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金融风暴,可转债市场回避了巨大风险

王印国 原创 | 2008-12-28 22:49 | 收藏 | 投票

 一、金融危机影响下的转债及相关市场

  2006年春季从美国逐步显现的金融风暴,2007年席卷美国、欧盟、日本主要金融市场,2008年全球危机大爆发,全球金融指标急剧、短暂、超周期恶化,也影响到中国的金融和资本市场,2008年持续下跌的深沪股市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中挥之不去。转债以其特有的“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性质,经受了考验,真正起到了金融大风暴中的“避风港”的作用。2009年转债已成为一个非常好的价值洼池,投资价值会更加显现。

  1、 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

  2008年,股市大幅下挫,从2007年10月的6104.24点跌至2008年10月的1664.93点,跌幅达72.82%。如果要涨回6000点,需要上涨268%才能达到。

  2、 债券市场走入牛市

  而与股市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2008年的债券市场,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携手大幅上涨,其中上证国债指数从2007年12月的110.87点一路上扬至120.01点,涨幅达8.24%;上证企债指数从2007年末的113.27点一路上扬至2008年12月的129.90点,涨幅高达14.68%。

  债券市场从2008年8月底开始了新的一轮债券牛市行情持续到现在,由于2009年有降息、人民币汇率升值、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货币政策预期,那么债券市场就还有机会可以把握。或许明年一二季度还有一波缓慢上升的行情,虽然债券市场的热度在短期内不会消退,但是投资者2009年想要获得今年以来的这波牛市收益已经不太可能。

  3、 转债市场走势分析

  受A股市场的影响,转债市场整体价格水平已经接近底部区域,即使2009年正股继续下跌,转债的潜在跌幅也将较为有限。鉴于预期2009年资本市场趋势较2008年将有所改善,且新债发行提速,转债市场交投清淡的情况将会有所改观,此外,由于某些转债存在潜在修正机会的原因,2009年市场的平均转股溢价率将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这将使得转债的转换价值得到提高。总体而言,2009年转债市场向下的风险远小于向上的回报,并且市场活跃程度将比2008年有明显提高,因此可以对2009年转债市场持乐观的态度。

  4、 转债很好的规避了金融风波造成的风险

  转债是避风的港湾,价值的洼地,可转债目前处于一个风险小收益大的投资地位。由于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新钢和南山转债(110002行情,资料)等5只转债到期收益率大于2%,这些转债都具有良好的安全边际。其中南山转债和新钢转债的到期收益率分别为5%左右,具有很好的债性价值, 在2008年很好的规避了股票下跌的风险。其他转债也较好规避了正股下跌的风险。

  二、2009年可转债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1、金融风暴影响使转债债性更强,具有更好的安全边际

  2008年10月29日,南山转债转债最低82.70元,2008年10月28日,新钢转债转债最低89.80元,这我国自转债市场成立以来的历史上的最低价。分离转债的中化债2007年12与7日,76.50元,分离转债云化债 74.00元,深高速分离债债券2008年1月,70.10元,上汽债69.96等等,2008年12月28日,江铜债更是创下了63.50元的分离转债债券的新低。据统计,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分离债券中,共有20只到期年收益率超过4%,其中5只到期年收益率逾5%。

  2、多数转债修正转股价,投资价值大增

  修正条款包括自动修正和有条件修正。因派息、送红股、公积金转增股本、增发新股或配售、公司合并或分立等情况,会自动修正转股价。特别是对于基准股票派息率较高的转债品种,投资者不仅可以获得丰厚的股息收入,而且同样达到自动修正转股价格的目的,有利于提高转债的投资价值。除此,在已发行的转债中,还设计有条件修正条款,即当股票价格连续数日低于转股价时,发行人以一定的比例修正转股价格。设置修正条款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提高转债的期权价值,另一方面,也促使转债顺利转成股权。例如2008年海马转债(125572行情,资料)将转股价格从18.33元修正到3.60元,修正幅度高达80.36%,极大地提高了该转债的投资价值。2009年有强烈下调转股价预期的转债将出现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3、无风险套利机会

  一是融资融券准备就绪,融资融券业务必将推出,在摘债的非转股期间也会出现转债的套利机会,会提高转债的投资价值。二是如发行转债或交换债的正股是ETF样本股的话,也可以利用ETF在转股和非转股期间出现套利机会,这也会提高转债的投资价值。

  4、可转债投资价值的判断

  转债有两个非常重要的预期收益因素,一是“溢价率”指标越低越好,二是“期权价格”(或期权收益率)指标越高越好。转债还有两个安全性因素同样重要,三是“盈亏平衡时间”越短越好,四是“风险”指标越小越好。

  三、2009年转换债券投资建议

  1、直接投资转换债券,二级市场所有上市交易的14只可转债。

  由于市场波动较大,我们建议:(1)关注已向下修正转股价或预期修正转股价,使投资价值上升的海马转债、巨轮转债(128031行情,资料)、锡业转债(125960行情,资料);(2)继续持有强债性的新钢转债、南山转债,长期看他们是“保证本金的股票”。(3)对综合投资价值较高的五洲转债(110368行情,资料)、大荒转债(110598行情,资料)可以进行适当配置。

  2、通过转债基金投资转债。市场上惟一一只可转债基金——兴业可转债(行情,净值,基金吧)基金值得关注。这只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内公开发行上市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股票、国债等金融工具,而可转债的配置比例最高可以达到95%。持有可转债的投资人可以在转换期内将债券转换为股票,这只转债基金2008年表现抗跌,看好转债市场、债券债市场并且对于债券行情有所把握的投资者可以适度关注。

  四、2009年还需关注的几个因素

  1、证监会2008年已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试行规定》,被认为将对“大小非”减持压力形成一定减缓作用的可交换债券终于浮出水面,第一只可交换债可能于2009年正式起航,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和盲点套利机会。可交换债券是一种复合型衍生债券。可交换债券的投资人可在约定的期限之后,将债券按比率转换为股票,转换标的为发行公司所持有的其它公司之股票,可交换债券是可转换债券的一种特殊形势。

  2、分离转债市场也会有大的发展。可分离债存债和公司债方面,2009年债券牛市行情中能带来超高涨幅的可分离债,由于到期收益率偏高,也是配置的佳品,攻守兼备。但是可分离债存债同时也是公司债的一种,在2009年公司债扩容之时,可分离债和转债的存债可能沦为稀缺品种。

  3、大小非仍然会是影响转债投资价值的重要因素和风险点,对于“大小非”股东,可交换债为他们提供了既不减持又能融资的新鲜渠道,表明管理层对“大小非”问题的高度重视,这是对二级市场发出的正面讯息,有助于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心理,起到市场“定心丸”的作用。可交换债券由预备交换的股票足额担保,发行时的担保市值为债券融资额的1.4倍,加上发债本身的高门槛,这将大大降低投资者损失本金的风险。

  4、投资者要注意另外的两种风险:一是二级市场交易风险;二是提前赎回的风险,许多可转债都规定了发行者可以在发行一段时间之后,以某一价格赎回债券,提前赎回限定了投资者的最高收益率。

  5、警惕上市公司的恶意的转股行为,损害转债投资人的利益。

个人简介
毕业于长安大学.中国系统分析员、计算机软件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信息安全管理员职称、兼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和讯财经网特约分析师等职。对信息技术、转换债券、基金研究较多。wangyinguo@163.com QQ:380050313 …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印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