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样钱的思考

田德邦 原创 | 2009-12-18 19:50 | 收藏 | 投票

 

载北师大龙源期刊网2010-4-22 20:49:22http://www.qikan.com.cn/Article/dstg/dstg201004/dstg20100422016001.html

   关于样钱的问题,我感觉困惑大家很久了。网上各个钱币园地样钱母钱泛滥,各有各的标准,各有各的看法,很难统一,很难服众。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若排除极个别企图冒充欺诈(其实也很难得逞)外,绝大部分是认识上的误区。这里,我想就这一问题谈一下我个人的看法,就算抛砖引玉吧!

  一、对样钱的定义和种类的理解

  样钱是个笼统的概念。各类钱币书籍对样钱的定义不尽相同,我比较了一下,对董大勇先生在《中国珍稀古钱鉴定要领》一书上的定义比较认同。所谓样钱,就是由朝廷颁发或各省提供的符合法定标准,提供给铸钱机构参照的样品标准钱。但其种类之间,差别大矣。不要一提样钱,就认为必定是那种个个如同雕母、铸母一样的钱。此为误区之一。董书上写道:“在历代封建王朝中,由于经济衰退或军费开支紧张,各铸钱机构往往把钱的体积与重量愈缩愈小,以求节省用料,从中渔利。在战乱或经济萧条,国力薄弱的年代,有的钱轻到可以飘在水上,小得象榆荚那样大。针对这一现象,朝廷要求铸钱必须达到一定的重量与体积,成色样式与规格也有具体规定。这种标准就体现在样钱上,简言之,样钱就是标准钱。”而《中国历代古钱图解与价格指导》一书上写道:“样钱,由母钱直接翻铸而成的样版钱,较常用品大。”我认为这个定义只是说出了样钱其中的一个品种而已。可见,象这种样钱标准,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如母钱之貌的那种。但是,这也不等于说样钱就是很平常的钱币品种。实际上,样钱的另外两个种类就非同一般了。一种是进呈样钱,也叫铸前呈样钱,亦即雕母。另一种是部颁样钱,也称铸后样钱,亦即铸母。样钱种类不同,其价格差别也大。不可笼而统之,一概而论。

  二、目前大家评判样钱的标准

  排除一些纯属信口雌黄的自称样钱者,大多都有一定的自我评判标准。目前,据我观察,大家不外乎有三个标准。

  一是与谱上核对吻合。这是一个最简单也最可靠的标准。但是,在把握之中,也最容易犯错误。钱谱特别是权威机构出版权威人士著述的钱谱,所载图谱都是个人或一个时期的收藏者共同形成的定论,一般不会有误。譬如,咸丰大钱中有一种陕百是59㎜的,就是样钱。当时,朝廷定下的标准钱即样钱就是这个尺寸。陕百中除59㎜外,还有58㎜、57㎜、56㎜,基至50㎜多一点的,品种很多,除58㎜为正常的常用品之外,其它的尺寸钱就是当时偷工减料而为。尺寸在这里就是样钱的标准。《中国历代古钱图解与价格指导》一书对此币有过标注。至于为什么59㎜的是样钱,这是钱币研究人员通过查找各种资料、反复考证形成的结论。现在有两种现象值得注意:一种是拿着钱币一味生拉硬扯地住图谱上靠,而往往忽略实物与图谱的差别;一种是完全脱离图谱,自说自话,标新立异。钱谱对收藏者入门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后辈人对钱币的认识,首先是依赖前辈的书籍,然后是观察真实的钱币,再然后才是领悟、研究,对新的发现进行探讨,补充前辈所遗漏的东西。我们不能脱离前辈的研究成果来强调自己的直观感觉。所以,首先应看重钱谱。对于样钱,通过仔细核对,在没什么误差的情况下,应该优先考虑其具有样钱的可能性,当然,有不少人所认定的样钱只是与真正的样钱相似而已,那就另当别论了。

  二是材质特殊的钱币。大家知道,古钱币尤其是清钱中材质特殊的钱币如白铜、白铅、锡等一般应该是非母即样。可以这么说,普通钱币中不会无缘无故地混有这种材质。

  三是穿口、字迹、地章特别漂亮的钱币。这类钱币开门见山,其中的品种如雕母、铸母自不必说,就是那种由铸母翻铸的样钱,也是非常精美的。但是,有些钱币因年代久远或磨损过重,也难看出当初的风貌。另外一种情形也比较普遍,即各局有各局铸造的风格和特点,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可笼而统之作横向比较,

  三、铸造工艺与品相问题

  有的收藏者一见到品相佳者即认为是样钱或母钱,这其实又是个误区。即认为所有的样钱都是很精美的。大家都知道,在钱币铸造史上,有一些朝代的钱币铸造材质好、工艺精、钱文也漂亮,而有些朝代的钱币铸造材质差、工艺粗造,文字拙劣一些。就是同一个朝代、同一个年号,各局也不尽相同。如元末农民起义军的书体极佳,铸造亦精,如天启、天定、天祐、龙凤等。而大义通宝就不及以上四种。如果拿大义通宝的样钱与一般天启、天定、天祐相比,其精美度比不上后者恐怕也有之,更不谈大义通宝中因年代久远磨损后的品相了。再如清钱各局,其品相亦是千差万别。如乾隆宝泉、宝源局的普通钱币不仅钱币周正、穿口精美,其文字也非常挺拔,那些保存稍好的几乎枚枚如样似母,而其它有些局则相差甚远。前面提到的咸丰陕百中,可能有些57㎜、58㎜的比59㎜的看起来漂亮,但它绝对不是样钱。有些头炉钱也可能看起来比样钱漂亮,但它只是头炉钱,尺寸不够。所以,如果仅凭这一点去判断是否样钱,就难免会犯错误。

  钱币收藏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深的文化积淀。同时,要有一个好的人品。不能做到这些,收藏的路是走不远的,至多只能成为一个钱币商。钱币商与收藏大家是有着本质区别的。我希望收藏者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这样大家才能共同提高。大家共同提高了,我们的钱币市场环境就好了。

  

  

  

  

个人简介
田德邦,湖北作家协会会员。1984年起在省级报刊上发表作品。三十多年来,有小说、散文、诗歌、杂文、随笔、文艺评论等文体作品相继在海内外报刊上发表。作品曾入选《台湾文学年鉴》,出版有散文随笔、时评杂文著作2部,著有长篇…
每日关注 更多
田德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