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高风险来自哪里?

曹中铭 原创 | 2009-10-20 08:1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10月1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上透露,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已经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创业板,并于10月23日举行开板仪式。历经10年磨砺,以及经过此前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创业板的大幕将正式开启。

    在此次论坛上,尚福林频频警示创业板的风险,“创业板市场风险相对较高,推出过程中还可能面临新的风险。”“从国际创业板市场的发展来看,创业板以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市场具有较大的活力,但是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市场风险相对较高。”创业板的风险来自哪里?创业板等于高风险板吗?

    美国纳斯达克市场造就了著名企业“微软”,也造就出了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如果国内创业板市场也能出现一个甚至多个“微软”,对于长期持有这些企业股权的投资者来说,创业板不仅不是高风险板,反而是财富的创造板。这虽然还只是个美好的愿望,能否实现也只能由时间来回答了。

    但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亦鉴于创业板的不同特性,其风险特征早已体现。一方面,境外创业板市场本身所暴露出来的高风险,国内投资者早有耳闻,如当年的网络股泡沫,香港创业板的失败;另一方面,国内创业板开板之初,面临着制度建设的不完善、市场参与者的不成熟等诸多弊端与缺陷。即使是投资于A股市场,近几年来的暴涨暴跌其风险暴露无遗,更何况是创业板呢?因此,说创业板是高风险板,一点也不夸张。

    创业板的风险来自哪里?笔者以为有如下几个主要的方面。一是创业板公司本身的经营风险。尽管已经发行的28家企业中多数成立的时间还算“早”,但监管层重视首批挂牌公司的质地问题不言而喻,毕竟打响头炮对于创业板的意义重大。而随着创业板的不断发展与壮大(假设此种可能性存在),更多真正意义上的创业企业登陆创业板应该是迟早之事,那么,创业板公司的经营风险或许将会集中地体现出来。

    二是挂牌之后二级市场炒作上的风险。A股市场向来都有炒新的情结,逢新必炒几乎是市场的一大传统。这反映了市场投机性的一面,更反映了其不成熟性的一面。但其中的风险亦是显而易见的。当年中小板挂牌时,市场同样抱以较高的热情,但其高开低走的走势,几乎将所有首日参与的投资者“一网打尽”。笔者以为,创业板将会步中小板的后尘。

    三是信息披露不对称或某些公司造假上市的风险。信息披露不对称是A股市场的一大难题,沪深主板都大面积地存在着,即使是深交所全力打造的“诚信板”中小板,同样频频发生类似事件。而某些公司为了能够上市,或者是为了达到套现的目的,掩盖事实真相,信息披露不充分、不透明并非什么新闻,如在28家已发行新股的创业板公司中,就有多家公司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信息披露披而不“露”,澄清公告澄而不“清”等问题不是个别现象。

    四是新股以高市盈率发行的风险。从第一批到第三批,其平均发行市盈率从55倍到57.19倍再到57.51倍,一批比一批高,呈现出“芝麻开花”之势。个股发行市盈率上,亦是不断拓展新高,第一批神州泰岳68.80倍,第二批鼎汉技术82.22倍,第三批宝德股份81.67倍。高市盈率发行的背后是高风险,这一点毋庸置疑。更何况这些个股还没有经过二级市场的炒作,就已经是满身的泡沫了。

    五是开设创业板存在失败的风险。创业板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多方面因素的综合。目前全球资本市场中,创业板取得成功的也就只有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与英国的创业板市场,像我国香港等多个国家的创业板历经几年之后几乎丧失了融资功能,形同鸡肋,就像国内的B股。而一旦创业板遭遇失败,等待那些追求高成长、高科技投资者的将是什么,无需笔者多言了。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