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亏损大比拚:注资VS并购?

董登新 原创 | 2008-12-18 09:08 | 收藏 | 投票

 

行业亏损大比拚:注资VS并购?

——注资只能防止倒闭,不能解决亏损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教授)

  自1997年中国官方宣告“短缺经济”时代终结以来,我们又经过了十余年的长足发展,尤其是最近五年连续高达两位数的GDP高增长,致使“高能耗、高污染”行业过度扩张,并拉动了相关原材料价格飞涨,进而推动钢铁、煤炭、石油、电力、水泥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成本大幅上升,这些“两高”行业在一旦将高成本成功转嫁出去后,它们就能获得相当可观的高收益,但前提是必须保持这些行业随GDP快速增长而高速扩张。

  显然,这是不切实际的,也是不可能持久的,尤其是当美国这样的次贷危机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时,这类“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便会不堪一击,为此,它们甚至会付出高昂的代价。由于这些行业大多由特大型国有企业占领,因此,亏损便成为注资的最好理由。因为“太大而不能倒闭”,所以必须由国家买单、国家注资、国家抢救。

  (一)航空业:我亏损,我最牛,因为国家注资!

  率先接受注资的幸运行业是中国的“特保儿”行业——航空业。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今年国内航空公司主业全面亏损已成定局,而且中国航空公司的负债率正在不断攀升,甚至有的航空公司的负债率已高达100%。国内5大航空公司三季度业绩显示:国航亏损19.4亿元,东航亏23.34亿元,南航亏8.1亿元,上海航空亏4.37亿元,海南航空亏2.6亿元。由于三季度巨亏,今年前9个月五大航空公司仅海航赚5019万元,其余四家均亏损。今年10月,一些航空公司错误押注燃油价格走势,结果酿成大错,比方,东航对冲造成的公平价值亏损在10月份猛增六倍,达到近3亿美元。这一打击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另据中国民用机场协会证实,截至200810月,国内29家航空公司共拖欠42亿元机场费,身处被动的各机场正在酝酿“联合反制”措施。此外,许多航空公司还拖欠大量航油费。据统计,东航、国航、南航三大巨头的三季报显示,其应付账款分别高达107.32亿元、82.84亿元、86.08亿元。

  试问中国航空业,是走,还是留?是倒闭,还是救亡?结论当然是“国家注资”!因为西方也注资,我们为何不能注资?何况除了注资,我们别无他法。200811月底12月初,中央先后给南航和东航各注资30亿元!同时,中国民用航空局已推出暂停受理设立新航空公司申请、鼓励航空公司尽可能取消或推迟已订购并于2009年引进的飞机等十项措施,改善民航业经营整体下滑的局面。

  这一消息已为众多媒体大肆炒作,有的看好,有的则不以为然,有的则明确指出:中国航空业明年照样亏损!因为国内外航运需求仍将大幅萎缩,因人民币升值而获得的汇兑收益将可能消失等等。不过,也有许多媒体正在鼓噪“谁将是第二个、第三个被注资的幸运行业”?这不,人们已经首选了电力、钢铁、煤炭和水泥等行业,并正排队等待着国家的注资与救助。这也被戏称为“会叫的孩子有奶吃”!“谁比我穷”?“谁比我亏”?这或许也叫“亏损光荣”,因为亏损,所以注资,股民也期待着“注资救市”!

  (二)电力行业:不仅全线亏损,而且年度亏损!

  五大中央电力集团透露,2008年以来,由于煤炭价格高企(甚至煤电价格倒挂),节能减排任务过重,以及国内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而导致电力需求骤降,我国发电企业生产经营均出现了集团性亏损,其中火电企业亏损面高达90%,为历史最困难时期,各集团因巨亏而财务状况迅速恶化。

  2008110月五大电力集团共亏损268.36亿元,其中,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分别亏损34.07亿元、59.65亿元、60.71亿元、65.46亿元、48.47亿元。在资产负债率方面,五大电力集团在140多家央企里面排名后五位。

  目前,尽管国家尚未决定是否对电力行业“注资”,但我们的媒体已在操心:下一个“注资”对象应该是电力行业!因为注资,因为煤炭降价,所以电力行业明年有望扭亏为盈!

  (三)钢铁、有色、化工行业:季度亏损逼近年度亏损!

  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钢铁、有色、化工产业正面临着以下几方面的困难:

  (1)生产大幅回落,企业大面积减产停产,如钢产量同比增长数字9月为-9.1%10月为-17%11月为-12.4%,大钢厂纷纷减产,小钢厂悄然关门。

  (2)产品库存急剧增加,资金周转困难。

  (3)价格暴跌,行业出现整体亏损。工信部给出的数字表明,目前原材料价格普遍下跌40%以上,跌速之快、跌幅之深、品种之多为历史罕见,钢材的价格大概下降了接近一半,有色金属下降了20-46%,化工产品下降了40-70%,这种情况是从来没有过的。钢铁、有色、石化行业出现了全面亏损。

  (4)资源对外依存度高,高价原料难以消化。工信部表示,我国52.6%铁矿、65%的铜矿、50%的氧化铝、35%的铅锌矿、60%的钾肥、70%的天然胶、50%的乙烯及衍生产品依赖国外进口。再以铁矿石为例,目前钢铁企业库存和持有协议的高价铁矿石2.2亿吨,平均价格比现价高40美元/吨。

  (5)企业困难程度加深,范围加大了。原来是小企业,现在逐渐扩展到大企业,产量下降、库存增加,所以资金占用增多,出现了困难,尤其是定单明显的减少。这种状况下确实也出现了一些企业停产、半停产,也有一些企业破产、兼并,所以出现了一些裁员、减薪、农民工返乡的情况。可以说一批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一些大企业也严重受创。

  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国钢铁行业前三季大幅亏损11.54亿元,截至今年10月份,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的亏损面可能超过60%。当前已经有众多钢企处于破产边缘。钢企纷纷以减产、减薪甚至裁员的方式来节省成本抵御“寒冬”。

  钢铁行业亏损的原因仍然是需求下滑,铁矿石和煤炭价格高企。目前,国际市场铁矿石的价格正在跳水,然而,中国钢铁企业在2007年及今年年初抢购的铁矿石,却是价格最疯涨的时候。目前内地各钢铁厂库存的高价铁矿共计3000万吨,再加上码头堆放的9000万吨,合计为1.2亿吨,此外,在供应商手里长期订单有1亿吨没有发货,加起来共有2.2亿吨。如此高价库存的铁矿石何年马月才能“吃掉”它?

  (四)煤炭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效益下滑!

  产能过剩对煤炭市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煤炭价格下降,终端电煤的接受价格下滑幅度比较大。受上游钢铁行业不景气的影响,我国焦炭行业从今年8月开始进入了史无前例的低谷,购销价格倒挂,三个月内市场价格暴跌,全行业进入了亏损状态。

  200878月份,国内市场焦炭价格每吨出厂价3200多元,国际市场每吨出口装船价达到750美元。进入9月,由于下游钢铁行业焦炭用量的大幅缩减,导致焦炭价格一路下滑。目前,国内焦炭市场价格已经跌至每吨1200元,国际市场价格则跌至了每吨400美元以下。在北京召开的“200中国煤炭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理事长黄金干指出:由于全行业的亏损,目前很多焦炭企业开始限产,多数企业的生产能力只发挥了30%左右,很多企业职工不得不长期放假。

  钢铁、电力等行业几乎都将亏损的原因之一,归罪于煤炭价格高企,而煤炭行业则更是委屈不已:我们几乎没有多大利润可赚了,你们还要指责我们,其实,自从煤炭价格已经大幅滑落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库存积压、限产了。

  其实,大家心中都很清楚,30年改革开放,钢电煤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已超速扩张至极,它们所面临的发展瓶颈已成为难以跨越的障碍,节能、降耗、减排、环保已成为这些产业的第一大“杀手”,这些“两高”行业已存在严重的产业过剩和产能落后的窘境,国家注资只是权宜之计,真正解决问题的关键则是通过企业并购,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进而实行产业大重组。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提高产业集中度,研发新技术,节能环保;另一方面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并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换代。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董登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