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析选股系统的设计

肖乐义 原创 | 2009-10-25 03:2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技术分析的意义,除了对于自然规律,金融市场运行规律的研究发现之外,最为重要的就是在于确立投资理念、指导交易操作。因此,将技术分析的千条万条原则落实到选股与操作上,是最为重要的。

  巴菲特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理念来进行选股,是谓价值选股,这个在前面已经讲过,巴菲特就是一个偏执狂,他坚定的地执行着自己的投资理念与价值选股标准,再加上他有一定的基础,可以有条件去耐心等待,因此成功是必然的。

  但是对于我们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很难做到那种价值投资的境界。凡是职业投资者,必定带有很多的投机性,总是在市场中投机套利。一套合适的选股系统就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

  职业套利交易者,依据技术系统来进行选股操作。首先,无论你技术标准判断的股票多好,基本分析标准判断这只股票多好,都不能进入短中线波段操作的首选。

  在对大盘趋势有一个总体把握之后,认为不会存在突然暴跌的可能性,或不处在一个大的下跌趋势之中,或者虽然处在一个大的下跌趋势中,但有一种可操作性的中线行情中,就可以进行选股了。

  选股系统的设计,是依循市场表现第一的规则来进行的,总是要以选中波动强势、交易安全系数高的股票为衡量标准。站在技术分析的角度,一切强势股、值得交易的股票,都必然体现在其股价的走势上,所有的技术标准,归根结底,最终都要在股价表现上得到反映,才算是正确的技术。否则无论你讲得多么的呱呱叫,而不能选到能上涨,能大幅上涨,能安全交易的股票,你就不能赚钱,那么你的技术就肯定是一个无用的技术------只可远观而不可运用焉!

  这一个选股系统,主要有两关,第一关为筛选,依据市场表现来选股,也可以依据市场板块概念的特性来选股,这两种方法,可单独或结合来用;第二关为精选,依据江恩技术来判断第一关筛选出来的股票,判断其趋势强弱位置,其可能的空间范围,其可能的股价运行趋势及止损范围,其可交易性与安全性。

  第一关:筛选,依据市场表现来初步选出强势股

  投资者,通常应该建立自己的板块股票池。对于同一概念、板块特性的股票,很多时候都比较多,一般来说,要有所选择,各个板块的股票虽然要集中,但通常各个板块选择几只重点的股票进行关注。

  根据市场运行的价量与形态来进行选股。首先,一只股票运行在强势趋势范围中时,它一定会表现出上涨的势头,在大涨之前,都有小涨,趋势会非常简单明了地表现出强势,即大涨之前必然有小涨,大涨的股票,事先必然会有异动,我们就从这个异动中来选股。当然,并非所有表现出强势的股票,就一定会大涨,但通常能大涨的股票,就在这些股票之中了。

  通常股票大涨之前,要么有小涨过,要么有一个长期的横盘的趋势。很少有股票说一直在下跌,突然一个旱地拔葱,连续上涨了N个涨停板,这样的股票虽然不是说不可能存在,但是太稀少,还必须有特殊的突发题材才有可能,多少年也遇不到一只,这些机会,你无法抓住的,可遇而不可求,就不在我们的选股视角之内了。

  选股条件一:

  1、 涨幅榜选出每日强势股:设定条件,当日涨幅在3个点或5个点以上(这个涨幅标准可以依据市场总体情况,作一些灵活设置);连续N日上涨的股票,或连续N日小幅或中幅上涨,连续几日阳线的股票;

  2、 成交量选出每日强势股:巨量选出强势股;温和放量选出强势股;连续N 天放量的股票;连续N天缩量的股票(针对缩量洗盘的选股,这是独立趋势运行的股票);

  3、 股价创新高选强势股:创一周来新高;一月来新高;二月来新高;三月来新高;六个月新高;一年来新高;历史新高;连续三天(或设计为N 天)高点上移;

  上面这几个条件,可以综合设置成条件选股,一般而言,在钱龙软件中的智能选股器,就可以基本胜任选股的任务。

  

  4、 价位区间选目标股:有时市场流行炒作低价股,中价股什么的,这样你就可以用价位区间选股。设定一个价位区间来选股,也可以配合流通盘、行业属性来选股。

  5、 有可能的话,设置一些串阴洗盘,连续缩量小幅下跌的股票。

  

  第二关:精选,运用江恩技术把第一关选出的强势股进行判断,判断趋势的强弱属性,是否具有上涨潜力,是否是主力诱多行为,还是正常的趋势运动,有多大的可能上涨空间;如果出现异常情况时的应对措施。

  经过这两关选出的股票,基本能涵盖大多数的强势股,但你仍然会漏掉一些黑马类型的股票,这个前面已经说过了。

  经过这两关选股,几乎可以确定无疑地保证交易的安全性。当然,经过这两关之后,你也可能会选出一些完全以延续走势,不立马上涨的瘟股,它有可能始终牛皮震荡横盘,不怎么涨,这是完全可能的,但这些股票,不会给你造成大的损失。而且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你可以通过调整条件中的数值标准来校正一下,或者不校正。任何一个选股系统,都有可能有一些漏洞,正确的理念是,不求一网打尽,只求正确交易。

  对于指数的判断,可以自行设计指数。

  一、所有个股的平均价格(不考虑个股盘子的大小所占市场权重)

  1、 以所有个股权息校正后的市场价格为依据据计算的指数

  2、 不理会权息,只按照市场交易价格进行平均计算的指数。

  二、建立沪深500或沪深800平均价格指数。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