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之后是十月红?

曹中铭 原创 | 2009-10-12 08:4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十·一”国庆长假前,对于是持股还是持币,市场上亦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来自一项相关的调查显示,有61.3%的股民打算持股过节,38.7%的股民打算持币。总体来看,仓位超过五成以上的投资者占到了65.3%。不仅股民的意见分歧较大,机构之间同样如此。

    如东北证券认为,大盘中线趋势仍可谨慎看好,投资者不妨可持股过节。而民族证券则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以应对长假期间的不确定性。其理由是:短期内A股市场依然呈现平台整理,上证综指将再次下探2600-2650点的支撑。银河证券也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适当控制好仓位。因为虽然节前A股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但是国庆长假期间海外市场或出现波动,尤其是大宗商品市场若暴跌,可能导致A股节后开盘第一个交易日将出现超过5%的调整。

    每逢长假,关于持股还是持币的问题,市场总要争论一番。相对而言,几乎没有一边倒的状况发生,这也反映出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差异。而从2001年至2008年8 年间,节后的市场正好出现4次上涨4次下跌。其中,2001年、2002年、2005年、2008年下跌,2008年节后一周更是暴跌12.78%,跌幅最小的是2005年的1.39%;2003年、2004年、2006年、2007年上涨,2007年节后一周的涨幅最大,达6.32%,2006年的则最低,仅为1.84%。从上述时间可以看出,节后涨跌要么与当年的整个市场行情密切相关,要么与节前的走势紧密联系。

    长假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高开60余点,稍作下探便强势上行,收盘大涨132点,幅度高达4.76%,而成交量同样出现放大。10月的“开门红”无疑是令人振奋的。但是,“开门红”之后能否迎来十月红呢?

    整体来讲,今年的股市行情是一个反弹的行情。去年股指暴跌,虽然有众多因素的作用,但股指在2007年的暴涨则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然而,去年股指的下跌显然又有过头的迹象。高层刺激经济措施的频频出手,造就了今年股指的“辉煌”,上证指数的涨幅超过一倍。尽管如此,也必须看到,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正是央行大幅释放的流动性,这也是笔者一直认为今年所谓的牛市是“人造牛市”的最大原因。而在监管层决定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之后,市场的大调整便随之而来。毫无疑问,今年股指的上涨,并没有坚实的基础。

    8月份股指暴跌,9月份虽有所反弹,但无论是反弹的力度上,还是市场的人气上,都与此前不可同日而语。特别是,所谓的“经济复苏”还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更为股指向上拓展空间设置了障碍。因此,从大的环境讲,股指并不具备大幅上行的动力。

    从市场本身的走势看,9月18日创出反弹后的新高,自此股指便处于绵绵下跌之中,并且呈现出明显的抵抗性下跌的特征,这其实是一种“钝刀割肉”的走势,与8月份暴跌时的走势几乎如出一辙。

    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新股融资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如火如荼,创业板的推出紧锣密鼓,尽管股指持续下跌,但监管层丝毫没有放缓融资的迹象,也就意味着至少到目前为止监管层还没有准备出手。而上市公司的融资与创业板的推出,又极大地分流着市场的资金,并且,从创业板公司的过会、发行等情形分析,创业板新股挂牌已经不远,节后市场的焦点应该是创业板。

    因此,尽管已现“开门红”,说十月红显然尚早。特别是,在第一个交易日股指“井喷”之后,市场是否还有进一步的做多动力,人气能否得到进一步的凝聚,创业板会否对主板形成冲击等,都将是影响十月红的因素。更何况,今年的限售股解禁高峰即将来临。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