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部分人都有致富机会 (二)

段绍译 原创 | 2009-11-12 10:37 | 收藏 | 投票

 

 

绝大部分人都有致富机会 

 

(二) 

      段绍译快乐理财游学苑www.kuailelicai.com 

 

    《财道》:借钱给别人,总是有风险的。此前曾就此采访过您,您说八年来基本上没有一笔坏账。能不能说得再详细一些呢?

    段绍译:实,只要有本钱就很好办了。你没有找到满意的投资机会之前,将钱借给善于投资又值得信赖的朋友就是你的投资机会。要借钱,第一是借给谁,第二是如何控制风险。八年来,我基本上没有遇到风险。我怎么控制风险呢?

        第一是选人,我看这个人顺不顺眼,看上去就不顺眼的人是一定不能借的。

    第二看这个人跟我的交往过程中,在人家面前有没有不良信用记录。比如我去他企业的财务部门和采购部门了解一下,看有没有人去那里讨账他不按时给的。如果没有,就还可以。还有手机号码是不是经常变,如果这个号码已经用了五年以上,那就比较值得信任。

    第三,我看他有没有赚钱的本事。他跟我说话,我就会知道他的经营理念,是不是某方面的行家。如果他说的是外行话,那就很危险。还有,我会看他过去三年的业绩,打个比方,他3年前在摆地摊,但现在已经在做专卖店或者做某个品牌的总代理,这就是本事。

    第四,我看他有没有实力。民间借贷,讲究的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一个项目,需要投资1000万,他现在有900万,我借100万是可以的。但如果需要1000万,他自己只有100万,要我借900万给他,那是绝对不可以的。

    第五,项目必须通过我认可。20年来,我一直在做企业,做市场。如你选择的行业我认为不可以,那我就不借钱。

    如果这些条件都具备,资金在50万以下,只要写个条子就可以了,不要任何的担保。因为他有信誉、有本事、有实力、项目可行、金额不大,这有什么不可以借给他呢?但是如果金额太大,那就必须要有资产抵押,而且至少要有1.5倍的抵押,这样就比较安全了。

段绍译理财格言

   (一)诚信第一,你值得很多人信赖和有很多人值得你信赖是两笔巨大的财富。

   (二)不要拼命地为了赚钱去工作,要学会让金钱拼命地为你去赚钱。

   (三)买房要么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要么是为了作为投资手段赚更多的钱。但如果为了买房而终生成为“房奴”,不管房子怎么升值对你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

   (四)不一定要按自己拥有的实际现金去决定投资规模,而要在认定安全稳健的前提下,需要投资多少钱就想办法去借多少钱。

   (五)借钱不一定是坏事,一个不会借钱的人一定不是投资理财的高手。只要通过借钱能赚更多的钱,不管付多少利息都是对的,否则就是错的。

   (六)科学合理地消费就等于收入的增加,对自己的账目尽可能随时做到心中有数。

      (七)不管存在多大潜在风险的投资,转移或控制了风险就等于没有风险;不管存在多小潜在风险的投资,没有控制风险就可能是百分之百的风险。一点风险都不冒就是最大的风险之一。

 

 

个人简介
与茅于轼教授唯一签有《拜师备忘录》的亲传弟子,先后担任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和学术合作负责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重庆理工大学MPAcc研究生导师、段绍译快乐理财游学苑苑长、《新浪财经》理财专家及茅于轼教…
每日关注 更多
段绍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