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部级官员称自己买不起房

靳海光 原创 | 2009-12-16 07:33 | 收藏 | 投票

< 12月13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在央视《面对面》节目中明确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存在泡沫,造成泡沫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炒地和炒房,而且地方政府和某些专家希望泡沫存在,这样他们才有钱花,他们甚至还不如一千多年前封建社会的诗人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

 在节目采访中采访者与被采访者均表示自己现在买不起房,要知道一个是央视的名主持人、一个是副部级官员,他们一定是居于社会上层的人士,收入远超过一般群众,如果他们都表示买不起房,那么中国还有多少人能买的起房?

 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都有两种声音,一边是买不起房的说房价高,一边是开发商与其豢养的学者说没有泡沫。中国的房地产有没有泡沫还需要去争论么?房价奇高泡沫已经不是一般的小,即使在经济处于调整的后危机时期,房价也没有停下上涨的脚步,多数城市的房价已经创历史新高,这显然与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不符。为什么会产生如此背离的现象,其实很简单,一个字“炒”;,并且是疯狂的炒,正如贺铿所说,政府炒地、社会资金炒房。

 针对炒房炒地,贺铿提出两条解决办法:1.规定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全归中央财政。2.规定对炒房收益征收80%的惩罚重税。当然这样可以解决问题,但是实行起来阻力很大,主要是来自地方政府的,实际上许多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炒地,如果切断这个收入来源必然会招致强烈的反对。

  关于炒房,其实重要的一点是如何抑制资金流入房市,只要执行更严厉的房贷政策就可以解决炒房问题,比如对二套以上的房贷限制或不予发放,只有釜底抽薪的严厉措施才能解决问题,当然对于二套以上的住房征收重税也是比较好的办法,这样就势必加重炒房者的负担,增加投机成本。

 当今社会,大家都在关注气候问题,其实人类住房问题也是影响环境的重要因素,由于人多的无限贪欲在住的方面贪大求华,这样势必要占有更多的资源,所以我们才看到中国城市规模在迅速膨胀,并不是真的有这么多刚性需求,即使有也应该限制大面积住房的出现,否则以中国的现有土地资源如何满足了这样的无止境需求。

靳海光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搜狐个人博客请点击http://jqyy88.blog.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