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对国土部门抑制高房价期望过高

刘纯银 原创 | 2009-11-22 17:5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别对国土部门抑制高房价期望过高

刘纯银

近日,记者获悉,国土资源部在正式对商品住宅用地进行面积设限后,其近期在北京、上海等地区的调研已经暂告一段落,并正在形成2010年新的土地调控政策,这些政策将包括出台相关囤地处罚的措施、酝酿增加土地增值税等。(1122日《济南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住房作为民众生活的必需品,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关系到社会财富的流向和社会公平的实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8年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停止福利性住房分配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房改的深化,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住房供应体制框架基本形成,城镇居民的住房条件明显改善。资料显示:到2008年底,中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了28平方米以上,是1978年人均住房面积的4.2倍。在看到我国住房条件的改善带来了城乡巨变的同时,我国许多城市房价过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仅是普通老百姓买不起房子,中等收入群体也感觉很吃力。在高房价的挤压下,越来越多的家庭为了一套房子耗尽了一生的财富,甚至是几代人的积蓄。难怪有人说,一路攀升的房价已经成为社会不可承受之重。

虽然经常能看到官方媒体报道,说政府在密切关注房产市场,采取有效措施抑制房价过快增涨,但现实却是:抑制来抑制去不见房价降,见房价涨。也许正是由于房价畸高,加之对现行住房体制的不满,所以在前不久开展的一次“你认为是否有必要进行二次房改?”的调查中,有八成网友认为有必要进行“二次房改”,并期待政府能出台政策抑制高房价。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房市价格畸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权力所致,主要体现在不菲又不透明的地价上。由于卖地收入具有客观的财政效应,加之开发之后产生的GDP增量,权力热衷房地产开发已是公开的秘密……

喊了很久藏富于民,但从高企的房价来看,某些公共政策不仅没有支持藏富于民,反而有“抽血”的嫌疑。因此,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抑制高房价,不能靠国土部门孤军奋战,必须由政府出台抑制高房价的政策,改变以卖地收入拉动地方财政增收,加大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并严厉打击开发商囤地、捂盘的行为。同时,在保增长、保民生、保发展的大环境下,那种把希望寄托在房地产一业的发展模式,不仅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精神,而且也是极不正常的,注定是走不远的。

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新目标,使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更加具体化。真心期待各级地方政府尽快摒弃房地产一股独大的经济模式,大力发展高科技、制造业与服务业,形成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唯有如此,才能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才能推进“五有”目标的早日实现才能在不久的将来,让住房难、住房贵这一社会大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个人简介
安徽省岳西县人,有高级工程师、经济师两个职称。从2005年底开始涉足时评,先后在《半月谈》、《新华每日电讯》、《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改革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