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投资者必须要学会判断趋势

李启芳 原创 | 2008-11-29 17:46 | 收藏 | 投票

  对于中国7000万普通投资者来说,恐怕很少有人对70%的损失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少说是自己的血汗钱没了,多了说恐怕1套房子没了,谁都伤心。其实A股市场从设立的那天起,就在不断的演绎着对普通投资者小挣大套的故事,2000年-2005年被套了5年,2006年-2007年好容易等来了“股改分红”的牛市,挣得的钱却又在2008年迅即灰飞烟灭,股市的大起大落对7000万股民和基民来说,是让大家心痛的灾难。

  然而,反思2008年股灾的历程,对于大家今后的投资,特别是眼下“救市”行情下的操作却是非常必要的。

  我认为导致大家不断被套的真正原因出在对于趋势的把握上!应该说从6124点到5000点是对于股市泡沫的认识不足;5000点-3000点是对美国次贷危机的认识不足;3000点以下直至1600点是对于大小非问题的认识不足。那么现在呢?

要判断A股市场今后的趋势,有两个基本的问题必须搞清楚:

第一、国家有没有可能实实在在的解决大小非问题?回答这个问题有几点值得思考:1.设立股票市场(特别是我们国家)的根本目的是什么?2.现在要限制大小非的减持是违背公平原则的(表面上的理由),股改同时是政府的政绩之一,现在否定股改等于让政府自己打自己的耳光,是否可能?大家应该记得,2000年国有股减持造成了股票市场5年的熊市,一直到政府换届以后才推出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措施。

第二、国家现在是救经济而不是在救股市,两者不能混为一谈,股市已经跌到这个份上了,现在迫切需要救的是实体经济,因为再不救,大量的企业倒闭破产,再严重下去别说拉动内需了,恐怕要出现社会问题的。

第三、重拳救经济能否起到立杆见影的效果?答案是不可能的,比较乐观的判断是救经济的所有措施需要6个月后才能得以体现。

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你就不会在消息面的迷惑下失去方向,也就不会被众多的股评家和分析师所忽悠,如果没有短线操作能力,还是老老实实的握着现金等待机会为上,而且等待的时间可能最少1年半以上。在股市下行的大趋势下,没有什么所谓的“支撑”可言,跌下来就不会涨上去,否则就是再套一批人而已。

个人简介
我是一个自信的人,喜爱学习和进步的人,是一个崇尚竞争的职业经理人。 -----人性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 个人理财QQ群:65907337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