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欣明:普通置业者买不起房,市场才理性

戴欣明 原创 | 2009-10-12 21:2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普通置业者买不起房,市场才理性

——房价暴涨的理由从何来?

作者:戴欣明

    “十一黄金周”刚刚过去,但是对应无数的置业者来讲留下的是感慨;很多人没有想到深圳房子均价已经去到了2万以上,9月份,深圳市成交新房3252套、333529平方米,日均成交108套,成交均价为20940.44元/平方米,创下近年来月度房价的新高。关内突破3万这个“点”也时常出现。这也验证了我两个月前的话,关内房价年底突破3万均价。其它城市也在加紧追赶,可以说普通置业者已经“望房兴叹”了!

    无数的人认为房地产市场开始变得越来越疯狂!能否一个人都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理性,哪什么时候能够理性哪?理性房地产市场状态就需要普通置业者买不起房,这个阶段非常重要,不然就不能走向理性。

    其实,所谓的普通置业者应该是购房的主要力量。在年初的时候我曾说,房地产市场在“政策市”的作用下,特别是需要房地产的“热”来带动产业均衡发展的时候,房地产市场从“买方市场”上拉回来,实际上没有真正的进入买方市场,或者说是“假性的买方市场”,也就是说置业者并不能真正买到货真价实的商品,而是买到更多的“预期价值”;预期会通过各种的成本增加,比如地价上涨、通胀等因素的叠加。

    置业者不理性,市场就不会理性。

    现在的所谓普通置业者当中有80%不应该买房,如果这些人都买房房价就一定被推高。所以,哪种地价这一个因素推高房价的说法是无稽之谈。虽然说中国的土地招拍挂本身存在制度上的缺欠,但是如果没有大量的需求,土地价格也不可能大幅度上涨。

    我不是鼓励大家不买房,而是理性置业,理性消费。

    非正常需求从哪里来?中国的教育体制是始作俑者。

    中国的“教育收益率(对一个人或一个社会因增加其受教育的数量而得到的未来净经济报酬的一种测量。)”在90年代初期是2%,现在是10%,几乎与发达国家看齐。而我们的物质丰富程度还极大的匮乏,这样就出现了,虽然逐渐地解决了“脑体倒挂”问题,但是同时也让人们的需求认识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当社会导向出现问题,比如教育体制,只提高了人们的理论水平,没能提高实际能力。当大家的需求都集中在某一项中,这种瘸腿教育就会让人们钻进牛角尖,同时就会造成这个需求被无限的放大,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就是如此。

    非正常需求也是需求,而这部分的需求不能得到释放,就会爆发,用某种形式来体现出来——房价的暴涨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当房价高到没有多少人买得起,房屋建造者卖不出去,这个时候大家就会反思了!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