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王”开始在哪些城市蔓延?

姜仁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0-22 01:58 | 收藏 | 投票

“新地王”开始在哪些城市蔓延?

   文/资深房地产策划营销实战专家 姜仁

    9月25日,金鹰、金基、金絮丰,这三家“金”字辈的企业成为南京河西专场土地拍卖会的大赢家,3幅位于所街的商业及住宅地块均“名花有主”,总成交金额高达35.5亿元。其中最受关注的所街7号住宅地块经过30回合大战,拍出了22.2亿元的价格,楼面地价更是高达每平方米7992元,双双创下今年南京土地市场的新高。今天《新闻联播》消息,南京再次出现一日内三个“新地王”。

    10月15日召开的吉林省长春市首届土地招商推介会,集中推出了19个地块、419万平方米,占年度经营性土地出让计划的80%还多,吸引了全国上百家房地产企业参加。继深圳、上海等地土地放量、地王频出后,“抢地热”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四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抢地”热潮。据悉,按照开发商目前的拿地热情,长春市年底前完成500万平方米的年度出让计划应该不成问题。

    一线城市开发商拿地热情也在看涨。国庆长假前夕,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公布了一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公告”,一口气推出40块住宅用地,共计约335万平方米。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土地集中供应。此前的9月30日,绿地集团以72.45亿的总价竞得上海市中心城区徐汇区一幅大型综合性地块,打破了中海刚刚创下的70亿元“地王”纪录,再创地王纪录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上海土地市场将掀起抢购风潮。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全国很多城市的土地出让仅完成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四季度仍是个地王频出的季度。

    现时期,又为什么会频出“新地王”呢?北京姜仁地产机构董事长姜仁分析认为,第四季度“新地王”频出看似一个正常现象,原因有三点:一是“地主家”没有余粮了;二是房价的螺旋走高的市场直接刺激;三是一线城市“地王”的延续,助涨房价的盘升势气,会进而刺激二三线城市的“新地王”出现;四是“招拍挂”的游戏规则注定“新地王”的频出,是一个“制度管道”问题。

    那么,“新地王”会在哪些城市蔓延呢?根据姜仁地产研究院市场分析,一线城市的“地王”频出,刺激和指引了二三线城市“新地王”的出现,房地产市场的本身能动性(刚性需求)在短时间之内很难满足市场,长期来看,追涨的势头不会改变,最少在未来三五年内没问题。

    在二三线城市里,一些房企无地可用、无米下锅的同时,一些国企和上市企业“囤地”现象也层出不穷。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新一轮的“抢地热”,业界看法也不一。有观点认为,“抢地热”有利于房企业增加土地储备,缓解楼市供应不足的紧张局面;也有观点认为,“抢地热”可能使一些房地产企业借机囤地。还有人担心,新一轮“抢地热”都会造就一批“新地王”,使本以高企的房价火上浇油。

个人简介
姜仁 资深房地产全程策划营销实战专家、北京姜仁工作室董事长,服务过的大型地产集团百余家,专业致力于房地产全程实操、城市运营和小城镇建设项目:市场调研及定位、项目建设与开发、品牌规划及管理、全程策划及营销、战略及…
每日关注 更多
姜仁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