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招商证券“破发”“喝彩”

曹中铭 原创 | 2009-12-18 08:3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招商证券终于如市场所料“破发”了。

    本周一,招商证券盘中击穿31元的发行价,最低探至30.65元。尽管收盘价回归到发行价之上,但在周二,其30.81元的收盘价仍然低于发行价。招商证券的“破发”,也意味着所有介入该股进行炒作的投资者被“一网打尽”。

    其实,在招商证券未挂牌之前,市场上就充斥着其是否会在上市首日“破发”的猜测。但人算不如天算,招商证券挂牌首日涨幅虽然是今年新股IPO启动以来涨幅最小的,但“破发”终究没有出现。而且,借助于股指近期在高位波动,招商证券也一直游离在发行价的上方。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不是整个市场的行情在呵护着招商证券,其“破发”不会发生在本周一,而是早就实现了。

    事实上,在招商证券确定发行区间之前,大部分机构认为其合理的发行价应该在25元附近。事实是招商证券的发行价格区间被确定为每股26元-31元,而31元的发行价上限也超过了主承销商瑞银证券给出的30.4元上限。

    以56.26倍市盈率发行的招商证券,被市场斥之为“恶意圈钱”。但是,招商证券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否认,并表示招商证券已刊登了特别公告,参与申购的投资者需认同发行人的投资价值,并愿意分享发行人未来的发展成果,认为发行人定价过高或恶意“圈钱”的投资者应坚决避免申购。

    招商证券的高价发行是否存在“圈钱”行为,由不得其相关人员进行辩解,市场已经作出了真实的回答。退一步讲,如果招商证券的高价发行不存在“圈钱”行为,为什么今年所有上市的新股都没有“破发”,截至目前此“殊荣”唯独只由招商证券独享?

    回首看,在“新股不败”神话频频上演的A股市场中,即使招商证券以32元的价格发行,申购者同样会趋之若鹜,这不牵涉到招商证券所谓的“投资价值”问题,而是由“新股不败”神话所决定的。因此,以“刊登了特别公告”、“认同发行人的投资价值”等说辞意图蒙蔽投资者,根本是站不住脚的。

    融得了巨额资金的招商证券正数着钱偷着乐,留给市场的却是“一地鸡毛”。高位抢进的投资者正遭受着套牢的煎熬,即便是在发行价格附近买进的投资者,相信也正怀着诚惶诚恐的心情,生怕市场会有什么风吹草动。

    招商证券虽然没有使“新股不败”的神话褪色,但很显然其也经不起市场的折腾,更何况,目前的股指只处于震荡阶段,还没有产生暴跌。否则,等待招商证券投资者的,必然是另一番肆虐。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为招商证券的“破发”“喝彩”。高价高市盈率发行的招商证券,其背后隐藏着的风险,在其“破发”之后已经显露无遗。更重要的在于,招商证券的“破发”,为市场上的新股高价发行敲响了警钟。

    另一方面,不能忽视的是,在《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实施之后,在“市场化发行”的“遮羞布”下,A股市场的新股几乎都是以高市盈率发行的姿态出现。当上市公司与保荐人成为利益的攸关方,而参与询价的机构又被“市场化发行”绑架之后,新股发行价格已经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