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配股的规律

肖乐义 原创 | 2009-11-30 20:14 | 收藏 | 投票

  中金黄金:

  超千吨黄金储备的股本需求

  有色金属领域的争夺正在日趋白热化。山东黄金(600547)去年的10送10,醉翁之意在为集团公司注资做铺垫工作,中金黄金也极有可能如此走棋。11月3日,中金黄金又拿下了母公司在7.45亿元资产,中金集团旗下巨量的黄金储备,正逐步走在注入上市公司的路上,这对中金黄金的股本提出更高要求。此外,目前中金黄金拥有多个在建项目,明年增产预期明确。今年前三季度营收119.08亿元,净利3.66亿元,每股资本公积金就高达2.97元。去年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以3.59亿股为股本总数,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2股。

  恒邦股份:

  长期股本红利的投资对象

  同为黄金股,但恒邦股份的模式与中金黄金迥然不同。对于一个资源储备不是很丰富、以处理复杂金精矿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来说,其成长性在于募集资金投产新项目。需巨资的复杂金精矿综合回收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预计12月底完工,目达产后,黄金新增产能8.63吨,相当于再造一个恒邦;问题在于,恒邦目前资金面很不宽裕,很可能有再融资动作。作为民营中小板上市公司,恒邦股份做强做大的欲望比国有企业要大得多,不断的扩张股本,以驱动资产的成长,是必然的选择。今年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高达2.66元,仍有高送配的潜力。恒邦股份可以作为类似苏宁,长期股本扩张红利的投资对象考虑。

  大洋电机(002249):

  30元以上的价格已现被动

  高送配,时下对大洋电机而言,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大洋电机近年的成长性非常突出,目前已形成年产2000余万台微特电机的生产能力,今年大洋电机与北理工、北汽福田、北方交大四方战略合作,并出资5.2亿元(其中自有资金3.6亿元)投入新能源汽车用电机驱动及控制系统。拟建设期2年、投资回收期5.2年的新项目,已锁定了新增产能30000套的目标。从战略上已经进入新一轮的成长轨道。从财务角度看,今年1-9月,营收10.65亿,利润2.06亿,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2.49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275元,2.5亿的股本尚有很大突破空间,30元以上的价格已极大限制了流动性。

  路翔股份(002192):

  1.2亿股本与"亚洲锂王"的反差

  路翔股份是具备较为明显高送配潜力和客观需求的中小板公司。路翔股份目前总股本仅有1.2亿股,算是很小的盘子,而股价接近20元,也造成了一定程度流动性的困难。最重要的是,路翔股份刚刚收购融达锂业51%股权,百废待兴;而其沥青业务也扩张速度很快,近期中标频频。

  按照规划,明年将是碳酸锂业务和沥青业务大幅扩张和投入阶段,由此资金面很紧张,有非常强烈的资本市场融资需求。一旦路翔股份碳酸锂业务得到成功释放,资产会急剧膨胀,1.2亿股本,5000万流通盘无论如何是装不下的。从战略考虑,路翔股有相当的动力在今年扩张股本。虽然其每股资本公积不高,但预期2009年50%-80%的净利润增长提供了一定条件。

  时代出版(600551):

  行业模式决定了其扩张性

  时代出版对战略的考量,是文化出版的龙头。的确,目前国内出版业泥沙俱下,时代出版从目前看是最具有整合能力的一家,而且出版行业的成长性很大程度上必须要依赖于兼并收购。11月24日时代出版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上市公司层面透露的信号表明,时代出版有新的渔猎对象。10月20日,时代出版股东大会已经通过了增发议案,按照一般规律,股价会有一次明显的炒作,结合三季度净利润1.67亿元、每股资本公积为2.547、每股未分利润为1.213元的财务背景,再进行一次高送配降低股价是比较可行的选择。

  荣信股份(002123):

  机构的战略性筹码

  荣信股份,是作为机构战略性配置的成长股,在本次经济危机中,是为数不多的真正完成技术升级的公司,产品逐渐的渗透进了国网体系。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4亿元,同比增长51.5%;7月24日,其向雅戈尔(600177)投资有限公司等6家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1920万股,募集的4.98亿元用于风电变流器、电抗器产业化等项目,未来这些项目的投产,将令其业务更具延展性,可更有效地锁定利润;11月下旬,其SVC产品正式通过了德国TUV南德意志集团认证,同时获得欧盟CE-LVD的认证意味着其取得进军德国、奥地利等中北欧发达国家的通行证,也标志着欧盟市场的逐步打开,增强了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几经配送,荣信股份股本已从1600万股扩张到2.2亿股,成长周期远未结束。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2.841,每股未分利润1.568元。

  步步高(002251):

  5年战略必须要股本扩张

  以采取"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获得连锁经营成功的步步高有着较为明显高送配潜力和客观需求。目前其总股本仅有2.7亿股,然而股价已接近27元,这就造成了一定程度流动性的困难。08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后,其在湖南、江西进一步密集布点的基础上,扩大投资,在长、株、潭三市核心区域兴建大型物流配送中心,筹谋将触须推向华南、西南等区域市场,这一切对融资需求和股本扩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业绩并不优秀,但重资产经营已成趋势,要实现5年打造一流超市,产业全覆盖的战略,股本扩张必不可少。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2.866元,每股未分利润1.611元,条件具备。

  吉峰农机(300022):

  如何消化恶炒的代价

  如果吉峰农机真的要做农机中的苏宁,则也必须要走苏宁的股本扩张之路。然而其盘子很小,总股本仅有8935万股,市场已炒至70元高位,如何消化爆炒的代价,上市公司必须要考虑高送配,无论对小非还是庄家,吉峰农机都需要一个利好来交代,这是中小板屡试不爽的道理。

  从经营层面来看,其现拥有直营连锁店70家,连锁网络已覆盖四川、重庆、贵州、广西、广东、陕西、云南等7个省区、直辖市;具有发达的零售网络体系、先进的商业连锁经营模式、专业化的技术服务水平,且其连锁店的运营模式与苏宁电器(002024)等相似。

  其流通性受到制约,加上其盈利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国家对农机的补贴政策,使其在融资扩股和业务结构上通过高送配来达到目的。

  从财务层面来看,2008年度10转5、2009年中期10转3方案的实施让吉峰农机并不满意,在今年第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0.043、每股未分利润0.825元的前提下,吉峰农机正鼓足劲头凭借高送配而增资扩股、快速成长。

  信息化系统建设连锁店21个,新建直营连锁店18个,并且在信息化系统建成后将实现公司范围内全面商务智能。尽管其股本公积不高,但2009-2011年的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55.89%,净利润复合增长率37.47%的预期提供了重要条件。

  宗申动力:世界首富砸抢的中盘股

  如果宗申动力在年底实施高配送,将是高配送股中的最优公司。这家公司历史上有过分红记录,但是没有任何配股行为。业绩好、成长潜力强是宗申动力大派"配送"红包的主要原因。2009年半年报显示,宗申动力实现营业利润18101.03万元,实现净利润15533.85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6.17%和36.60%。宗申动力受机构投资者持续热捧,前十大股东有六家是机构投资者。同时,交银施罗德、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大成财富首次进入十大股东。

  在发展战略上,宗申动力收购美国新能源公司,并频频开展相关项目,有强烈的资本市场融资需求。无论从资产与股本的同步成长,还是发展战略考虑,宗申动力都有相当的动力在今年高送配。

  海陆重工(002255):保险基金信托争先潜伏

  海陆重工是余热锅炉细分领域的龙头,也是中小板具有高配送潜力的半新股,总股本1.29亿元,盘子很小,但股价高达40元左右,流通性较困难。

  2009年9月30日统计显示,其十大流通股东有两只新基金进场埋伏。十大流通股东还可见到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身影。基金想方设法吸纳筹码,而高配送无疑是非常方便快捷的途径。海陆重工下一步战略是随着公司IPO募投项目的达产,进一步释放公司产能,后续业绩增长具备持续性。

  美都控股(600175):拿地融资需求旺盛

  美都控股短期仍有融资需求。三季报显示,美都控股账面货币资金11.3 亿元,比期初增加102.9%,而短期借款有7.24亿元。近日,美都控股以3亿元拿下两块地,后期项目开发流动资金仍显不足。随着国际市场的回暖,美都控股将加大地产开发业务,美都控股有动力进行融资,而除了收回房地产销售资金外,最有可能的方式就是高配送。

  武汉健民(600976):资本公积三年最高水平

  武汉健民属于小流通盘的个股,总股本为1.53亿股。从公司基本面来看,武汉健民最近两年业绩良好,2008年9月30日每股收益为0.08元,今年同期增长175%。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当前武汉健民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303元,每股资本公积达到2.097元,为三年来最高水平,可以满足高配送的条件。

  回顾武汉健民过去的分红情况,自2004年公司上市以来,2004年10派1,2005年10转赠10,2008年10派0.5元。在当前良好的财务数据的支撑下,武汉健民有望实施高配送。

  银河动力(000519):变身军工股或"派大礼"

  银河动力盘子非常小,总股本仅1.91亿股,截至2009年11月26日,2009年的涨幅达到557.81%。此外,银河动力拟向江南集团增发,将刺激业绩的释放。1993年以来银河动力有7次分红,多发生2005年前。

  目前已经连续7期没有分红;在1994年、2000年实施配股。受益于大通燃气(000593)股价上涨,银河动力2009年三季度净利润、每股收益和资产收益率均同比增长超过100%。这也为高配送制造了极大的想象空间。银河动力的发展战略是进行资产重组,重组完成后主营业务"变身"军工,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广汇股份(600256):后市项目的融资饥渴

  广汇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33279万股,发行价不低于10.34元/股。在增发完成后,广汇股份有望配股或送股,以便摊薄股本,增加流动性。业绩稳定增长也为广汇股份的配送猜想加大筹码。其三季度主营收入21.7亿元,同比增45.23%。

  广汇股份未来的增长主要看定向增发拟装入的淖毛湖项目和洽谈中的哈萨克斯坦斋桑项目。中投证券分析师芮定坤表示,2009年和2010年业绩相对稳定,股价上涨空间不大,推进项目的事件公告可能成为广汇股份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存在交易性机会的可能。也就是说,广汇股份存在着高配股的可能性。

  华东数控(002248):后续融资需求旺

  华东数控业绩增长超预期,前三季度实现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净利润9243万元,同比增长155%,实现每股收益0.77元。

  据2009年三季报披露,华东数控计划公开增发不超过3500万股,融资3.5亿元,投入"数控大型机床技术改造项目",并与希斯庄明合资建造国内第一条、世界第二条1.5-5MW风电柔性加工生产线。

  世联地产:1.28亿股本的扩张欲望

  作为首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房地产综合服务企业,股本仅1.28亿的世联地产被市场称为"IPO重启后第一牛股",若从上市首日收盘价26.83元算起,到11月26日盘中最高价66元左右,两个月之内,世联地产股价已经翻番。世联地产的业绩强劲,每股资本公积为4.5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66元。

  世联地产的发展战略较特别,形成了顾问策划、代理销售、房产经纪三大主营业务相结合,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三大业务中心支撑的发展道路。随着经济环境向好,房地产行业复苏,世联地产的成长能力和盈利将持续增长。

  高送配铁律:向高成长公司集中 3亿股本最佳

  :要注意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5元,或公积金存量多且每股大于2元的股票

  二级市场上一般来说有高送配、低送配和不送配的上市公司,对三类股票的特征进行比较分析可以发现,高送配的公司具备过去三年摊薄每股收益平均值较高、当年每股收益同比增长率较高、每股未分配利润和公积金较高,以及公司市值规模较小,也就是股本较小。综合高送配题材个股的特性,每年中小板中高成长性的个股或成为高送配的集中地,另外,公司同时具有再融资计划的个股为了铺路,也许会进行高送配。

  挖掘潜力股才是王道

  对比两年来A股以及中小板高送配情况可以发现具有以下四个规律:第一,公司盈利水平与能力较好,股本扩张可能性越大。难以想象,一个在上一会计年度发生巨额亏损的公司还能够进行大规模的股本扩张。有些行业和区域的上市公司,其业绩情况会发生周期性的变化,在他们股本扩张的规律中也得到了相应的反映。用配股方式进行扩张更是与盈利状况息息相关,而且不仅涉及当年的盈利状况还与前三年的综合盈利水平有关。

  第二,公积金转增股本是股本扩张的重要指数。公积金数量的多少,直接决定了转增股本能力的强弱。拥有较高的公积金水平,就可以在现在或者未来大比例转增股本。在企业的公积金水平较低时,就无法实施转增股本的扩张。进行过大比例公积金转增股本后的上市公司,其连续大比例转增的能力和可能性都减小了许多。

  具有高送配能力,并且具有高成长性的股票,其财务报表中应该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以大于1.5元为好。或者是每股公积金存量多,以大于2元为好,这反映了一家企业真正具有实实在在的高送配条件。中信证券(600030)则认为,高送配公司要符合这些要求: 摊薄每股收益高;成长性好;分配能力强和市值规模小。此外,有一种分析师的观点得到了股民的认可,这就是,当每股资本公积或每股未分配利润达到1元,上市公司当年利润弥补往年亏损之后依然为正时,分红的潜力一般较大。

  第三,B股、H股和其他境外上市的股票高送配可能性很大,这点已得到普遍认可:即单独发行A股的上市公司, 要比同时发行有B股、H股和其他境外上市股份的上市公司更容易扩张股本。有H股和其他境外上市股份的上市公司股本扩张受到限制。H股公司的股本扩张行为受到制约的现象,充分说明了国内证券市场上市公司股本扩张行为与国际惯例存在的差异。有B股的上市公司股本扩张受到一定限制。由于B股公司仍然在境内的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B股公司所受到的监管仍由国内有关部门进行,因此相对来说股本扩张的限制要宽松一些。

  辅助规律同样重要

  此外,股本扩张规律还应该包括以下两个辅助判断规律。一方面是与上市时间和公司管理风格有关:新股上市后头一,两年获利能力强、公积金较高,股本扩张的欲望和可能性也高。而上市多年的老股大都"人老珠黄",股本扩张能力随获利能力而下降;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对于股本扩张的认识具有一定的习惯性。也就是说在外部条件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股本扩张规律有一定的连续性和可比性。

  另外一方面是与二级市场的炒作行为有关,有些上市公司,其股本扩张呈现特殊的规律,对应的公司盈利状况也忽高忽低,波动极大。与此同时,其二级市场的股价也随之发生剧烈的升跌。在目前股市尚有许多不规范之处,以股本扩张手段作为掩护牟取暴利,但公司真实盈利并不好的现象也很多。

  目前以上这些方面基本反映了我国上市公司股本扩张的一些规律性因素。但这些规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市场的发展与监管手段的多样化,这些规律会变化表现形势。

  但高送配也并不一定都有利,因为随着股本扩大,会使得利润被摊薄,每股收益下降,如果企业缺乏持续稳定发展能力,高送股往往造成股价走势日益疲软。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并不能支撑和推动其股价,而只能依靠送股、转增股本作为炒作题材,说白了就是一个数字游戏。另外随着不少大非的解禁期已满,也要小心高送股成为大非为达到高位减持目的的一个陷阱。

  介入高送配题材股,避免挂在高岗

  对于已经确定有高送配题材的公司,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看公司是否有持续成长性,因为高送配会造成股本扩张,每股收益下降,如果以后业绩不能增长,则对股价上行造成较大压力,这可以从公司近几年来业绩增长情况,以及公司目前在建或拟建项目,或者行业景气度等几个角度进行分析。虽然已经大幅上涨,但行情景气度高涨,业绩连续多年保持递增,成长性良好。

  二是中报公布已经展开,中报推出高比例送转股的分红方案,高送配题材股呈现加速上涨趋势,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如一些公司都在中报中披露了高送配方案。

  三是要注意股改当中大非对减持的承诺,如果大非解禁日比较近,大非的减持欲望比较强烈的,高送配则可能是个陷阱,对这种公司要保持一定的谨慎。

  另外对近期走势强劲,股价高高在上的高送配题材的股票也要保持警惕,从我国证券市场的历史看,主力通过高送配题材吸引中小投资者跟进而达到出货目的是一个常见的现象,虽然近几年市场规范了许多,但是各种违规行为并没有完全杜绝,因此投资者要多留个心眼。

  揭开四大表象背后的三大动机 深入寻找高送配公司

  中国股市的怪现状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喜炒高送配,这比大比例分红要热闹得多。仿佛是和投资学理论相反。

  我们该怎么理解高送配呢?如果仅把它作为一种题材炒作,那是投机主义者的一种极致理解,似乎是买椟还珠。

  接下来,我们一层层的去剥开高送配的内核。

  高送配的特征

  市场流行很多甄别高送配高分红的土办法:

  比如,每股资本公积大于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在1.5元以上;高价股,中小盘股。

  案例分析和统计结论似乎可以支持这一结论:

  根据理财周报统计,2007年到2009年,所有10送10案例中,每股资本公积平均约2.67元,未分配利润1.89元,其中67%为中小板公司,1亿以下股本的公司扩张欲望最为强烈。而在送配之前,平均股价约25元。

  而苏宁的案例尽人皆知,不用再赘述。

  但是,我们同样能举出很多反例来证明,机械的教条主义有多么不可思议。比如说,西水股份(600291),2000年上市以来一直不进行任何分红,任何股本扩张。一直到2007年年末,每股资本公积达到了创纪录的22.3元,但是西水股份仍旧毫无动静,直到小股东们群起抗议,才算是铁公鸡拔了一根毛,但这也是上市10年来唯一一次送配。

  为什么西水股份不送配呢?这和西水股份内部错综复杂的股东关系、治理结构密切相关。

  相反,很多高送配的公司推出时,资本公积并不高,比如万科(000002)2006年、2007年年报10送5,华侨城20007年10送10,栖霞建设(600533)2008年中报10送10,每股资本公积都远远小于2元。这其实是与三家公司配套进行的再融资或者资产重组密不可分。去年备受爆炒的中兵光电(600435),其实也是一毛难拔的铁公鸡,为何去年突然推出10送10?这也是为送配后的资产重组做铺垫。

  众人熟知,中小板扩张欲望强烈,而作为著名绩优股的獐子岛(002069)却很少高送配,尽管条件无一不符合。这也与其股东结构的套利动机有密切关系。

  另外,一个著名的现象是,国有企业的扩股冲动相当之弱。连青岛海尔(600690)、海信电器(600060)这样完全符合条件的白马股也没有高配送的历史,虽然历史一再期待,但终究是一场梦。

  三类公司的送配动力完全不同

  由此,我们有必要认真的来分辨不同类型公司的分红方案惯性。此处,我们大体分为三类:

  第一类:控制型公司;

  股东控制型公司,是指股东尤其是大股东有绝对控制力,而管理层缺乏股权利益的公司。此类公司以诸多国有大企业为代表,也包含不少大股东庞大,同时持股比例非常之高的大民营企业,比如宏达股份(600331)、美的电器(000527)。此类公司的高送配冲动很弱,上市公司表现得更像是一个抽血平台。大股东更倾向于控制股权,并从经营活动中获取甚至攫取利润。

  此类公司的高送配的冲动只可能来源于两个条件:第一,发生大规模重组,而股价过高;比如西飞国际(000768)在今年资产注入之前,于2008年抛出罕见的10送12方案;2007年,宏达股份抛出10送10,也是为2008年资产运作做铺垫。第二,管理层激励机制解决。比如美的电器,在解决高管问题之前,基本采用配股融资,解决之后,更多采用高送配之后的增发融资。股权激励之后,高管做大做好上市公司并从中获取股权收益的动机大为增强。

  第二类:套利类公司

  此类公司即股东背景具备明显家族利益强势,或者战略投资者背景的公司。该类公司具备做强做大的动力,但在分红和扩股之间,常常倾向于高分红套取现金。最典型的大公司即是中国平安(601318)。而小公司的代表则是现金奶牛佛山照明(000541),此外还有双汇发展(000895)、青岛啤酒(600600)。

  此类公司常常没有强势的大股东背景,或者已经整体上市,在分红策略上掣肘较大。高送配的预期较小。

  第三类:扩张型公司

  此类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代表,扩张欲望强烈,尤其是重资产、高投入、高研发类的公司,有强烈的股本扩张欲望。而股本扩张的动力基本来自于成长速度。比如苏宁电器、华兰生物(002007)、伟星股份(002003)、思源电气(002028)带来的股权红利,就是其成长性伴生的。

  因此,扩张型公司的股本扩张能力皆源于其成长性,本质上来源于净资产收益率的增长,只有股本扩张与盈利扩张匹配的公司,才能成为真正的大牛股。这就是大族激光(002008)走势远远落后于华兰生物的原因。

  四种路径寻找高送配

  由此,结合市场常识,我们简单的总结一些寻找高送配的路径:

  第一,在大整合背景下,央企和地方国企有强烈的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预期,因此母公司资产远远超过上市公司盘子接纳能力的国企上市公司会有强烈预期,比如军工、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但股价一般要在10元以上;比如山东黄金、航天电器(002025)。

  第二,中小板和创业板中,股本小、高资本公积,而后续投入大,成长性好,行业空间大极具扩张攻击性的公司。比如本期推荐的路翔股份、大洋电机。

  第三,后续有强烈圈钱冲动的公司。比如地产公司。

  第四,经过重组以后,业绩剧烈增加,股本节奏跟不上资产和利润节奏的公司。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