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部分人都有致富机会 (一)

段绍译 原创 | 2009-11-10 10:19 | 收藏 | 投票

 

 

 

 

绝大部分人都有致富机会 

 

(一) 

        段绍译快乐理财游学苑www.kuailelicai.com 

 

 

一个曾经四处借钱还清大学学费的穷孩子,一个创业10年的企业人士,一个出版了中国版的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他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普通百姓的致富问题并帮助更多的普通百姓走上致富之路。

段绍译,这个39岁的湖南娄底人,被媒体誉为“草根”理财专家,一直用自己的企业实践和致富经历说话。

几年来,他已将很多普通人培养成了百万老板和千万富翁,教授了很多普通人投资理财、创业、和投资房市和股市的实战经验。他的观点是,只要遵循一定的方法,绝大部分普通人都能发财致富。

那么,他究竟有哪些致富的秘诀呢?下面听听他的“另类”理财真经。

一、草根专家

《财道》:您作为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之前您做过十多年的企业,还有人称您是“草根经济学家”,请问这个称呼是怎么来的?

段绍译:我大学毕业后当过总经理助理、会计师、仲裁员,1998年自己办企业。我是通过自己学过的经济学结合办企业的经验,逐渐发现普通人致富的道路。至于“草根英雄”、“草根经济学家”,开始是一些网站这么称呼我,后来就流传开了。我现在主要是在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做研究,湖南那边的企业由其他股东打理。

《财道》:你写了一本书《普通百姓致富之路》,被誉为中国版的《富爸爸、穷爸爸》,为什么?

段绍译:前年我写那本《普通百姓致富之路》时,快写完的时候,去书店买了一本《富爸爸,穷爸爸》来看,结果发现我的观点和罗伯特清崎有一点是相似的,那就是“用钱赚钱”。但我和他不同的是,我的观点更适合中国国情,我主张通过创造新财富去赚钱,通过帮助别人发现新的机会赚钱,利人利己。现在,我已经帮助不少人成了百万老板和千万富翁了。

二、诚信积累

《财道》:您最开始的“理财”经验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段绍译:我在读高中的时候,因为家里非常贫穷,所以我经常不吃午饭,只吃早晚饭。1992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因欠了三千多块钱的学费而拿不到毕业证。但我没有将我欠学费的事告诉父母。因为如果我跟他们说了,他们就会从吃饭的钱中给我省学费。我自己通过我的朋友、同学、同学的同学和朋友的朋友借钱。前后一共向80多人借钱,其中有40多人借给了我,我向他们每个人的借款金额为50100元,最后凑起了3000多块钱,把学费交了。

我大学毕业那年,一个月的工资收入只有107元。而我向他们借的钱都是承诺一年时间还清的,一年的收入才1000多块钱,怎么能把3000块钱都还掉呢?为了维持我的信誉品牌,我只好不断地借新债还旧债,三年后我终于还清了所有的借款,并且没有一次不良信用记录。

所以直到今天,我最引以为荣的一句话是:“任何一个债权人都找不到我任何一次不守信用的纪录。”正因为积累了这样的信用,也就积累了创业的第一笔财富。我的书中有一句话:“一个人值得很多人信赖和有很多人值得自己信赖是两笔巨大的财富。”如果这两笔财富都没有,这个人就麻烦了。

《财道》:那么,对普通人来说,除了信用外,又怎么挖到第一桶金?或者说,怎样进行财富的积累?

段绍译:致富的路径千万条,但创业和投资是其中两个最主要的方向。如果要创业,首先需要的是诚信,然后是努力成为市场需要的行家里手,第三是知道如何把不稀缺的东西配置到稀缺的地方。

三、复利理财

《财道》:对于普通人来说,特别是工薪族如何理财?

段绍译:对于上班族来说,由于时间、精力和资金的限制,创办企业显然不现实。最简单的办法是“用钱生钱”,学会依靠投资理财来增加财富。

要投资理财,首先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工薪阶层的最大的优势就是收入稳定。除去日常消费和子女的教育投资外,收入有一定的剩余。如何把这些剩余的资金通过投资理财,产生最大的效益,实现滚雪球似的利润,这是工薪族理财的关键。 

我们来算一笔账:一个三口之家,如果除去日常的消费和子女的教育投资外,每年纯剩1万元,而且能找到年利率为8%的长期投资机会,每年投入1万元,零投整取。20年里每年投入一万元,共投入20万,得到将近50万,利润是30万,平均年回报是1.5万。而且越往后回报越多。这就是复利的原理。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时间太长了,是的,作为普通的工薪族而言,财产的基数太小了,要翻倍只能靠时间。因此投资理财要有毅力,要持之以恒。

《财道》:但是很多人都找不到年利率为8%的长期投资机会,这该怎么办呢?

段绍译:投资理财就要学会把资本投资到最有效率的地方,也就是说投资到回报率最高的地方。如果自己有能力当老板,那当然是最好的;当自己没有能力单独当老板时,能与会投资的人合作当老板也是不错的选择;当这种机会也没有时,将自己的钱借给值得信赖的老板,按市场行情收取利息也是一条生财之道,目前民间借贷的利率为12%36%之间,如果大家找不到这样的机会,我可以给大家提供8%12%之间的投资机会,并确保没有风险。当然,如果要得到12%以上的投资回报,我就只能教你怎么去控制风险而不能给你保证了。

 

个人简介
与茅于轼教授唯一签有《拜师备忘录》的亲传弟子,先后担任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和学术合作负责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重庆理工大学MPAcc研究生导师、段绍译快乐理财游学苑苑长、《新浪财经》理财专家及茅于轼教…
每日关注 更多
段绍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