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寄语:记载荣耀与希望之路

肖乐义 转载自 中财信息 | 2009-10-23 09:03 | 收藏 | 投票

  一、上证报寄语:

  创业板:记载荣耀与希望之路

  从今天开始,创业板将正式纳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30多年,资本市场发展近20年,在这个时点上,历经10年筹备的创业板终于上路。

  新中国一半的历史烙上了改革开放的印记,改革开放2/3的历史烙上了资本市场的印记,资本市场一半的历史中又留下创业板的印记。这样的"时间安排",既包涵了不短的蓄势过程,也显示出国民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初创到壮大,市场形态由主干到枝桠不断加速生发的趋势。如今经过努力,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模型铸就。

  在这段历史中,资本市场在服从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完善的需要中诞生发展,并在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实现着自身的发展壮大。

  血脉相连,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荣辱与共,辅车相依。因此,当我们携新中国华诞之喜,尝试着为创业板的新任务破题时,必然要回归本源所在。特别是在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深刻改变全球政经形势和运行肌理的今天,一个新板块的推出,就更增加了荣耀和希望。

  相信创业板能够平稳运行--10年来的理论探讨深入人心,经济基础和资源储备比较理想;7个月乃至一年多来规则体系搭建日趋完备,创业板发审机构和相关中介能够尽责履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能够发挥相应作用;经历大规模风险提示和市场的洗礼后,投资者能够日趋理性和成熟。

  我们希望创业板能够平稳推出和运行,寄望她成为新兴企业的摇篮,自主创新的平台,结构调整的推手,国民经济的引擎;寄望她成为分享成长的田园,引导创投的指针,促进就业的支柱,分散风险的渠堑;寄望她能够充分发挥优胜劣汰机制,活跃而规范有序地交易,深化投资者适当性实践;寄望她为资本市场大树吸取光热,输送养分,进而固养国民经济的水土。

  创业板的推出,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运程的一个里程碑。这个里程碑的要义在于,60年前开始,我们演绎的是国与民以克服物质匮乏为目标的历史;30多年前开始,我们开辟的是以实现经济繁荣为目标的历史;近20年前开始,特别是从创业板推出之前的10年开始,我们已经在筹谋如何增加和分享物质丰裕,如何通过结构的演进、资源的分享和配置,去进一步挖掘物质繁荣所蕴含的各种可能性。

  中国创业板承载着历史的使命和责任,走上荣耀和希望之路。

  二、中证报寄语:十年一剑今磨成!

  筹备十余年,创业板今日开板--这不仅标志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实质突破,更意味着资本市场成为创新经济"新引擎",服务国民经济全局能力必将进一步增强。

  创业板的开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里程碑。在借鉴国际经验并充分结合国情的基础上,我国逐步确立了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场外转让市场构成并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框架。

  主板市场以服务和培育大型蓝筹企业为目标,市场规模已居世界前三;中小板自2004年成立以来,挂牌公司达到300家,支持成熟中小企业效果显著;以科技园区企业进入股份代办转让系统为契机,场外市场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之中。毫无疑问,今日,推出面向更广大创新型、高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板,有效连接了主板市场和场外市场,是弥补当前资本市场体系中间层次缺失、构建完整多层次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

  创业板的开板,是资本市场的盛事,更是我国市场化改革纵深推进的成果。就在今天,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急需转型、产业结构期待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启动创业板,对于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巩固经济复苏成果、推动经济转型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我们从微观角度考量,创业板将为新兴产业和企业提供与资本对接的平台,在中小创新型企业投融资、自主创新、公司服务链条中起到枢纽的作用,促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节能等新兴产业孵化和培育,帮助它们成长。

  如果我们把眼界放宽一些,宏观地看,创业板的开板,将以资本的力量推进自主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有效落实。目前,包括美国纳斯达克市场、韩国科斯达克市场在内,全球有40多家创业板市场,虽然其中能用"成功"来形容的并不是很多,但它们都对各国创新型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可以料想,我国的创业板,将带动全国乃至国际资本、资源投入创新性较强的企业,提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鼓励各类创新资源和资本市场有效结合,形成创新型企业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推动建立以企业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基础性作用。

  创业板的开板,还有助于培育和完善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它将促进创业投资良性循环,形成促使资本、资源和其他创新要素向具有竞争力的企业积聚的长效机制,更好地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

  从企业的生命周期角度来说,创业板服务于那些处于成长阶段,并接近成熟期的企业,成长性是这些企业的特色,但业绩并不稳定,持续盈利能力有待时间的检验,对新技术、新模式的探索还存在不确定性,上市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不少企业甚至存在失败和退市的可能。

  此外,创业板企业的经营模式、运作管理和市场营销方式比较特殊,部分公司股权结构不稳定,公司治理不完善,有的还存在对单一客户技术和专业人员的依赖,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相对低于主板市场。

  监管机构也多次强调,创业板企业成立时间较短,股本规模较小,抵御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能力较弱,面临市场操纵、炒作可能性比较高,投资者对此应该予以高度的重视和关注--这一切均是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创业板稳步推出,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就在此时,舞台已经搭好,锣鼓即将敲响。

  承载着资本市场的新希望,创业板必将助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创新经济"新引擎"!

  三、证券日报寄语:

  伟大艰辛的新一步:热烈祝贺中国创业板市场开板

  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中国创业板市场开板这个喜庆的历史时刻!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中国创业板市场历经十年筹备,方方面面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特别是近两年来,中国证监会对开启创业板做了大量创造性的工作,催生了中国特色创业板的诞生。在此,我们向所有关心、支持和为之倾注心血的人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创业板市场是继顺利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取得的又一阶段性重大成果。历经十年筹备的创业板市场,是借鉴国际经验,体现中国特色,满足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是我国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标志之一。

  如果说A股主板市场在20年来承担的国有经济重新布局和推广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任取得显著效果的话,那么,在未来的一个时期内,创业板就将成为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领域。

  在10月2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被并列提出。除了继续抓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总体思路和近期工作安排也被要求尽快出台,并提出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顺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仅需要财政、货币、税收等政策的支持,更需要资本市场发挥资源整合的平台功能。已经运行19年的主板市场在并购重组方面已经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新诞生的创业板市场将在吸引创新投资、培育新型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说,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创业板会大有作为;同时,经济结构调整进程同时也促进创业板的发展。

  对于创业板市场的定位和特色,中央政府和主管部门表述非常明确,就是多吸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及其他领域成长突出的企业。28家已发行待挂牌的创业板公司很好的体现了这些基本要求。

  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中国经济正健步走在复苏之路上;就全球来看,新能源很可能是引领新的产业革命的引擎。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中国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因为在新能源方面,中国与世界相对差距没那么大,有可能取得一定的国际竞争力。这也是创业板之所以能够多吸纳新能源企业上市的原因所在。

  从一定意义上说,创业板发展得好,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就能够取得突出成效。我们也希望,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相互促进补充,为我国抓住新能源竞争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发挥平台作用。

  有人怀疑,中国造的创业板不会培育出如微软、英特尔、苹果、谷歌这样的著名企业(这些企业都是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成长起来的)。他们总是纠缠于上市标准和交易规则方面与欧美的差异,怀疑中国创业板的生命力。殊不知,上述在美国创业板成长起来的知名企业,成长时间都在10年以上。对刚刚建立起来的中国创业板做出悲观的预期,要么是缺乏常识,要么是抱有某种过时的成见。

  中国作为一个迅速崛起的新兴经济体,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能力是保证其国际地位提升的重要因素。而中国创业板的推出正是保证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们坚信,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中国创业板市场一定会以自己的方式,培育出属于中国名牌的企业、属于中国的国际巨头。

  借用一位专家的说法,"既有头脑又有躯干的国家,必须自己创新,而创新,可靠风险投资支持","没有风险投资,建设创新型投资是空话"。

  对创业板潜在的风险,监管层有着清醒的认识。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指出,创业板市场的企业大部分处于成长期,具有业绩不稳定的特点,经营模式和盈利能力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对新技术、新模式的探索还存在不确定性,上市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不少企业甚至存在失败和退市的可能。如此清醒的认识,是通过加强监管,促成创业板走上稳步发展道路的必要保障。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新兴加转轨的特征,决定了创业板发展无法复制其他国家的模式。借鉴他国经验,建立中国模式,是最好的也是最务实的选择。

  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民间投资意愿不强,是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而今天开板的创业板,将为中小企业提供资本运作和机制转换平台,为中国经济增长催生新动力。

  据2008年底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50%。中小企业生产的商品占社会销售额、上缴的税收占税收总额都超过了50%,出口额已占到全部商品出口额的68%。

  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虽然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会有所变化,但绝对不会发生根本转变。不容忽视的现实是,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长期以来走的是"低价工业化"模式。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这种发展模式的弊端已暴露无遗,逼迫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战略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创业板不仅是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更是解决中小企业上述问题的一个好场所。

  中国创业板将承担起这样的作用:将社会储蓄转化为长期投资的功能,通过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投融资需求,将民间资金引导到政府鼓励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中去,从而促进投资、消费、出口的协调发展,拉动经济增长。

  创业板的推出对中小企业而言是"雪中送炭",也是监管层实践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更是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快速增长的重要保证。

  中国创业板是我国资本证券市场日益完善和健全的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创业板的开启是伟大艰辛的新一步。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创业板扬帆起航,不断壮大成长、鹏程万里!衷心祝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四、证券时报:

  中国创业板市场开板寄语

  十年孕育10月果香。承载产业界、科技界、投资界的热切期盼和美好憧憬,创业板市场今天正式开板,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自2009年9月21日,特锐德电气等十家公司踏上公开招股之路,创业板一级市场已开通近一月。在举国同庆共和国60华诞之际,中国资本市场各方参与者以开拓创新的秋色果韵,回报一份浓浓深情。

  自2009年7月26日,中国证监会公开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不及三个月时间,28家创业板宠儿即脱颖而出,闪亮登场,投资者以50余倍平均市盈率热情捧场。创业板发行审核人以资本市场理想创造出"创业板速度",引领资本市场冲破世界金融危机重重阴霾,迎来新曙光。

  自2009年3月31日,距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不到半年时间,中国证监会脚踏实地,快节奏吹响创业创新成长的主旋律,以新标准、新制度、新队伍,扛起资本市场深层次、广覆盖、功能提升、影响拓展的科学发展大旗,践行资本市场科学发展观。

  由此上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一语掷地,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星火燎原,资本市场悲欢激昂,一路走来,推动国企、国资改革,推动银行股份制改造、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成为经济"晴雨表",成为资源优化配置的大舞台。

  创业板十年孕育,大器晚成。寄托着中国资本市场各方参与者的理想,创业板市场终于走进了2009年金色灿烂的秋天。

  创业板市场诞生了,一个主板发展近二十年之后资本市场诞生的小兄弟,28家公司、数百亿市值,相比主板大兄弟1600多家公司、30万亿市值,创业板还十分稚嫩。然而,创业板稚而不弱,嫩而不娇,春风吹处,万象芸生。一个定位于面向400万家中小企业中创新增长型企业的新市场,有谁可以小看它的成长空间呢?一个接纳适当性投资者的新投资场所,有谁可以怀疑它创造回报的巨大潜力呢?

  中国的创业板,乍看或许有点像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NASDAQ,或许有点像十年前的AIM,但中国的创业板绝非海外任何一个同类市场的翻版。

  中国版的创业板市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力,高格调,高定位,设置较高门槛和准入资质,反映成长型创新型"大国经济"时代特点,以创业创新成长为主题词,以服务国家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为追求。以如此优异之禀赋,抱如此高远之雄心,有谁不对中国的创业板充满信心、刮目相看呢?

  2009年10月23日,一个秋风喜人金色朝贺的星期五,让我们共同为创业板市场祈愿吧!

  一种开源,源源不断;一个诞生,生生不息。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