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利好只是一日游

靳海光 原创 | 2008-11-27 15:23 | 收藏 | 投票

  中国股市的反弹基本宣布结束,即使降息108个基点的特大利好也没有激起市场做多的热情,反而出现了见利好出货的局面,股市全天高开低走,上证指数形成了一百点的大阴线,市场的信心可见有多差。

  纵观今日盘面,原来的强势板块出现明显的拉高出货现象,市场借利好高开完全是为了出逃,为什么会出现利好兑现走低的格局?首先,市场仍旧处于弱势之中,目前的股市仅仅是反弹,市场对大幅度降息的解读是经济状况可能急剧恶化,否则央行没有必要如此动作的刺激。其次,大小非仍旧是市场做空的主要力量,由于成本低廉,每一次反弹都为这部分筹码提供了更高的套现良机,大小非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股市很难出现扭转行情。还有融资的压力导致市场信心丧失,本轮反弹本有望形成中级的反弹行情,但是市场略有转暖,证监会就重启了融资阀门,有几只个股开始实施增发,市场反弹反而成为这些公司圈钱的良机,再加市场传闻证监会年底前会重启IPO,市场的恐惧更甚,资金争先出逃也就难以避免。当然最近市场还有一个因素不容小视,证监会监管力度的突然加大,对前期发动行情的游资当头棒喝,游资只好收敛了炒作的行为,见好就收提前结束了“吃饭行情”,尽管没有原来预计的银子多,但有总比没有好,落袋为安的心态促使这部分资金提前出局。

  如果后市没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反弹行情基本上告一段落,如果要延续市场的反弹,证监会必须宣布停止各种融资行为,让市场得到充分的休养生息,当然平准基金之类的也可以起到利好作用,政府可利用的手段还很大,关键是大家真心为这个市场好,不能把市场仅仅作为圈钱融资的场所。

靳海光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搜狐个人博客请点击http://jqyy88.blog.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