧立新时,在城市形态、城市景观、建筑风格上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视野。

       重庆旧城改造的相关优惠政策

  旧城改造,房地产市场该怎么做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