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纽带导致券商分析师被“绑架”

曹中铭 原创 | 2009-12-16 08:2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2009年12月16日《上海证券报》 

    在美国华尔街,如果一名行业分析师能够获得“金牌分析师”的称号,就会被称为“斧头”。而在“斧头”光环的背后,则是相关行业中的话语权地位以及源源不断的利益。其实,这一现象在国内A股市场中也已经出现。

    每年的“最佳分析师”无疑是券商相关研究人员追逐的目标,但在A股市场中,要想成为一名“最佳分析师”,除了分析师本人对其研究行业的敏锐性、研究能力之外,还要受到其他许多因素的制约。比如,券商分析师须搞好与上市公司、基金公司等方方面面的关系,否则,“最佳分析师”可能永远与你无缘。并且,券商分析师还有可能遭遇被边缘化的尴尬。

    前几年,A股市场的“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曾遭遇了“不忙研究忙买票”的怪现象。某些券商分析师不是将主要时间与精力用在研究行业与上市公司上,而是为了排名靠前,到处进行拉票活动。显然,靠拉票获得的“最佳分析师”,无论如何也成不了“最佳”。而随着行业“最佳分析师”竞争的愈演愈烈,对券商分析师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其中,最主要的表现是券商分析师的独立性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质疑。

    据媒体报道,统计资料显示,在最近半年内关于A股个股的数千份研究报告中,很少有分析师给予“卖出”的评级,甚至连“减持”的评级也较少见。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导致分析师集体失语的原因是,这个群体遭遇上市公司、基金分仓和业内分析师排名的三方联合“绑架”。

    如果以“卖出”或“减持”的评级得罪了相关上市公司,今后再进行调研活动毫无疑问将变得非常的困难,毕竟上市公司都希望自己的股价“高高在上”,即使是披“星”戴“帽”一簇亦同样如此;如果基金重仓股遭遇分析师的“卖出”或“减持”,与基金利益息息相关的券商分仓收入无疑会受到影响,相信没有哪家基金今后还愿意与其唱反调的券商进行合作。另外,能否评上“最佳分析师”,其投票权主要掌握在基金手中,可以想象的是,那些与基金“志向”不同的券商分析师,肯定无法得到相关基金的青睐。

    当然,一个不能与基金、上市公司等方面“合作愉快”的券商分析师,也无法得到来自券商本身的支持。毕竟,其所作所为会波及到券商的利益。因此,券商分析师被“绑架”,是利益纽带在作怪。更何况,个中也牵涉到分析师本人的利益。

    即使如此,券商分析师如果失去了独立性,其研究报告无形中也会打折。更重要的是,失去了独立性的研究报告,某种程度上还会误导市场中的投资者。

    事实上,从目前A股市场特定环境上看,券商分析师的服务对象也只是大资金与大机构。被“绑架”在利益纽带上的券商分析师,其研究报告既包含有个人的利益诉求在里面,也包含着券商、基金公司、上市公司的共同利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券商分析师、券商、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只有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才“置身事外”。

    券商分析师被利益纽带“绑架”,也凸显出分析师行业的无奈与无助。没有了独立性,已经失去了自我的国内券商分析师,离一个真正的行业“斧头”,显然还有不小的差距。(报纸有删节)

   http://paper.cnstock.com/html/2009-12/16/content_71799470.htm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