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创业板开篇之作

王卫东 原创 | 2009-10-26 11:1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创业板推出在即,应该说创业板的成长性、价格估值、应收款占比、管理层这四个价值参照体系是研究创业板的最重要价值参照体系。应该肯定地说,创业板首先上市的28家公司里是有很好的公司,将来是能走出像华兰生物这样的公司的。
      现在还在一个打新的阶段,但是总体上整个创业板平均PE值是比价高的,在价格估值上,未来的业绩是否能够支撑是一个问题,以现在的市盈率估值来看,现在的创业板的价格估值还是太高了,以现在很多公司的PE值来看,已经透支了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的业绩增长预期,而在开板后还会有一次溢价的过程,那在价格上会认为被更加高估,所以在开板初期的这个阶段我们的投资要比较谨慎。
       但是创业板根据现在的判断是有很好的公司的,如果价格合适是值得投资的。比如,爱尔眼科、乐普医疗、探路者等,未来在一二级市场的表现都是值得我们去期待和憧憬的。
    在选取创业板公司的投资目标时,会有几个重要的价值参照体系的。首先,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资产规模很小,基本上都属于轻资产类型的公司,而它们所在的行业绝大多数都属于比较新的行业,所以说无论是公司自身还是其所属的行业,都会有一个发展膨胀的预期,所以相对于主板的上市公司来说,资本的规模并不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是它的成长性,这个成长性不仅包括公司本身未来的高速发展的成长预期,也包括其所在的行业,未来市场的发展是否会进入一个迅速的膨胀发展阶段,这是我们投资创业板公司首要考虑的因素。所以我们现在选取创业板投资目标一要看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也要分析其所属行业未来的市场预期。
    成长性的价值体系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其公司本身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其核心技术和核心管理能力的持续性是否强。要看它未来几年,其核心竞争力得到更好的延续。
    一句话,它现在的成功是否可以被自己不断地复制并且扩大、膨胀。
    根据这个原则,在创业板会挑选一些行业比较新的公司,现阶段,比较关注在创业板的医药类和消费类的公司。比如之前谈到的爱尔眼科、莱美药业、探路者。这些公司现在的行业都比较新,而公司本身未来发展的预期也十分看好,如果在未来他们能巩固和扩大自己在所属行业的市场并且其所在的行业在未来几年能有一个很大的膨胀度的话,那么即使现在其市盈率估值比较高,也是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的。
    第二个参考的价值体系是价格,我们当然希望以一个比较低的价格进入市场,这样不仅会提高未来收益的预期,而且也会给我们提供一个投资安全的边际,但是并不是说价格越低越好,价格太低也说明市场并不认同这家公司,那么也失去了投资安全的边际,所以,其实是要在首先参考其成长性的基础上,寻找一个合理的盈亏点进入市场。

    乐普医疗:乐普医疗所在的心血管治疗领域即使在国外也是比较新的行业,而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已经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事实,而老龄化的程度在未来十年左右会有一个很大程度的提升。而心血管疾病是老龄人口面临的最重大的几个问题之一,因此,我们看好在这个治疗领域,市场会有一个刚性需求,而随着老龄化的加深,市场的膨胀速度也会非常快。乐普医疗现在拥有自己核心的产品,未来的业绩预期我们会很看好。

    爱尔眼科:它处在一个新的行业,开创了新的医疗盈利模式。

    探路者: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在经历过金融危机后出口和投资有比较大的下降,拉动国内市场的消费,在现在和未来都将会成为国家宏观政策和目标。因此像个人消费、旅游等能大幅拉动国内消费市场的产品将会有一个很好的市场发展,当然,这还取决于一个重要的因素及宏观经济政策层面的企稳。9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出来了,增长还是相对很强劲的,所以,对国内市场消费的带动将会很明显,看好探路者也是基于这一基调。

    华谊兄弟:人,是华谊兄弟最大优势,但同时也是最大的风险所在。当然,它所在的行业也很新,但是对于这一类的公司而言,人,是它们最重要的考量公式,现在我们对它们的分析,会参照像时代华纳这样的国外同质化公司进行对比性研究。
 

个人简介
http://t.sina.com.cn/hallstatter/ 我的微博,欢迎大家关注转发啊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卫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