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增持黄金有利于谁?

靳海光 原创 | 2009-11-30 20:29 | 收藏 | 投票

  “我们建议中国黄金储备在3~5年内达到6000吨,在8~10年内可升至1万吨。”在11月28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产业安全论坛上,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称,中国在优化外汇储备结构时应把黄金列为重点。

  中国进行战略资源的储备无可厚非,关键是选择什么时机储备,当石油价格在30美元下方时没有人去积极储备,而石油价格涨到六十美元、八十美元,甚至一百美元之上时才想起中国需要储备石油。现在又轮到黄金了,国内的官员、专家似乎才发现国家应该储备黄金,要知道目前的黄金价格已经涨至历史高位,这个时段去储备黄金有利于谁?

  有专家称,作为关键的战略性储备资源,黄金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格外引人注目。危机爆发后,拥有8000吨黄金储备的美国大举借债,债台高筑,却没有出售一克黄金。上面的观点早已经见诸于媒体,这不过是国际投机炒家造势的伎俩,就如同石油价格第一次超过100美元/盎司时高盛等投行抛出石油价格将很快站上200美元,200美元没有看到,不过在140美元附近高位大量接盘的确是中国机构,中国的消费者为决策者的愚蠢决定付出巨大代价。也许有人正等待中国高价储备黄金,看看现在媒体是如何造势的,为什么在印度央行购买200吨黄金以后希望下一个是中国,为什么国内外的媒体都在建议中国购买黄金?应该警惕一致唱多黄金走势的背后目的。或许黄金长达十多年的牛市终于等到了接盘着,黄金这样的牛市是比较罕见的,不过应该明白是牛市就总会有转熊的一天。中国即使要储备黄金也要耐心等待,2008年中国已经取得南非成为黄金第一生产大国,只要合理安排中国应该有能力影响黄金市场,这个影响力不应该是推动上涨。

  中国要改变现有的外汇储备结构这个观点是正确的,重要的是如何做,这不是靠拍脑袋可以决定的,黄金在300美元下方时,大多数的经济学家认为黄金已经失去了金融属性,不知道为何金价暴涨以后怎么又具备金融属性了?低估与过分高估黄金的作用都是不正确的,金本位制不会重来,未来的世界需要的是既非美元为主也非黄金为主的新货币体系。

 

靳海光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搜狐个人博客请点击http://jqyy88.blog.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