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炒房团能卷土重来吗?

蔡律 原创 | 2008-11-23 14:58 | 收藏 | 投票

  温州炒房团能卷土重来吗?

  在中国房地产业中,有一个名词不可忽视,那就是温州炒房团!查百度“温州炒房团”有27。7万条,可见其影响力。

  中国房地产业目前比较低迷,温州炒房团能卷土重来,再现过去几年荣景吗?

  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加上次贷危机、金融危机,大气候下温州炒房团能否作为是个疑问。就笔者所知,温州炒房团有的已深度套牢,在重庆有位温商出手数千万,买下解放碑某楼盘5层楼待升值,结果被套。此资产想抵押银行搞其他项目。

  温州炒房团是值得观察和研究的:

  媒体报道:赫赫有名的温州炒房团在全国房地产市场征战多年,所向披靡。炒房大军号称人马十万,资本千亿,仅温州某房产投资俱乐部,会员人数就多达6000人。温州人炒房先是从家门口开始的,从1998年到2001年,逐利资本的进入,促使当地房地产市场价格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市区房价从2000元/平方米左右,快速飙升到7000元以上/平方米。精明的温州人之后迅速把资金转向临近的杭州与上海。

  精明的温州人投巨资,在全国房价处于相对低位时买下全国各地的房产,在房价上涨赚取了巨额利润。在赚钱的同时,也背负了炒高中国房地产价格,加重老百姓买房负担的骂名。

  温州炒房团的“路线图”———向北跨越长江,转战青岛、济南、北京、哈尔滨、大连、沈阳;向西,则溯长江而上,攻克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向南,则是奔赴海滨城市厦门、海口、三亚……炒房团也从单一的大小老板,壮大到一般的工薪阶层。

  炒房团所到之处,烽烟四起,房价骤升。再加上媒体跟踪报道,温州炒房团的恶名远播,引来各地老百姓的不满。

  在几乎所有的竞争性行业中,房地产行业与政府的关系可能是最为密切的,因为政府控制着最重要的资源——土地,在确立科学发展观之前,GDP是官员政绩的决定性因素,通过低价征收、征用土地,略加投入后,以高价转让、出售,也是各地政府财政收入中增长最快而全不费功夫的一项。几乎所有的房地产开发商都会欢迎炒房者,而这些房地产商要经营,也必须与各地政府频繁地打交道,其中有的甚至还建立了某种超常密切的关系。考虑到普通民众的消费能力,政府其实应当抑制房价,但普通民众虽然数量众多,但在资源的掌握上,其参与房地产决策过程的力量,在政府和房地产商面前,显然是微弱的。因而近几年来各级政府的政策,维持了房价的上涨趋势。

  市场上另外两个主体:中介机构和银行也同样成了利益集团成员,没人愿意看到价格往下走,因为价格向上会令国有银行在政绩周期内的财务报表非常好看,中介机构则更愿意看到交易活络,事实上它们是炒房团最主要的信息提供者和组织者。

  也有观点认为:温州炒房团贡献地方经济 投资赚钱何罪之有? 越是赚得多的温州人,越是在中国房地产价格最低迷的时候,这些人降低了各地的房产空置率,加快了房产商资金的回流,减少了对社会财富浪费极大的烂尾楼的产生,要交契税、营业税等各种税收,还有一些政府部门收取的手续费,这些就增加了当地政府的财政收入。不要光看到温州炒房团在房价不断上涨的这几年赚了钱,更要看到他们承担的风险。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