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二套房:已被透支的利好

欧国峰 原创 | 2008-12-17 23:08 | 收藏 | 投票

      在实体经济复苏还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接二连三的政策利好成为支撑A股的重要因素。但显然,政策边际效应正在减弱——继上周五上证指数收盘跌破60日均线之后,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虽再次收复,对市场人气有一定提振作用,但盘中剧烈的震荡、再次萎缩的成交量都表明这一点。

      今日出台的所谓“改善性住房取消二套房贷限制”,再次沿用了这种政策思路。但笔者很担心其效用,不仅指对于房地产市场(这方面存在争议,笔者倾向于较悲观),而且指对于近期的证券市场、甚至就是对明天的市场走势!原因很简单,政策的出台并不在意外中,市场也早就有反应——11月7日至今,A股房地产板块上涨54%,远高于同期大盘15%的涨幅。

        除了该项政策对拯救房地产市场的效果存疑(甚至同项政策本身,还包括增加廉租房供应,这对于当前价格远远超离居民消费承受力的商品房不是什么好事)、房地产股票已被爆炒等,至少还有另两项因素,预示着该项政策“见光死”的概率非常高!其一,是政策本身“羞羞答答”、二套房贷款限制仅适用于“改善性住房”,虽相信抄房者会有很多办法规避这条限制,但毕竟显得政府决心有限、支持力度也不够大;其二,就是投资者还是很谨慎也很理性——在前期大盘回调时,房地产板块的筹码就已显出松动,既然等到了利好并不是那么强,还是利用这由头拉高出货更妥当。

       港股今日午盘的表现,可作为近日房地产股走势的一个镜鉴。在前期,在两地上市的内地房地产股都有过很出色的表现。但今日,消息在A股收盘但港股尚在交易时段披露,香港地产分类指数和多数香港房地产股的反弹高度均不及早盘,且收盘时再次遭卖盘打压。

     

个人简介
2000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近4年专职投资,此前任《华商报》记者、经济日报社《经济》杂志高级记者、《投资者报》高级编辑、银河证券投资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