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设备股

肖乐义 原创 | 2009-10-24 19:45 | 收藏 | 投票

  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和《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我们可以看出,核能的发电总量仍然远远大于其它形式的能源。更重要的是,从投资规模来看,核电的规划中指出实现2020年目标需要建设资金约为4500亿人民币,而可再生能源发展预计需要总投资约2万亿元,但传统能源水电投入1.3万亿。对于新能源而言,风能发电投入1900亿元、太阳能发电投入1300亿元、沼气发电投入1900亿元。国家对核能的投入是其他新能源产业投入的约2.5-3.5倍,由此可见,国家的产业政策积极的偏向于核能这边,体现了我国的新能源战略既是全面的发展,又是有重点地发展,这个重点就是核能。

  第二,行业壁垒如何,壁垒高低决定了行业内企业的生存状态,关系其是否能够充分分享行业的快速增长。核能技术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国家的核心战略,所以该领域完全处在国家的垄断之下,行业内部的分工协作远远大于竞争,处于“大蛋糕,少数分”的增长状态。相反,其他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异常惨烈,根据公开信息,目前产能过剩的行业已达12个,其中就有太阳能和风能产业。

  第三,产业成熟度处在什么阶段。经过国家的大力发展,核能产业已相当成熟,我国已经具备了30、60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自主设计的能力;部分掌握了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设计能力。与此不同,其他的能源技术尽管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仍然缺乏国际市场竞争力。例如,国际上成熟的核电成本普遍低于煤电成本,而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率不久将达到70%时,届时核电成本将低于煤电成本;而无论是风能、太阳能等的发电成本都远远超过煤电成本,根本不具备价格的竞争优势 。

  核能板块首选五只“技术+唯一+成长性”股

  中核科技  (000777 )是国内核电站关键阀门的唯一供货商,拥有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国内唯一生产核安全1 级、2级铸件资质,其研制的核电站关键阀门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具备设计制造百万千瓦级核电阀门的能力。

  奥特讯002227是唯一有核电站电力电源供应履历的国内厂商,研制的“核电站1E级高频开关直流充电装置、核电站1E级220V抽屉式交流配电柜、核电站1E级抽屉式直流配电柜”通过了产品技术鉴定,已进入核电站核岛级电力电源领域。

  核电建设的供应商很多,主要涉及核承压主设备、制冷机、变压器、电源和核材料等。然而正如王业伟所说,技术才是最核心的,拥有核心技术对企业未来发展起主要作用。建议投资者关注拥有核心技术的唯一供应商,形成“技术+唯一+成长性”中心概念股。

  上海电气  (601727 )为堆内构件及控制棒驱动机构国内唯一生产厂家。截止2008年11 月核电订单超过150 亿元。主要项目包括:阳江核电公司6套常规岛汽轮机发电机组等。

  东方电气  (600875 )是目前国内唯一已经具备制造百万级核岛和常规岛设备能力的企业,承接了广东岭澳核电二期项目、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两个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常规岛主设备6台机组的供货任务以及宁德核岛主设备和红沿河部分核岛主设备的供货任务。2008年上半年,公司核电订单占比33%,比重明显上升,预计2010年核电贡献收入40亿元左右。

  海陆重工00255,核电站吊篮-----核承压设备供应商。另外还有沃尔核材等。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