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物业A违规炒股“赔了夫人又折兵”

曹中铭 原创 | 2009-12-15 08:31 | 收藏 | 投票

    深物业A的一份公告,让其两桩“陈年”违规事件遭曝光。

    深物业A被证监会认定的违法投资行为有两项:一是在1994年1月,利用平安证券深圳八卦三路证券营业部提供的中国平安保险(香港)公司B股证券账户,买入深万科等8只B股,并在2007年3月至9月间陆续卖出获利;二是在1999年9月至2007年11月间,又在长江证券深圳后海海岸城证券营业部利用个人账户申购新股并卖出获利。

    从时间上看,深物业A违规时间跨度长,而且,这么多年后才被发现,也显示出其违规行为极其的隐蔽。尽管如此,深物业A仍然为这两桩违规行为交了“学费”:中国证监会决定没收深物业A利用个人账户违法所得的250849.8元,以及借用其他法人账户违规买卖B股的违法所得8544744.97港元。 同时,对深物业A处以250849.8元罚款。此外,证监会还拟对相关责任人处以警告和罚款。

    违规必然要付出代价,深物业A最后落得个“鸡飞蛋打”、“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结局,显然完全是咎由自取。更何况,相关责任人也脱不了干系。

    深物业A的违规事件,有几点值得关注:其一,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进行了这么长时间,为何一直没被发现?为何其违规行为能够一直地进行着?其二,由于违规投资行为不可能出现在定期报告中,否则早就露出了“马脚”,那么,深物业A每年的定期报告中,是否存在着虚假陈述的行为?其三,作为深物业A年报审计机构,为什么没有发现上市公司的这些情况?或者是否存在知情仍然敷衍了事的行为?其四,深物业A违规时间长达十数年,为什么监管部门现在才发现?对于相关上市公司的监管是否形同虚设?

    就是这家违规行为隐藏极深的深物业A,其股改今年才得以实施。11月3日,深物业A每10股送3.9股的股改方案才实施。其实,深物业A的股改方案历经多次修改,其原先提出的10送3的方案多次遭到流通股股东的否决,正是在流通股股东的坚持与坚守下,深物业A的大股东不得不提高股改对价,最终才促成了其股改方案的通过。而从目前的整个沪深市场来看,戴“S”帽子的公司显然已经不多,深物业A只不过刚刚摘下帽子而已。

    深物业A前两年的业绩乏善可陈,2007年每股收益为-0.0505元,2008年每股收益为0.0181元,2009年度虽然声称同比增长800%-1050%,但仍然是只绩平股。从其分红情况看,深物业A从1996年到2008年的13年间,无论中报还是年报,该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都是千篇一律的“不分配、不转增”,由此可以透视出该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到底如何。

    事实上,不管从回报投资者的角度,还是其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完善与否,市场上像深物业A这样的上市公司并不少见。特别是,上市公司不是潜心于集中精力搞好主业,却想从股票投资等“副业”中捞一把,也说明其经营思路与经营理念等方面出现了纰漏。因此,深物业A因炒股而被股“炒”,陷入“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尴尬境地,其实一点也不上市场感到意外。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