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股拉升难抵市场调整压力

傅子恒 原创 | 2008-12-12 16:15 | 收藏 | 投票

 

股指周五以一根中阴线结束全周的交易,上证综指当日下跌77.47点,跌幅3.81%;深成指回落268.78点,跌幅3.65%,成交量比周四略有萎缩,但两市合计仍超过千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市场投资者关于股市直接的政策利好预期落空,前期反弹中积累的调整压力开始套现。仅从技术面来看,周线指标显示下周主流仍将是调整趋势。
 
从板块特征来看,对利好预期落空的板块最集中的表现是银行股,此前市场传闻营业税将在明年纳入增值税体系之内,由于目前金融业普遍缴纳营业税,税制改革之后,投资者预期该行业税率将会明显降低,本周前半周银行金融股的上涨即与此项预期有关。但国税总局相关人士此后表示,营业税改革是一个较长时期内的事情,短时期内不可能一蹴而就,引发金融板块普遍回落,周五回落尤为明显,成为拉动大盘的主要因素。但周五市场回落也有另外一个明显特征,那就是板块表现出了一定的分化,在两市130余只上涨个股中,航空股板块表现突出,东航与南航获巨额注资的消息自本周发布后,这两只股票已接连收出两个涨停板。另就是电信板块整体走势较强,东方通信收报涨停,三维通信、汇源通信、中兴通讯、长江通信、亿阳信通、烽火股份、宝信软件等涨幅居前,表现非常抢眼。该板块走强与中国通信设备行业有望回暖以及电信制造运营商重组有关,此前,该板块一直随大盘呈现温和上涨走势。但因为市场整体调整压力较大,板块拉升没能遏止股指回落。
 
本周市场运行,尤其是周四、周五的回落,使得股指自12月初开始的短线上涨行情告一段落,市场将陷入调整波。展望下周走势,由于政策与消息因素的重要影响作用,市场期待仍将集中于这一方面。对于政策与消息面的影响,下周应关注央行降息方面的信息,但降息如在下周兑现,预计难以改变市场短线的调整格局。而从积极角度来看,虽然市场对明年宏观经济的走向分歧严重,但总体而言,没有哪一家机构敢于漠视十数万亿中央与地方财政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同样由于政策面的因素作用,股市中不同行业、公司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差异也显著不同,加之年末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充满关注,因此我们预计板块分化趋势将进一步显示。着眼于年末及明年初的行情,股指的下跌应该是下一轮反弹择股提供机遇。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