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扩容迫在眉睫,招商证券破发志在必得

董登新 原创 | 2009-11-20 12:0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创业板扩容迫在眉睫,招商证券破发志在必得

——上市首日“破发”若成常态,打新狂潮与炒新狂潮则自动终结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教授)

  自今年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以来,招商证券成为第一只上市首日险遭“破发”的A股。从目前招商证券的股价走势来看,不日“破发”,似乎志在必得!

  2009年11月17日,招商证券(600999)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招商证券总股本35.9亿股,首次上市股本2.9亿股。发行价高达31元,发行市盈率高达56.26倍。上市首日,招商证券开盘涨幅仅为12.9%,当天最低下探至33.11元,收盘33.61元,首日收盘涨幅仅为8.42%,不足10%。为此,招商证券在上市首日便创下了两项记录:开盘涨幅与收盘涨幅同时创下自今年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以来A股上市首日最低记录!

  次日,招商证券再创上市以来新低32.01元,与31元的发行价仅有一步之遥。由此看来,招商证券“破发”可能为时不远。这既是招商证券回归投资价值的过程,或许也是盲目炒新者回归投资理性的过程。

沪市主板今年仅有6只A股上市

股票简称

  发行总数  

(亿股)

发行

价格

    发行市盈    

率(倍)

  中签率   

(%)

 冻结资金 

(亿元)

光大证券

5.2

21.08

58.56

0.806

13673

招商证券

3.6

31.00

56.26

1.01

11114

中国建筑

120

4.18

51.29

2.826

18570

中国国旅

2.2

11.78

49.08

0.473

6182

中国中冶

35

5.42

41.90

1.18

16201

四川成渝

5

3.60

20.00

0.259

6846

  事实上,自从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终于褪除了行政干预的阴影,市场化的发行价被投资者火一样的热情所抬高。尽管沪市主板今年仅发行了6只新股,但发行市盈率随市场不断走好呈逐步抬升趋势,与此同时,新股中签率也明显提高,更主要的是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出现了不断收窄的迹象。这足以证明“市场化”IPO制度改革的成效是显著的。

  然而,十分遗憾的是:随着新股发行市盈率的不断抬高,炒新风险不断加大,上市首日“破发”的现象却始终没有出现。以我国香港及美国股市为例,1/3的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是一种常态,因此,它们既无“打新狂潮”,更无“炒新狂潮”,为此,它们不仅新股申购中签率高,而且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大多不会超过50%。

  不过,十分荣幸的是:招商证券已经开启了主板IPO市场化的风险魔咒,即便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50倍以上的发行市盈率已成为主板“打新”的盈亏临界点。也就是说,50倍以上的主板发行市盈率已无多大“炒新”空间,“打新”的收益也显著收窄。以招商证券为例,上市首日收盘收益率不足10%,千辛万苦中签一个号,尚不及轻轻松松跟庄家捉匹“黑马”,说不好还可以连涨三个涨停板。(不过,这是玩笑话!)

今年沪市主板上市A股市场表现

(截止2009年11月18日收盘)

股票简称

  首日收盘价  

 首日涨幅%  

  最新价  

  比首日价% 

光大证券

27.4

29.98

24.22

-11.61

招商证券

33.61

8.42

32.59

-3.03

中国建筑

6.53

56.22

4.91

-24.81

中国国旅

17.08

44.99

20.2

18.27

中国中冶

6.94

28.04

5.73

-17.44

四川成渝

10.9

202.78

7.36

-32.48

  应该说,招商证券上市首日险遭“破发”,这与创业板的推出以及中小板的做大存在很大关系。这或许正是多层次“市场细分”的效应与结果。

  市场的细分,也就是投资者的分流以及资金的分流。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由于股本小,未来成长性极不确定,而且不易“辨认”,因此,易于浑水摸鱼,更易于做庄、操纵与炒作。相反,主板公司大多股本庞大,业绩成长相对稳定与确定,庄家不易操纵股价炒作。很显然,尤其是在创业板推出后,更多喜好风险的投机者已将资金悄悄转移至创业板豪赌,当然,更有风险偏好者将资金转移到了中小板炒作,为此,在创业板和中小板,无论新股或是老股都成为了投机资金轮炒的对象。换句话说,创业板和中小板已成为股市投机者的冒险乐园,而沪市主板则在无形之中被投资者界定为长线投资与理性投资的场所。不过,只可惜,区区28只创业板股票,实在承载不了更多的投资者激情!我们只有耐心等待创业板的艰难扩容!

  政策建议:为了让主板更加“主板化”,为了让中小板和创业板更加“非主板化”,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加大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扩容力度,尤其是要尽快做大创业板规模,这样,以便为多层次“市场细分”后的资金分流提供足够空间和投资选择。同时,我们更期待早日出现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奇观,为盲目的“打新狂潮”和“炒新狂潮”多打几针镇定剂,并真正让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成为中国股市的一种常态!可以肯定,这应该是IPO市场化的必然结果和最高境界,唯有如此,“零风险”的一级市场才能真正风险化,并与有风险的二级市场相对称、相匹配。

  最后提示: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需要“全民创业”的理念和氛围,同时,我们更需要创业板的感召和榜样的力量,还有股民的激情和召唤。今天,只有区区28只股票挂牌的创业板,还不能算是一个真正独立的子市场!杯水车薪,不足为市!十年怀胎,一朝分娩,我们却拿不出像模橡样、保质足量的上市资源。尽管我们曾经将这区区28只股票的市盈率全部炒到了百倍之上,然而,投资者的激情却早已等不及创业板的扩容!这是嘲讽,还是鞭策?值得我们全社会关注和思考。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董登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