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点小,小头点大

卫战胜 原创 | 2009-11-20 21:30 | 收藏 | 投票

  清科的倪正东说:未来几年内创投基金将以人民币基金为主流。他说的我很认同。这是大趋势。但如何组织人民币基金?好多人马上想到和政府联系。当然,没人干活是不可能的。但不管谁弄,都得需要有实实在在的大规模投资渠道。国家搞,民资都是大多“良民”出身,愿意给数据。但统计局现在连经济普查都瞎扯淡。民间搞,没有特别的、独立的,成本更低的模式是收集数据将难度较大。现在各方面都需要畅通的投资渠道啊。两万亿外汇存底没有有效的投资渠道,几十万亿人民币银行存款没有有效的投资渠道,十万亿民资没有有效的投资渠道,而全民创业这一巨大的内部“资金需求”,不正是这些钱最好的去处吗?不去安排就业、支持创业,反而关起门研究GDP的增长和普适价值?国人基本上不善于真正的逻辑思考和统计分析。你没数据,有些人就说你不科学、不扎实、不严谨。你拿数据出来,他们会说,要注意国情,情况没那么严重吧,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我们吉人天相,国运昌盛。数据就是个屁。定量是个坎,定量是要依靠正确的模型的。在框架内收集,才有价值。但你就是迈过去了,接下来就是定性。定性的问题就复杂多了。甚至可以抹去一切科学的数据存在。数据挖掘分析在金融业务营销过程中至关重要,这也恰恰是国内金融普遍存在的不足。投资人的投资偏好、理财习惯、文化水平等信息都需要收集。但金融企业的客户分析难度较大,应引入数据挖掘的相关理论和技术,选择变量和模型,细分不同的客户群,并实施相应的营销策略,有针对性地选择营销渠道策略,充分提高市场运作效率。我预测这种金融服务企业也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现在的项目公司在融资过程中,成本很高,工作很累。但也不能将项目迅速的传递到资金方手中。这需要投资者数据库精准营销。假设我有100万笔详实的民资数据。统统经过数据清洗核实,并分类分级进行管理。你愿意不愿意找我?没有一个真实庞大和动态更新的投资人数据库市场,场外多层次股权交易市场将成为空谈。
 

 


  图为查立先生对创投产业的幽默手绘图。这张图说明一个问题:大多数创新者都无法逾越“死亡谷”,这条“鸿沟”扼杀了中国的创新!鸿沟不填,创新型社会就无从谈起。没有人支持创业,国家不会富强,国家没有希望。 政府和社会都逐渐彻底的认清了这点重要性,一直在鼓励和支持。所以我预测:在未来3到5年内,中国创投行业内的人才短缺矛盾将进一步凸现。专业化的天使投资团队和组织将陆续诞生。帮助天使投资人筛选项目、推荐人才,甚至管理投资资金,将成为中国经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群众手中的也是人民币。政府手中的也是人民币。看谁愿意发挥王道精神了。政府发挥了,就山呼万岁。民众发挥了,会促进民主进程。都是好事。但,本金的安全,资本的增值,收入的保证,纳税的考虑,足够的流动!都直接考验每一个职业投资人的职业技能。

  中国是人民的国家,金融是人民的金融,创投是人民的创投。有人说:“创投是生产力解放军”,我觉得并不为过。这种创新型生产关系(股权投资)的力量是强大的!尤其是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金融学家许小年说:我国要想彻底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持续的保持高速经济增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我们的经济质量,而提高经济质量的关键就是创新。要想创新,就要得到金融支持,也就是要大力发展创业投资。这说明我们国家已找到一种极有效的方法,能释放和激发其人民渴望和获取财富的创造性、能动力和创业精神,人民被允许可以去谋求自身的利益。激活民资,让他们踊跃参加创业投资。在产品设计上就要先从市场占有率和客户占有率来考量。也就是要设计一个简单又简单,服务价位和服务成本都能贴近民间资本的产品。做好简单的民资服务,就能很快得到民资的信赖。这是从营销实操来看的第一步。以实育虚,累积足够的民资口碑,才能水到渠成。这么多大机构都没有办法撬动民资,就是没有这个低姿态诚心诚意的去服务民资。

  构建人民币创投基金所必须有产业作后盾,有资产管理稳定性,有吸引和调度民资的基础后才能做!因为资产管理是维护资金进出渠道和资本增值的核心机构,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运作的关键步奏。没有好的产业作后盾,就缺乏资产管理的稳定性,也缺乏吸引和调度民资的基础依据。我们需要用最小的磁金装备自身的“心脏大脑”,统合最具超级价值的创业投资领域的产品企业吸入天使投资辅育并统合民资百川入海。创建一家支持创业的人民币创投基金,看起来需要数额巨大的资本,超越了种子资本的实力;其实、投资银行不同于商业银行,它最需要的不是金融资本,而是人力资本。 根据我为期几年的探索中积累的经验,先进的投资理论完全可以吸引大量的富有远见卓识的高级人才;高级人才可以通过认购股权而成为公司合伙人,大量合伙人的加盟会使公司呈现出人才汇集的局面,给公司带来大量的资源。当我们拥有了大量的理论家、各行各业的高级经理人,作为理论宣传阵地的传媒和论坛,作为典范的成功案例,以及拥有众多的由投资者和经营者组成的客户群的时候;相信公司只需要发售有限的股票,就可以得到数以亿计的现金。我们的主力战场注定是在965万平方公里,56个民族,36个省市,近百万亿人民币的中华大地!因此就必须发动民资,用于孵化一大批令华尔街都兴奋的国内优质资产且进入海外资本市场。以此“掏窃”巨额外汇存底运回注入国内发展产业,扶贫民生!以“智本”组织国内民间散资,孕育和壮大中国的创产投融市场!让中国13亿人民看到未来通天路;让百万亿人民币找到价值出口,才是真正的历史使命!

  邓小平说:金融活了,整盘棋也就活了。很显然,调结构需要配套的金融服务体系做支撑。而这里所指的金融应该是开放的、非垄断的、非歧视的。社会资金、官有资金应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要有这么一个市场环境。只有官方资本能维持高速增长,但结构性不会有大的变化。单纯的追求GDP就是小。真正的大,是调结构。这就是:大头点小,小头点大。因此,只有大力发展创业投资事业才是中国经济真正复苏的唯一路径。能不能用较快的时间将这种金融创新体制应用到中国产业经济领域,决定复苏的时间节点。

 

对 称 之 城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