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预期上涨,均价10万还会有人买

戴欣明 原创 | 2009-10-12 21:3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只要预期上涨,均价10万还会有人买

——经济好转房价才能实现良性下跌

(摘自戴欣明秋交会在新浪网演讲速录稿)

 

    主持人:房价一直我们大家就是非常关注,深圳的楼市风云变幻,房价迅猛变化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请戴欣明解析一下在当前量缩价升的情况下,深圳的楼市是不是会重演07年10月起调整的一幕?

    戴欣明:我认为房地产的价格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深圳房价从2007年10月份之后开始有一个下跌,但是大家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下跌之后成交量也下跌。从政策面上希望房价下跌之后,可以造成大量成交,事实上正好相反,怎么办?到去年年底,政府就改变了政策方向,政策方向是预期房价上涨,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会发现2008年秋交会所说的,当时的存量可以销售10年,现在看来半年不到就销售完了,这就是说预期还是很重要的,这个预期是从哪里来的?肯定是政策导向。

    戴欣明:很多人认为我国是纯粹的市场经济来引导市场。只有中国人自己才承认我们是市场经济。在国外是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的。在国外已经在讨论的还是社会主义化和资本主义化的问题。实际上我们看房地产要看政府想做什么。我觉得市场经济是一个约束的经济,在约束的条件下房地产才能发展好。之前我们看房地产所谓的暴涨,实际上是放任自流,导致了房价暴涨。07年3月份深圳市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导致房价暴涨,包括今年的三月份又有一些话出来,导致房价暴涨。为什么?如果说现在的房价是合理的。如果我们要听某个领导说房价是合理的,房价肯定是暴涨的。从这个角度,现在看来房价上涨是很正常的现象。

    我本人是不赞成高房价的,但是这个高房价的存在是有它的意义的。

    戴欣明:大家都比较清楚,现在深圳整个经济不是很好,很多实体经济倒闭,民营企业的工资是减半了。很多人找工作是很困难的。经济状况不好的结果会是什么?就会导致房价上涨。经济越不好,房价越上涨。这是一个畸形的发展。当经济很好的时候,大家发现很容易赚钱的时候,实际上房价是下跌的。大家可以看看以前,2003年、2001年的时候大家的钱很好赚,但是房价当时并不高,2003年的房价是5千左右。但是现在钱越来越难赚房价却越来越高。

    戴欣明:这就说明了一个另一个问题,商品房不是给一般人买的。拿1千多元工资的人,比如商场的售货员,他们想买房,这不现实。所以说现在说看到房价有一个拐点的话,这个是不现实的。如果你想等房价下跌之后再买房的话,就错过了机会。

    我觉得2009年下半年是一个置业比较好的时机。为什么呢?

    戴欣明:我认为从明年的二季度开始,房价还会上涨。因为我们的经济还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搞好,这样的情况下,只有通过房地产的热来平衡其他行业的寒冷。另外我们的产能过剩,比如水泥的产能过剩达到3亿吨,还有200多条生产线要上马,那么这种情况下,不建房干什么呢?因为房地产相关的很多的产业投资了很多,他们生产的产品没有地方去,只有房地产涨价来消耗这些存量。

    我们中国的状态就是,只要预期房价上涨,不管涨到什么价格,都会有人买房,哪怕涨到10万,只要预期上涨,还会有人买。这就是现实。

 

 

戴欣明部分文章汇总:

 
 
已推荐到博客首页,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中国刚刚进入房子紧缺时代(2009-07-28 01:34:33)
 
已推荐到房产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煎熬期,国企搭救失足产业(2009-07-12 20:10:51)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