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破房地产泡沫之策

翟智高 原创 | 2009-12-15 22:38 | 收藏 | 投票
  

 
 
  刺破房地产泡沫之策:

 

   中央把土地出让金的支配权收归中央支持小城镇大发展(即小产权房发展合法化),出台针对“炒房”的高税收政 策,城市高价房必然支撑不下去,房地产泡沫自然破裂。

 
 

 
     2010年马上就要到了,明年中国的经济还会出现下滑吗?我们的收入会不会提高?
 
 
    从表面上看,中国好象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但经济下滑是明显的,因为出口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如今还有谁强调“依靠外向型经济”呢?下滑的原因归罪于是结构失衡,归罪于世界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外贸影响太大。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可能要较长的时间来调整。
 
 
 
 
 
    目前房地产之泡沫,关键是土地出让金归地方支配, 一出让就是七十年, 再是买多套不受限制,鼓励炒房是好的投资渠道,炒房纳税漏洞大。地方当权的官透支后七十年的财力,不以为耻,反而可以升迁。
    但房地产市场的不正常的升温,使高层对未来地产政策走向备受关注。不知大家注意没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再提房地产是支柱产业,而强调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要抑制投机性购房,我认为这是抑制高房价的信号。 

     目前房价不降还升,物价又在不断涨?所有这些问题,许对数字和术语大家不感兴趣,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弱到盛,再由盛到衰的过程。房地产也逃不出这个规律。
    去年突然的经济危机,很多行业经历了恐惧和担忧,当时房地产的资金链几乎就断了,在建高楼工程停滞比比皆是。开发商为了不倒闭,不惜高价从地下钱庄借钱。已建成的房子为了套现,房价出现下滑。
     但随后几万亿救市,救了房地产开发商,他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中央投资到任何工程方面的钱,他们都“有办法”“借过来用”,无非是“多付利息”,总比借地下钱庄“容易”。
    开发商花高价“融资”最终 “羊毛出在羊身上”,房价能不高吗?但新的危机自然就又产生了。泡沫就是这样形成的。
 
 

  
 
今年的宽松信贷投放中,大部分被地方政 府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吸收而转变成了地方政 府的财 政负债。央 行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前8个月新增的8万多亿信贷中,有近5万亿贷给了地方政 府的各类融 资平台,负 债规模急剧扩大,超过了新增信贷总额的60%。仅这5万亿的新增债 务规模,就超过了地 方政 府一年的财 政收入的总额。这就是说,地 方财政的负 债率,已经远远超过了100%。
     但谁说是危 机呢?都说是保JDP增长8%成功。
     房地产继续泡沫激增,除了贷 款宽松外,地 方政 府的官员也希望房地产泡沫化,因为只有这样,地方才会有钱用。这与目前土地招拍挂政策有关。发展城 市的资金从土地出让金来,一出让就是七十年,收的钱不上缴中 央,所以各地城 市当 权的官就千方百计出让土地,因为他知道自己也就那么几年的权力,不用白不用,卖地有了钱就搞政 绩工程,就好升官。至于后来的官没地卖怎么办,他根本不会考虑。好象与房地产商、股票投机商一同吹大他任期内的泡沫才是最重要的事:

 

 

    所以现在的房地产泡 沫,是在透支后七十年的财 力。但土地是国有的,一但中央把土地出让金的支配权收归中央调配,用于工业棚户区的改造和廉租房、安居房、保障房的强化扩大发展,用于支持小城镇大发展(即小产权房发展合法化),再出台针对“炒房”的抑制收政策,限制非居住性购房的措施,城市高价房必然支撑不下去,泡沫还能持续多久?   

 

     目前 国家和银 行仅仅是初步意识到“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美国的次贷有较为相似的风险。但资本(银行)与房地产相互勾结利用,发民众财,政府也得利,是房价高涨的根本原因。银行虽然也会评估风险,也知道如果房价很高的话就会有下跌的风险,房价下跌涉及到开发企业能否还贷的问题,但银行仍不会限制和减少信贷发放,因为政 府不会让银行破产。

 

     除非国家发话,让房价降多少就会降多少!!!看看农民的粮价是怎么调控的?如果不调控,也象房子一样炒,小麦弄个十块钱一斤,可不是干不到的事。大蒜炒到12.59元一斤就是例子:

 

 

 

 

=====================================

 

      12月9日下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启动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

 

  会议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一些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为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会议要求,按照稳定完善政策、增加有效供给、加强市场监管、完善相关制度的原则,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重点是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一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二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三要加强市场监管。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
    四要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会议决定,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有条件的地方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中央财政对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给予适当支持,省和市、县人民政府应切实加大资金投入。鼓励采取共建的方式改造国有工矿棚户区,引导社会资金积极参与。鼓励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供贷款。免征相关改造项目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优先安排土地供应。继续按现有政策推进国有林区、垦区和中央下放地方煤矿的棚户区改造。

 

========================

 

  目前房价不降还升,物价又在不断涨?所有这些问题,许对数字和术语大家不感兴趣,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弱到盛,再由盛到衰的过程。房地产也逃不出这个规律。要刺破房地产泡沫,主要看政府的态度,看政府的政策。如果政府坚决表态,并及时出台政策且得到有效执行,肯定能刺破房地产泡沫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是自2008年救市以来第一次再次明确提出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是中央政府正在进一步强化房地产调控、打击房价上涨的信号,说明中央政府已经下定决心要对目前过热的房地产、盛行的投资投机性购房采取措施进行调控,针对房价进行动真格的调控。
   同时,还要注意到的一个信号是,国务院常务会议,不但明确提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还明确提出要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将进一步针对房地产的金融政策进行调整。房地产金融政策将被收紧,尤其是会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上边不是没有刺破房产泡沫的利剑,象目前执行的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由地方支配改为全归中央财政。对炒房收益征重税。只看上年个边何时用而已。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