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也酷爱“赌博”

曹中铭 原创 | 2009-10-29 07:23 | 收藏 | 投票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总体而言,其业绩表现有喜有忧。某些上市公司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业绩出现大幅增长,而有的则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日前,江西铜业公布了三季报。季报表明,第三季度江西铜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0.55亿元,环比增长13.85%;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1.34亿元,远低于二季度的20.2亿元;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从第二季度的17.66%下降至8.6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61亿元,环比下降达到42.65%。

    江西铜业三季度业绩大幅下降,引起了市场的困惑。由于三季度平均铜价较二季度上涨近15%左右,而上市公司铜的自给率又较高,在此背景下,其盈利水平却出现如此大的降幅,确实有点“匪夷所思”。

    让市场感到匪夷所思的还有其高额的存货。季报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公司存货达到100.98亿元,同比增长46.65%,较第二季度末增长33亿元,增长幅度达到48.53%。而100.98亿元的存货也是公司有史以来最高的存货纪录,甚至超出了去年底原材料处于高位时的存货价格。

    2007年铜价格曾经出现疯涨,然而,去年金融危机的产生及蔓延,又让铜价格从峰顶直落谷底,今年以来,铜价又出现回升的态势,涨幅与最低价相比高达一倍。因此,市场怀疑江西铜业高额存货的背后,有赌一把铜价大幅飙升的意味。如果铜价真的如其所愿飙涨,江西铜业无疑可能获取价格上涨的暴利,但如果出现暴跌,其亦可能因之出现巨亏。因此,上市公司的高额存货赌价格的上涨,其实亦是一把“双刃剑”。

    事实上,上市公司为了获取利益而赌一把的大有人在。前几年大熊市行情的产生,券商问题集中暴露,或被吊销牌照,或被取消了相关的资格,或被监管层关闭。而与之相伴的,则是诸多上市公司违规委托理财的曝光。并且,由于相关券商巨额亏损,失去了偿还能力,这些欲从中捞一把的上市公司,也随着券商的出事,也遭遇到重大损失。

    股改之后,新股发行制度实施改革,“资金为王”的申购模式重回市场。由于A股“新股不败”神话的频频上演,某些上市公司出于对新股无风险暴利的垂涎,常常以“闲置”的巨资用于打新。更有甚者,有的上市公司竟然还动用巨资直接进入二级市场淘金。如果说专事打新的资金基本上不存在多大的风险,仅仅可能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资金使用的话,那么,将资金投入风险极大的二级市场,则完全是一种赌博行为了。

    为了利益,上市公司经常出现的赌一把现象,反映了其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混乱与无序,也反映出其对于市场风险的漠视。须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最主要的是应该做好主业,将自身做大做强才是第一要务。抛开主业搞副业的行为,不仅是对于全体股东利益的不负责,也对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毫无裨益。因此,对于上市公司常常发生的赌一把现象,监管层应该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规范。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